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9, 2009

JUDY AND MARY 15th Anniversary Tribute Album 2009.3.18 release

不要跟JUDY AND MARY比較!不要跟JUDY AND MARY比較!不要跟JUDY AND MARY比較!

到底應該如何去欣賞一張致敬大碟?如果只是依隨原作去彈奏,那麼這一張Tribute相信是毫無意義。很多時可在Youtube一些翻唱作品的片段中,總有人留言說「你不可能翻唱得比XXX(原唱),因為他們做得正好(did it just right),你不能做得更好」,這實在有一點難以理解,到底一首歌如何才叫「正好」?這的的確確是模糊得可以。同一個旋律,其實真的隨你做甚麼都可以,千千百百個可能性,只看到了兩三個版本便下定論實在有點早,眼界其實還是開闊一點的好。

好了,轉一轉話題,到底何謂一首「歌」?事實上,「歌」是指能夠「唱」的音樂作品。但到底「唱」的部分是否就是這音樂作品的全部?有時候我會想,你怎可能COVER 20th century boy,唱同一個旋律,卻把那個riff拿掉了,當你把一首作品的核心部份拿掉,唱得一樣甚至更好都變得不重要了。

看看大家怎麼去「唱」JAM。

01 いきものがかり ♪クラシック

最近很當紅的嗎?本人實在比較背啊……說實話,褪去了原作中的優雅感覺,換來的是重量感(尤其低音部扭得很大)。耐人尋味的是,某情度上它比本來的classic更像早期的JAM,但整個節奏部的味道都很不同,尤其五十嵐甚少有如此厚重的打法(五十嵐的打法向來都比較瀟洒,即使是比較重型或高速的作品,很少打出狠勁來)。以改編歌來說,給人一種非常保守的感覺,也許兩隊樂隊本身的風格聽起來差不遠,但事實上又確頗具不同之處。

剩下的問題只是你有多喜愛いきものがかり。



02 PUFFY ♪motto

Puffy是參與單位中本人比較熟悉的一個組合吧。以奧田民生作為背後的陀手,Puffy可以說是日本二千年前後其中最當紅的音樂單位吧?談起來,「Puffy」這一個名字是Andy Sturmer提供的。Andy Sturmer是薄有名氣的美國獨立樂隊Jellyfish的核心成員(本人曾經嘗試購買Jellyfish的大碟,但不成功),解散後來到日本發展,主要擔任監製的工作,而他亦曾替YUKI作過一首收錄於首張個人大碟中的作品Prism(全碟最柔美的一首),這也可算是JUDY AND MARY跟PUFFY的某個聯繫?(難得有半個比較熟識一點的組合,不數一數資料怎行?)

雖然大家都對Puffy的搞怪非常熟識,但說實在,Puffy好像是有挺多punk pop作品的,她們不是那些千遍一律的無聊偶像音樂,而punk pop正是JUDY AND MARY起家的一招。這一首新的motto保留了原作的爽快感覺,但同時亦加入了足夠的新特色……intro那個結他riff實在太帥了太帥了太帥了!

這一首是整張唱片中本人最喜歡的一首。(欠的是,Chorus那兩句「多一點愛,多一點自由」,到底是唱得不夠痛快到底呢……不要跟JUDY AND MARY比較!不要跟JUDY AND MARY比較!不要跟JUDY AND MARY比較!)



03 mihimaru GT ♪Over Drive

為.何.要.把.INTRO.的.結.他.換.掉.了.呢?

說起來,在這一種情況下,Over Drive其實頗像一把兩面刃。首先Over Drive是JAM的代表作,就是那種演唱會要拿來壓軸、一來intro全場沒半個人不尖叫的那一種代表作。問題就出於這裡,那根本不是這一首歌怎麼改才好,而是怎麼改大家都不會覺得好。

這是甚麼樣的Over Drive呀?沒有YUKI叫的「Come on!TAKUTA!」沒有TAKUYA的那個intro,還over甚麼狗屁drive(自己看多兩眼都覺得說得有點刻薄,但如果連這個只存在live,而JAM迷都必然有feel的玩意加進去,調虎離山轉移視線水到渠成不是不可能的……樂迷得多時都是熱情大於理性嘛)。除了這一個以外,也可以聽到組合很努力地把這首歌搶過來變成自己的,盡量把那捽碟的玩意兒加到作品之中。但始終這是個燙手山芋,搶是搶了,搶不搶得走,「聽過你就知」。



