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7, 2006

說櫻井和壽的壞話

我是Mr.Children的樂迷,雖然我不認為我會把他奉作神明,不過某些角度看起來,也可以算是崇拜著櫻井和壽吧?

但今天我實在忍不住說他的壞話。

我想前後曾經有兩位小孩迷跟我談起過對《箒星》感到失望……即使是我會錯意,起碼他們都認為這一張新單曲沒有太大的驚喜。起碼,我在任何香港或台灣的論壇上,也未有見人因聽到這首新曲而痛哭流涕地高呼:「我再一次確定櫻井是神。」

在發行以前,我只曾試聽過一小節,後來因緣際會地聽過了全曲一遍(對,200682日上午六時,我發誓我只曾一次完整地聽完箒星的全曲)

我想我的感覺,大概就是普遍老小孩迷的感覺:「不錯,也不差,期待大碟有更佳的作品。」

正如其他小孩迷所說,不知是否自己吹毛求疵,也不知是否自己被寵壞了,總而言之,這就好像一張不太盡力的作品,只好像錄一首聽起來不錯的歌交貨一般。

我自己對於這一片單曲是接受的,如果要我學人裝一個消費指南那樣去打分的話,十分滿分我也可以慷慨地打一個七分;不過僅此而已。當然,我也不希望自己是一個吹毛求疵的人,說清楚一點其實這一張單曲音樂水平不錯,缺乏的或許只是點點驚喜。不過,太頻密的就不是驚喜了,任何樂手也難以每一發單曲也可以令人呼天搶地的。我認為它與未來的水平接近,這已經是相當不錯的了。

或許這是我太濫好人?早兩晚,在卡拉OK與一群小孩迷合唱著Tomorrow Never Knows,那時我心裡突然想:「這首歌實在是太美妙了。」不是嗎?那只不過是一群菜鳥在合唱……說得好聽點是一班沒有接受過良好歌唱訓練的人,說實話那根本只是一群人在叫囂。但聽起上來,令人驚異地仍然是那麼美妙。編曲也還好,起碼我根本沒有留意那個非原裝的伴奏是怎樣,但我肯定我們的聲線不會比櫻井出色,而聽起來,我一樣在心頭上有一種莫名的感動,真的,沒有說謊。

那完完全全是源自旋律本身的力量。

我曾經對And I Love You大讚特讚,因為它實在令我感動之餘十分驚喜,亦曾經一再在眾小孩迷面前表態,我實在不喜歡Sign,我認為它是沉悶而老套。

但我想,或許And I Love You再出色,也不會替Mr.Children爭取到太多新的樂迷,雖然它在編曲、情感、力量上都是那麼樣的動人;而我卻有十足信心,即使Sign沒有跟Orange Day tied-up,它依然會為Mr.Children贏得不少新樂迷。

Sign的沉悶,在於它是一首老套而典型的情歌,聽起來是那麼的虛情假意,簡直就像是為了銷量而寫的靡靡之音,與流行樂壇充斥的商業作品無異,是技術高超的作曲示範,這類歌早就聽得膩了。而And I Love You,我卻聽到了源自靈魂的吶喊,那種真情流露,配合著用心的編曲,在心頭泛起的刺激實在使人難忘。

然而,And I Love You的旋律其實不流暢,也不好唱,聽起來其實甚至有點刺耳,根本「不好聽」;Sign卻是有著很多精美旋律的優點:流暢、有起伏、音域廣、重複中有變化……總而言之,是你我一聽就知,這首歌是「好聽」的。

而它倆都是櫻井在上一張大碟最令人注目的作品。

那麼我到底要說甚麼呢?我只是認為,Tomorrow Never Knows同時有著And I Love YouSign的優點。當年我曾經聽人說過,Mr.Children是一隊雅俗共賞的樂隊,對,無論你是像我這種自以為有深度的自大鬼,還是那些討厭去裝懂的真心膠,Tomorrow Never Knows在兩種人耳中都是一首不可多得的傑作。而我認為,那個年頭櫻井的作品都有著這一種特色。而現在,好像越來越看不到這種可以同時令對他吹毛求疵的人與對他沒有感情的人同樣折服的作品。

當然,所有音樂人都會面對同一個問題,當你一直保持同一個手法,老樂迷會認為你不思進取;當你去做一些過於冒進的新嘗試的時間,走得太遠的話可能一下子連老樂迷都給丟失了。兩面不是人,到底如何是好?或許我們對櫻井要求太多了。

「神是全能」至少在我們這個宇宙中有著邏輯上的問題,但起碼我們應該都同意神是比凡人有能。或許,是我真的把櫻井當作神了?我實在搞不懂,因為我的認知始終認為,流行樂手或搖滾巨星,其他也是與你我平等的人,沒有裝腔作勢的理由。無論如何,我仍然期待著Mr.Children的下一張單曲、下一張大碟,因為我想,我對它們仍然是滿有信心的。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唔係呀...?我係因為呢隻箒星而愛上MC架WOR!

Yick-Hong Lam said...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以及口味,音樂可以有客觀的分析,但最鍾「愛」字永遠是來自主觀情感。

而這甚至是可以有時間性的。

就像我越來越愛某君,又或有人慢慢對我厭惡起上來。

「打倒昨日的我」是絕對適用於主觀評價的。

今天的我也頗喜歡箒星,原因可能是有比較:HOME內有很多值得忘掉的作品,而箒星在碟中是我比較喜歡的一首。不過。

除此以外,我想我現在也的確比較能受這一首單曲的優點觸動。

但最後,我個人仍只會將這單曲列作MC的不過不失作品。MC有太多更佳的作品,即使是當年技術及音樂根基遠遠不及現在老練時,也有更多更令人動容之作。

沈丁花 said...

我也非常喜歡and i love you
甚至覺得hallelujah會是我最喜歡小孩先生的一首歌...

但我第一次聽到小孩先生的歌就是sign
搭配orange days酸甜的感覺每次聽到都令人難以忘懷

要說這兩首比較喜歡哪一首
還真是很難決定阿..

Yick-Hong Lam said...

Mr.Children是一隊非常「長壽」的樂隊,我想很多樂迷(尤其資深的)也難以說出自己最喜歡自己最喜歡他們那一首作品吧 :)

Simon said...

那首無名的詩我認為是神曲
其他我不知道...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