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7, 2007

日記的林記

本來下班時在火車看的是買了好一段時間的《柳生連也齋》,但還未看夠兩篇位置已經被《安妮的日記》取代了。原因當然是因為在火車上看西方名著比較有型,書本的大小及重量已經是其次了。

(就好像那些人一取,在風褸中掏出PSP一部,四處張望,開game玩兩秒,再四處望,然後把PSP遞在身邊的人身旁玩:「看!我有PSP!多有型!」……現在還有這樣子的人嗎?)

看一個十三歲小女孩的日記,或許你以為只是充斥著傻話?不……某些是有點傻得可愛的。這一個十三歲的小女孩很有趣,你可以看到她的小孩一般的率真,而你又看到一份你身邊那些二十有五的女子還沒有的成熟思考方式。其實安妮的想法是很孩子氣,你可以看到她做的一切都看似一個十三歲的小孩:跟大人們吵嘴、對大人們肆無忌憚的抨論受到氣憤、對別人的愚蠢及缺點直言不諱……小女孩?但她的思考方式很清晰,她是從思考得出結論,她理解自己每一個行動背後的原因,她直認自己的缺點,知道自己沉不住氣,知道自己有不足,她是會思考自己感受的人,而不是無限無大自己的感受再強詞奪理不顧一切的人。

思想成熟而又天真,很可愛,真的很可愛。

她的名字叫安妮.法蘭克,是住在荷蘭的一個猶太人,第一編日記寫於她的十三歲生日。

她十五歲的時候與姐姐一起在集中營死去。

我突然想,或許我寫自己生活的點滴似乎太少。有人留意嗎?我已經越寫越小字,原因或許就是我已經把日記的原素給排走,只留下一些裝模作樣的文。

就讓我開始多寫一點關於我自己的事。

公司的大廈在翻新廁所,現在已經替到我公司所在的那一層,很不幸,我的位子剛好在廁所的一旁,連公司播的音樂也絲毫聽不到……不過我還是聽到今天有播到Lou Reed的Perfect Day,剛好我今天聽著上的唱片就是Lou Reed的Transformer。

Transformer其實是一片很短的大碟,我這張翻新版,連上兩首Demo及一段廣告也只有四十多分鐘,我上班一程就已經要一小時二十分鐘。

對抗噪音的方法就只有聽噪音,搖滾樂就只是噪音,只是野獸的吼叫,不是嗎?

Transformer再歷久不衰,我也不可能夠耐性一天聽四次的。所以之後換上了David Bowie的精選。

His name was always buddy, and he'd shrug and asked to stay
She sighed like Twig the Wonderkid, and turned her face away

Drive-in Saturday的Chorus,聽到這兩句,就不禁想起徒然成,不禁一個人在座位上開始傻笑。不過Chorus還有下半,好像開始笑不出了。

She's uncertain if she liked him, but she knows she really love him
It's a crash course for the ravers, it's a drive-in Saturday

不愧是David Bowie。我想很多人都-會感到共鳴吧。我們知道自己很愛一個人,就卻很不喜歡他/她。

今天就先寫到這裡。

No comments: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