04 奥田民生 ♪散歩道

這一張Tribute參與名單內佈滿了很多相對年輕的偶像,又或是知名度比較低的組合。奧田民生可算是唯一一個重量級人物(年齡其實也不太大,但在日本流行樂界實在是地位超然)。

怎麼說?此曲除了旋律及歌詞,所有東西都由奧田民生老師一手包辦,包括所有的樂器演奏。老師亦沒有很別扭地勉強把原作胡改一返。編曲保有原作的某些刺點,很明明白白、輕輕鬆鬆地訴說著:「看看喇!這就是奧田民生演奏的散步道,它擁有奧田民生的元素,但它仍然是屬於JAM的。」配合老帥那和暖的笑容,這一首改編得「友誼」味十足,不費吹灰之力便有一首我舒服時你高興的改編作,大家都歡喜,頗能感到當中的事半功倍啊。

(本人不懂日語,第一次chorus之後,奧田民生老師是否改了歌詞?聽起來好像改了這一句……暫時無心做對照比較)

05 半沢武志(FreeTEMPO) ♪RADIO

挺喜愛intro的那一個riff。RADIO一曲聞說是YUKI在電台工作不遂意時,TAKUYA創作此曲來以鼓勵YUKI。配合勵志的創作用心,本來就是明快、爽脆的一曲。來到這位叫半沢武志的朋友手上,卻把它轉變得有一點慵懶、跳脫的感覺……就像一首北歐小品 — 就如早期的The Cardigans,都巿時尚感十足,很不JAM。

喜歡與否,的確是幹得挺漂亮的,是碟中對原作作出大改動的作品中數一數二的一首。

06 school food punishment ♪Brand New Wave Upper Ground

我不認識這一隊school food punishment,但也只得冒犯一下了。它把Brand New Wave Upper Ground最重要的痛快淋漓取掉了,換來了的是單調又混濁及出奇地平淡無趣的編曲。它亦嘗試了「把原作的一點小玩意留下來」,但由YUKI的無敵呼喊換成了不知是sampling還是由她們唱出再加上了厚到不能再厚的效果。噫,親愛的監製,你在幹嘛?喂,叫你啊,聽到嗎?有人嗎?

總之情況令人感到尷尬。



07 HALCALI ♪ラッキープール

總覺得有一種「很 應援團」的感覺。把本來「在希冀」的感覺變得有點兒戲,當然我很明白她們是很努力地把Luckpool變成自己的東西,但問題也就是在於她們既沒有留下一點JAM弄出來的東西,加上整首歌的味道都變了,連chours也「費事」升key,拿走了高吭感是可以,但本多很多變的LUCKYPOOL一時間變得太點平淡,即使把JAM的名字rap進了去,依然是缺了點石成金的一筆。

有小偷啊!捉賊啊!



08 SCANDAL ♪DAYDREAM

變得更重型了。但本人一直就想說,重型跟搖滾是兩碼子的事。把Distortion扭得再大,更密更快的bass,更發力地打落去鼓上,不代表更搖滾的。收起了TAKUYA很流暢的結他lead solo以及rhythm solo,換來的是有拍子的pausing,這是很簡單很簡單的作法,不能說差勁,但就把就好像弄得有點不夠看頭,只剩下重量感了。



09 木村カエラ ♪Happy?

本來就是本人在Power source大碟裡最喜歡的一首,原本是重量極強卻又非常非常可愛、充滿刺點趣味無窮的一首,不是single也沒有名氣,但好得不得了。不過,木村Kaela聽起來也挺不錯啊!沒有JAM那排山倒海斗轉星移三山五岳大海無量泰山十八盤(...)的感覺,但全曲起伏依然強烈,機關槍般有趣的擊鼓,重dance beat的chorus,加入了很不錯「prettydays」interlude,速度慢下來但氣勢仍在……少了一點鬼馬的,卻仍然是很清爽痛快的一首。

最後不忘加回原曲結尾的結他outro,木村Kaela還要像YUKI可愛地「yup」了下(本人一直以為木村是型女來的,沒關係,YUKI都很型的)……太正點了。

這一首是整張唱片中本人最喜歡的一首。

……?!

