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0, 2006

老掉牙的沐浴心情故事

不知是人老了,還是心態太老了(兩日前玩精神年齡鑑定又老了,已經達到五十歲),我不得不承認最近買的都是源自遠古時代的化石唱片。

很多男孩子對歷史都會很有興趣,我想我算還好吧,歷史科的成績雖然不怎麼樣,但自從不用上歷史課後對歷史便開始生起些微的興趣。看完三國演義後便開始研究三國正史是很多人走過的道路,而自己然後又有開始看看有關日本戰國及幕末的歷史。當然,應該是以搖滾史看得最多。

與其他歷史不同,搖滾樂其實很年輕,所有的還不過是短短五十年的歷史。而最特別的是,它是一段可以「聽」的歷史,如果你沒有聽過,即使知道再多也不可能自稱自己頗有研究,因此到今天我仍然不會以甚麼專家自居。

不過,雖然只有五十年,但這五十年之百花齊放及奇異創新,卻使這五十年的歷史讀起來實在不容易,因為你要知要聽的似乎太多了。與其煞有介事去當個搖滾史家,我還只是安心的去當一個平凡的樂迷,所以我仍然未與Rolling Stones拉上任何關係 — 雖然史家談搖滾總也不得談談這幾顆性感的頑(老化)石。

有人說「曹操都有知心友、關公都有對頭人」。你要找一個喜歡披頭四的人非常容易,但你要找一個不喜歡披頭四的人絕對不難……不要誤會我說披頭都有對頭人。我要說的是,我的看法不是這樣。人們認為曹操狡黠,自然沒有甚麼朋友,而關羽神武顯聖義薄雲天,死後信眾無數,就更不論生前的肝膽好友。曹操有一個謀士,叫做郭嘉。此人料事如神,早料孫策死於小人之手。而且奇謀很多,原因可能是此人天生思想古靈精怪,不為世俗所規,亦因此與天生個性反叛的曹操臭味相投,一拍即合。而且曹操有個近衛叫典韋,也是因為護主而死,如果你認為那只是因為高薪厚祿亦無不可,但依我看來為君而死,比較像同性戀。

卻說那個剛愎自用的關羽,個性傲慢,對士卒雖好,卻把士大夫看得一文不值。以他在劉備集團的權勢,一眾文士看他的臉色也絕不好受了。不要說地位底微的,就是那個丞相諸葛孔明他亦不放在眼內。關羽不依隆中對,不等蜀中準備妥當就在荊州大動干戈,欲恃著一己勇力先入許昌。一支孤軍對抗中原就算,他也總算吃了點甜頭,另一方面卻同時挑起東吳的不滿,又看輕了書生拜大將的陸遜。最終兵敗身死,可能是孔明看不出關羽不能以一敵二喇!可能孔明也不知以關羽的脾氣必不能和東吳喇!其實可能孔明不喜歡關羽吧。總之,看其人行事,你以為受氣的就只有糜芳與傳士仁?

不覺得很有趣嗎?歷史就是有這種好處,歷史學家再多,空白的地方始終多得很,任人想像填補,以上我說的都不是我一個人的想法,而是不同的人提出不同的推斷而歸納出來的一種想法。

談回搖滾樂。我想我總是過於祟拜那些能夠征服時間洪流的碟片。不是嗎?人都是善忘的,隨著時間過去人會把所有事情都忘掉。不過,竟然有著一些在現實社會沒有絲毫建設性的搖滾樂突破那一逆連人都阻止不了的洪流,屹立不倒。是我為人念舊,還是因為我不喜歡別人的無情?

不過,最近我就是沉迷在一張今年二月發出的唱片 — 熱狗的Wake Up。談到喜歡,有時候是很合理的,正如吾友大粒燊曾經說我喜歡Judy and Mary是很合理的。對,如果你沒有因為David Bowie過於多變的音樂風格而不知道他曾經也是硬式搖滾變奏的Glam Rock先鋒,你就不會懷疑我怎麼會喜歡那個衣著閃閃生輝唱著電子流行音樂的老化石了 — 化是化了,卻不怎麼老,他現在看起來好像仍然是挺年輕的。

但我喜歡熱狗這張Wake Up在某些人眼中卻可以說是完全的不合理。在這之前我唱片架上的Hip Hop唱片是零……台灣唱片還好,不是隱蔽青年,起碼我有一張陳綺貞。

不合理嗎?如果你有看這一個月來我的Blog文,還許你也會覺得,其實也還夠合理吧?畢竟我也不是一個思想偏執的人啊……起碼我自己認為不是。

看到網友的剪報,櫻井說自己很多靈感也是來自沖涼和如廁時。這應該是很合理的吧,寫blog我寫了三年半,不知有多少篇是來自沖涼時的胡思亂想。至於如廁……起碼這一篇與如廁無關,雖然剛才我沖涼前也真的大了個便。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林記,你唔好唔開心啦!我一定會支持你架!你要加油呀!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