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2, 2006

The day the music died......again

英國傳來消息,那四名西男孩的「全新翻唱」大碟The Love Album擊倒九十年代呼風喚雨的Oasis、永遠的搖滾第一樂隊The Beatles以及永不沉沒的長青班霸U2,成為聖誕檔期的英國大碟榜冠軍得主。

從這裡我們就可以看得到,實力與及銷量不一定成正比,而且多數時間都成反比,有時甚至可以是極端的反比。

回頭一看,這些所謂的Boybands為流行樂界帶來了的,除了不知多少無知小女孩的父母的血汗錢,還有就是那些年紀老得快要當中女口味卻仍然少女的準中女的金錢。還有?當他們的少女樂迷都變了心後,樂隊成員單飛銷情慘淡或成家立室之類的花邊新聞吧!應該再沒有了。

我沒有聽過這張唱片,亦沒有意慾去聽。或許是我偏敝,但這唱片即使有再好的旋律、再好的音樂也沒有意義(有好旋律也干那數條賣臉的屁事)。如果聽音樂只要好聽就可以,那就如選女友只看外表一樣,說得出的有多膚淺。(外表當然要有!不過性格總也不可與西男孩的音樂一樣西!我喜歡東的)

再說,聽音樂用了耳朵、也用了腦袋、更用了心。音樂是一種內在的體會,那不是耳朵可以霸佔100%資源的運作,完全沒有「只要好聽就可以」的那一種可能性。如果你會被一群賣臉裝情深的傢伙感動,我們的對話也不如就此打住。

我不氣憤,只是有一點眼紅,我是指欲哭無淚的眼紅。The Velvet Underground的傳說之所以美麗至今天,因為他們沒有膚淺地獲得了商業成功,而是自以為是地在商業上一敗塗地。十年、二十年、四十年後,今天我們卻仍然記著歷史上出現過這麼樣的一支樂隊,而且我們還要說:「幸好有他們!」。

當然,也有搖滾英雄把搖滾樂帶到全世界,手執流行樂界牛耳。披頭四、貓王、滾石都是這一類英雄,是那種站在頂峰向世人傳道的英雄。而The Velvet、Iggy Pop等人,就是瑟縮在一角以無可抵擋的魔力改變世界的那種反英雄。

那些賣臉賺大錢的算甚麼?當年在屁股紋上Take That Forever的女孩一個星期就已經有夠後悔。今天誰還會懷念Gary Barlow?我倒想知道復合巡迴演出時他們的活力及不及得上已經63歲的Mick Jagger。而且,在這一個社會裡,無時無刻,直至今天,仍然有人對Jimi Hendrix作出朝拜,而人們今天聽到AJ這個人名縮寫卻也只會想起安德魯莊遜。

搖滾樂在流行榜靠邊站是常有的事,但我倒還是有一種感覺,就是搖滾樂今天已經走到要敗給這種一無是處,連外貌星味也欠奉的男子唱情歌跳丑丑舞組合,你就知今天英國的搖滾樂基本上已經死掉了。數年前已經有說要等待U2來拯救,幹!能拯救搖滾樂的英雄通常年都是仍然創意無限的「年青人」,這個詞已經再不能套用在Bono及The Edge身上,也就足證英國樂壇已經絕望了。

英國太陽報說西人這一勝是英倫樂壇之死的見證。

小報就是喜歡大造文章,這一敗其實不見得是末日,三隊叱吒一時的樂隊出的都是精選片。不過也總令人不過不感嘆:「事已至此,還怎樣可以重生?對手甚至只是流行樂史上偶像歌手中的小嘍囉!」

如果當這伙西人也可以儕身殿堂被永遠捻記的話,那對我來說絕對是自己對流行樂的認知的末日,我會誠懇地告訴你,原來我真係是笨得可以。

廢話就說完了,大家就不用介意,如常把那隻西人出的西唱片放在唱盤聽出耳油吧。

話說回來,今天在唱片店聽到Don't Look Back In Anger,再一次出現了一種沒有辦法歇止的感動。都殖根了,誰會忘掉?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的確,而家連一隊top band都冇。

每一首所謂好聽既歌,都只係唱片公司機械化下大量生產出黎既;實在令人難以忍受。


對現狀感到嫌倦,不如嘗試下改變。

Yick-Hong Lam said...

嚴格黎講,Coldplay應該都算係呢一代既英國Top Band吧。不過,我總是與其無緣吧。

但,始終想像唔到,有冇邊一首Coldplay既歌過多幾年,係會大家聽到既時候一齊流住眼淚咁唱架呢?

或許當年Britpop既其中一個膚淺之處係好多時歌曲缺乏深度但就用Killer Chorus去食糊。而沒有UK#1 single既Coldplay就沒有這種膚淺吧……

總之,搖滾樂本身就係講個「真」字。我寧願要一種來得簡單既感動,好過扮哂高深了。

我已經冇再用心咁去聽新歌了。不過其實並冇停底,因為開始不停咁搵d六、七八十年代既野黎聽了……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