這一首跟Puffy的motto都是整張唱片中本人最喜歡的兩首。

10 中川翔子 ♪そばかす

很奇怪,把雀斑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那個riff取走……又不是完全取走,中段也總算來了一次。原作的bass是lead來的,剔走了又沒有啥東西補上來。雀斑本來就是密度很高的一首作品,真的是純粹主音唱了算就可以嗎?很多伴奏聲響,但仍然令人感到很空洞,又不見得本來就是要令作品變得輕鬆一點,這麼一來再加重拍子也是無補於事的,始終給人一種披著「搖滾」外衣但流行在骨子裡的感覺,聽多數遍也只能記著主音(以及取自JAM的那個riff)。

大家有在旺角女人街偶見過中川翔子嗎?



11 ミドリ ♪ミュージック ファイター

這一首很有趣。差不多只是一堆噪音及主音在叫囂,堆成一首曲子。但比較有趣,dobidoba那裡,女主音可能是全碟唱得最像YUKI的一段子。如果說Music Fighter是JAM最濃厚實驗性的一首,這一個新版本實在是有點喪心病狂了。正常的dobidoba,天堂般的pre-chorus,狂亂的chorus,實在是挺亂來的。但在噪音當中,找到不少音樂元素在其中,卻又是一種樂趣,無序中其實不是完全不按牌理出牌(intro還保留了原作中的結他呢)。

問題只是,這離大眾走得太遠了。



12 大塚 愛 ♪LOVER SOUL

到底是「簡約主義」還是「極微主義」?反正只是翻譯用字不同。但有時候我們倒可以醒扒一點,在把話說給大眾聽的時候 — 例如家俬、服裝廣告,我們用比較親民的「簡約主義」;當在在扮型懶勁做型子時,則用一個聽起來比較勁的「極微主義」,聽起來會比較型子。

大塚愛把本來是一首能量強大的Rock Ballad變成只以非常簡單的鋼琴伴奏的「極微主義」式作品(我是型子),效果出奇地自然。本來我們一直在說,tribute的作品最好保留著原作中令人印象最深的原素,而LOVER SOUL的的確確本來就是很旋律作主導的一首,即使是那些極度煽情的結他solo也是很旋律主導的。所以你未至於會覺得這一首跟本不是LOVER SOUL(除非你是結他solo蕃薯),因為核心的主旋律終歸相同,但它又竟然可以是如此不同,如此地不JAM。

LOVER SOUL本來就是一首充滿寂寞感覺的作品,用本來音色就冷冰無比的鋼琴去伴奏,加上大塚愛把歌曲的情感掌握得出奇地好(少來跟我說這曲顯示她唱功不好,本人從來不管這個),一個寂寞無比的娃娃在訴苦……好苦。

這還令人想起了一件事:如果JAM不解散的話,他們在新作品中會不會作出同樣的嘗試?前提是TAKUYA在WARP中已經很喜歡走去彈鋼琴了。說實話,我真的認為JAM有可能爆一首類似的東西出來的……如果不解散的話……JAM也曾經有過很恬靜的作品的……(嗚……)

在碟中是很突出的一首。



13 シギ ♪KYOTO

很對不起,這一首本人真的想不到有甚麼好談的。除了換了一點點音符,整個感覺都是非常忠實的一首。

我哪個時候才可到京都一遊呢?

14 スネオヘアー ♪小さな頃から

不單單是主音的問題,跟音樂人的年紀也有著關係吧,這一首「從小時候開始」比原作感覺要老成多了。一首充滿回憶感覺的作品,新作那一種清醒的感覺,比原作就更有一份含蓄及成熟的沉重。這一首給人的感覺,也同是挺像奧田民生的散步道。那種從心而發順心捻來的感覺,這或許就是功力的分野吧,目標清楚,一切盡在控制之內,輕描淡寫就有一首不慍不火的改編作。



15 真心ブラザーズ ♪ドキドキ

真心ブラザーズ應該是命中注定要去守尾門的吧!嘿嘿,把一首本來像小童向的卡通片片尾曲變成了一首肥皂劇片尾曲。那種輕鬆而溫馨的感覺,也不難嗅出對音樂運用的熟練感。還有啊,喂,真心ブラザーズ的主音YOKING,就是YUKI的丈夫啊!

No comments: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