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1, 2012

小鋪? — 台灣的樂器店

大約一年前,技術派的重搖滾流行樂隊Mr. Big事隔多年後重組再推出全新大碟,並一如流行樂界慣例舉行巡迴演出為大碟造勢。

在九十年代初,Mr. Big的掘起是在日本,因此他們舉行巡迴演出的話一定少不了亞洲之行。而事實上,他們在整個亞洲都很受歡迎很有叫座力。然而,在香港,他們的叫座力跟其他亞洲地區相比,又的確是差了一點。雖然Mr. Big在Paul Gilbert的推動下,比很多金屬出身的重搖滾樂隊流行味要重很多,但如果我說,香港大眾應該只能接受To be with you,連Green-tinted sixties mind都接受不了,你就不難估計Mr. Big在香港是「紅極有限」的。

所以他們的巡迴演出沒有香港站也不能說令我感到意外。以他們在台灣的受歡迎程度,加台灣要再加開台中一場,卻可說是令人毫不意外。而我也因此隻身到台中一遊,主要的當然是要一暏Eric Martin、Paul Gilbert、Billy Sheehan及Pat Torpey在台上的風采。然後,也沒有甚麼別的了(難道叫我一個人在夜巿買小吃自high嗎?看一看吃一點看起來的小吃便夠了),當然是逛我最愛逛的結他店喇。

台灣的結他店也有大型一點的。但大型一點的,其實也未發展到像香港的「琴行」那樣,完完全全的集團式經營。店內的店員仍然是比較像「幫手的街坊」多於「受薪的店員」,感覺是很不同的。
ATT吸引力樂器   台中市自由路二段88-8號http://www.attmusic.com.tw/

在台中巿我本來就沒有很著力的要到結他店去看,這一間att樂器就在本人所住的酒店附近,有一個朝早本人到台中公園看完松鼠之後在找吃的,一不留神就看到了這個小店,當然也要去走一遭。
台灣的店,一進去老闆或店員就會問你要找甚麼。我每一次都是用半咸淡國語說:我看一看就好。這個店的老闆聽到我的口音,就問我是不是香港人,他也很久未有到香港。之後就談起香港樂器店跟台灣的方別。
看起來只是一個小商店,其實內有乾坤,店內連地庫有整整五層,一樓是門巿,二樓混合門巿及教室,三樓只是教室,四樓則是表演場地,而地庫是練團室。聽起來很利害吧,但他卻絕對不是連鎖式的集團經營,賣的除了樂器用品、教學和地方租用,連演出企劃服務也有。作為一間小鋪,在台中地區我想這一間ATT算是很有名吧。跟老闆傾談時,他也提起香港的店很大,我跟他說,台灣結他店的種類較多,要看的話,要跑很多不同的店,在香港去一間就可以(當然,柏斯把Gibson、Epiphone以及Warwick的代理權拿到手,現在又有一點不同了)。



在香港,先不論門巿形式專營售賣樂器難以找到生存空間,單是租金已經足夠把這類小鋪的所有營運空間扼殺了,更不要說要跟大集團的通利作巿場比拼。而政府還怕你未死得,弄了一個活化工廈計畫,隨時席捲東九龍的所有商營band房,連經營練團等地方租用也不容易啊……








阿通伯樂器世界
http://www.atbmusic.com/
阿通伯則是在台北的店。台北的樂器店我跑很多,要是說選結他的話,數選擇多首推就是阿通伯。不過阿通伯已經搬了,上圖是我上年到的近捷運麟光站的舊址。舊址外表的確是其貌不揚,途經的地方也可以說是鳥不生蛋,但內裡有的可算是此行最驚喜的內涵。

連我的Yamaha BB2004也有一支白色二手在這裡,怎麼了?
在台灣,很多店內的結他,價錢牌上都多寫了很多不同有關結他的一點點資料。在香港,那些牌子除了價錢,與其說是給顧客去看,還不如說是給店員用來找貨看的,很多時連那一柄結他是那個Series也沒有寫清楚,只有一串字母數字,對於我們這類半懂不懂的人,就是少了一點在台灣及日本可以找到的體貼。

我差點就要買了這一柄,還問了店員他們寄不寄香港。如果買了,我就應該不會買我現在那柄同是Semi-Hollow Body的Ibanez AGB200了吧?哈哈
雖然地點很隔涉,但終歸是台北最大型貨最多的店,人流不少,也同樣保持提供水松版讓人貼上告示招團員的服務……貝司手仍然是很渴巿的啊 :)

如果在美國之行買不到Steinberger或Dean的John Entwistle Signature,年末可能也到台北一轉,到阿通伯的新店一看吧,順道當是旅行。我不知道台灣人到香港的大型連鎖店有甚麼感覺,但即使現在柏斯店員亦著挺良好的態度,台灣的店就是有一種「老字號」的親切感,這種「老字號」的存在感,比起經營年資,跟營運手法更有關係吧。




No comments: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