Friday, September 08, 2006

今夜我就是搖滾巨星……(其實幻想一下已經很好了)

最近從報章上看到,有人說「集體回憶」這一個詞被濫用得太緊要,只要是上了年紀的東西都被掛上了「集體回憶」這一個桂冠,彷彿行文者所喜愛的必然是每一個人所喜愛。

集體回憶又好,個人回憶又好,總而言之,Oasis都肯定是我們這些膚淺之人的Britpop回憶。Rock ‘n’ Roll Star中的結他Riff是否來自Gun ‘n’ Roses我可不知道,但我永遠記著十年前那一份熱情……不,不單單是十年前的,還有2006225日那一晚,我在大嶼山的亞洲國際博覽館中仍然是熱情十足,伴著台上那一隊早已人面全非的Oasis,這首歌他們玩了四分半鐘的話,我想我起碼有四分鐘是不停地跳動的(不累嗎?很累!但這一首我不能不跳,怕累的話也只能期望下一首是不能令我興奮的……)

是抄襲又好,膚淺又好,甚麼都好,但我真的太喜歡這一首Rock ‘n’ Roller Star。或許我們可以大量一點:要說「抄」的話,這一首在Oasis的早期作品中還未算「抄」得過份。要說膚淺,起碼Noel的歌詞也在訴說著他要當個搖滾巨星的心態。歪理嗎?我不管來了,我只覺得十多年後,它仍然給予我一份少有的衝勁及熱情,我也不敢說我想當個搖滾巨星,但起碼我對那一份對現況的不滿依然有共鳴,如果搖滾就是一份反叛的衝勁與熱情,隨你怎麼想,但這首Oasis的不老作品的確搖滾。

很簡單,不複雜,招牌的Oasis式作品。編曲沒有巧妙的地方,像六十年時代的The Rolling StonesThe Who把擴音器扭到最大,除了不太快卻很強力的節奏以外,可以聽到的或許只有主音結他。但在Noel Gallangher的流行旋律配合Liam Gallangher的雄厚磁性聲線下,所有東西混合起來,結合而成的音牆就是Oasis的一切:霸氣、信心(臭屁、討厭、乞人憎),迫使你折服在它之下,膜拜起來。

說起來,想不到在香港的一家日本人向的卡拉OK,由五十年代的爵士樂以至九十年代的Britpop歌曲都有收錄,可以讓我當數分鐘搖滾局星,學著Liam大唱:”Need some time in the sunshiiiiinnneeee”” People say its just a waste of timmmeeee”,有時候滿足原來是可以如此容易的。





Rock ‘n’ Roll Star

by Oasis

Live my life in the city
Theres no easy way out
The days moving just too fast for me
Need some time in the sunshine
Gotta slow it right down
The days moving just too fast for me

I live my life for the stars that shine
People say its just a waste of time
When they said I should feed my head
That to me was just a day in bed
Ill take my car and drive real far
To where theyre not concerned about the way we are
Cos in my mind my dreams are real
Are you concerned about the way I feel

Tonight Im a rock n roll star

Live my life in the city
Theres no easy way out
The days moving just too fast for me
Need some time in the sunshine
Gotta slow it right down
The days moving just too fast for me

Tonight Im a rock n roll star

No comments: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