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4, 2007

由解決問題的莉莉相片到未及時地出生在1874的情人

好像有一點風馬牛不相及。把一首本地情歌與一首在六十年代的摩登搖滾拉在一起來談,或許未至於是破天荒,但起碼都有如美貌如智慧並重的和藹可親女孩子一般,實屬罕有。

事實如果你對兩首歌都是頗有認識,也就不用我多說也能理解箇中因由 — 時空錯配。

不過,故事內容如有雷同,實屬巧合;事實是,一首是可歌可泣的動人愛情故事,唱著的是一個深情漢子在概嘆自己出生得太遲;另一首卻是一首有關打炮的低俗故事。

真的,是打炮,廣東話稱為打飛機。雖然不雅,但我還是希望可以說得清楚明白一點,以免有讀者的思想純潔得近乎三歲小孩子,不說明白不明白,白說不明白,還不如明明白白地說白。

流行曲以打炮為自題其實不算得是甚麼,有人連媒體禁語都寫進歌詞,還要登上了排行榜。不過當然,在大眾的眼中,品味是有高低,但作決定的那一把尺量度的絕對不是欣賞價值,而是一直帶著神聖光環的反智道德標準。性?絕對是低品味,「好人好姐講乜野打飛機?」。

但值得一提的是,血淋淋活生生地講打炮而使你共鳴的那一首是在寫六十年代,無中生有傷春悲秋又虛無飄渺的卻是你我活在的那一個九十年代末。這當然談不上是甚麼社會現象乜乜物物,畢竟兩首歌背景完全不同,用來比較得出的結論是談不上有力的,我在笨也未笨得如此徹底。

以上只是一堆混話,我心中的那一句只是想說,Pictures of Lily實在是玩味十足。

到底是那個因為打炮而愛上一個已死去的女人,發現事實時感到悲傷的男孩使人我見猶憐,還是不知那個魂魄唔齊的人如何發現地了一個早一百年出生的愛人而在作情聖式抒情使人感到心酸?我不知道,但我想大家都會覺得後者致量高雅,一往情深,唔,我們都喜歡看表面的。事實是,那傢伙實在裝模作樣得有點令人打冷震,不過這就才是溝女的必勝之道。

沒有針對,我也喜歡陳奕迅,亦喜歡唱1874。「幾好聽,唱K又會想唱」,相當不錯的流行樂,廣東流行萬歲。

1874出生的愛人之所以出生在1874,是因為陳奕迅出生在1974,而愛人早出生了一百年。而Pictures of Lily裡那個在1929年過身卻又替男孩解決兒時問題的莉莉倒是真有其人,如果你也想看看Pictures of Lily,不難,指的當然不是Keith Moon的那一Set鼓……

自己到Google去找一找,莉莉的名字叫Lillie Langtry。

No comments: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