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5, 2011

自由鳥,悲劇,喬布斯



"If I leave here tomorrow
would you still remember me"


「Free Bird是不是一首搖滾經典?」對我來說,這是一個不可能問出口的問題。這種問題還用問嗎?當然是喇。

雖然它只是一首在Billboard排名最高都「只不過是19位」的歌曲,但他對搖滾樂的代表性,卻不是銷量所能刻劃的。(事實上,很多受人傳頌的經典歌曲,從來跟它的銷量沒有絕對關係。很多高銷量的唱片與歌曲,其實是在於它能夠吸引很多人去消費﹐消完便報「廢」。有另外的一些歌曲卻是真正打動及啟發人,使得它在差不多四十年後仍然被不少搖滾迷談論)有太多關於這一首歌的事情想講,再這裡先從略。

Lynyrd Skynyrd的主音結他手Allen Collins的女友Kathy問他「如果我明天就離開這裡,你還會記得起我嗎?」Allen Collins當時把這個問題記下來,最終就成為了一代搖滾名曲的第一句歌詞。

Allen Collins在1977年樂隊的空難中拾回一命。然而,Kathy在1980年,在懷有第三胎的時候小產離世。

於是她真的離開了。

不過,發生在Allen Collins身上的悲劇還未停止。1986,他因醉酒駕駛發生車禍,他當時的女友因此逝世,而他亦重傷而半身不遂,再不能在台上演奏結他。在Lynyrd Skynyrd重組後的每一場演唱會,他都會在台上講述他不能參與演出的原因,再告誡樂迷酒後駕駛的危險。但過了不久,一切都完結了:4年後,Allen Collins因慢性肺炎而離世,終年37歲。

Lynyrd Skynyrd是一隊充滿悲劇的樂隊。Allen Collins避得過1977年的空難,但他的創作拍檔、樂隊的frontman及主音Ronnie Van Zant避不過。Ronnie Van Zant經常跟朋友以及他父親談論自己的死期,他認為自己活不過三十歲。而在1977空難那一年,他遇難了,終年29歲。

空難去世的還有成為Lynyrd Skynyrd結他手才不過一年左右的Steve Gaines。他的姐姐、樂隊的和音Cassie Skynyrd也死於是次空難。

即使是像我這種回溯樂迷,每一次聽到Freebird,縱使歌詞意義也只不過是簡單易懂的「浪子心聲」,但在偉大的intro及令人眉頭緊皺的slide guitar下,每次第一句歌詞的時間也只能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觸及心酸,無論是有關自己的,還是有關Lynyrd Skynyrd的。

到底伴隨著Lynyrd Skynyrd成長的樂迷,聽到這一首代表作,心情到底會如何?

這就令我想起Steve Jobs過身的時候,在社交網絡群內很多人分享一些圖片,其中一張意指喬布斯一個人死了幾百萬人哭,幾百萬非洲兒童死去沒有一個人哭。

你有沒有為你親人、朋友、師長、偶像、敬重的人過身而哭?有。你有沒有每天為每一個死去的非洲兒童而哭?沒有。人會因為跟自己有感情聯繫的人過身而哭泣,這是最簡單不過的事,這沒有對與錯,只是個人情感。

不要講「情感自由」,情感從來都是控制不來的。情感的自由是不需要付與,自由就是情感的本質。你可以裝哭騙人,但你永遠騙不了自己。

如果說這是在批擊盲目崇拜及價值觀的低下,我想還得努力找出理由認為一個人為另一個人的死去而傷心是錯誤的。即使是一個惡棍死去,我也沒辦法認為他的妻子為他而哭是做錯了。董卓是弄權的奸臣,他要招攬名士蔡邕,蔡邕不從則以滿門抄斬作要脅,卓死後蔡邕也竟為他而哭。蔡邕因此下獄身死。你會認冋王允是因公義把他下獄還是只是政治考慮?

如果你認為,這一張圖只是要表達人們應該關心難民多於一個企業家,我相信這個錯是90﹪人類都正在有著同樣的「不恰當價值觀」。或許認為這是一個錯誤的你,今天便開始放下八卦雜誌、不要再談論新科技、不要再去關心新汽車款式、不要再去找尋那些流行明星的資訊,好好地去關心各地過著苦日子的人的資訊吧……或許你已經做了,我當然不會知道,亦沒有興趣去知道。

這張圖道出了一個人性的事實,無論你哭不哭Steve Jobs之死,我也深信你也有這一種人性(只要把該圖上的Steve Jobs換成某些流行巨星便可)。如果你認為這一張圖諷刺了所有哭Steve Jobs之死的人,恐怕也是五十步笑百步了。不過,當然我們都知道,他朝不幸,為Andy Rubin而哭的人應該比較少吧…… =P

”Don't blame them. You're the same"

「Freebird沒有令我變成浪子,但自由鳥永遠活在心中。」~@yickhong :)

No comments: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