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0, 2006

我不愛台妹

這首實在是一首很可愛很可愛的歌。

我從來不是甚麼嘻哈、饒舌、說唱樂迷。我甚至可以告訴你我對這一首東西有一點厭惡,首先就是當他登陸港的時候,就已經失真了。

Hip Hop是一種源自舞會的文化,它是一種次文化,而不是一種音樂,但我們當然有源自這種文化的音樂,就是那些饒舌的、打碟跳霹靂舞等。

而一種次文化,有一點地方與搖滾樂是一脈相承的,雖然它們的外觀看起來不太像—那就是一種從玩樂而來的真實。美國的饒舌音樂,表達的東西就是赤裸裸的真實,然而當人們越往下揭,饒舌音樂漸漸充斥的都是「幹掉」、「強暴」、「服毒」等等一些只有戾氣卻沒有趣味的東西。有人說,那就是美裔非人的真實生活,生活的壓迫、遭遇的歧視等等都使他們大都充滿怨恨。

嘻哈及饒舌要做的,就是要表達他們面對的真實。

這亦是為何連白人都不認為有著所謂的「白人嘻哈」。有白人去唱黑人嘻哈,卻沒有所謂的白人嘻哈。從前白人成功地從黑人那裡偷去節奏藍調然後改成搖滾樂,成為白人的音樂,今天卻再不能依樣畫葫蘆了。

當然,不是黑人仍然可以挪用那一套Keep it Real的態度去唱黑人的饒舌音樂,問題只是你是否做的用咪高峰來說實話。

以上說的全是題外話。


我愛台妹 feat. 張震嶽

曲:姚中仁 張震嶽
詞:姚中仁 張震嶽
-----
熱狗在創作人欄裡都用回真名姚中仁,有誰知道原因了?


我的阿妹妹 快來跟我跳阿哥哥 go
我知道你看到是我 你不會說no
我不是油頭葉教授 我的homiez 都叫我熱狗4 sure
女孩 就喜歡你台台 等等去家裡home pa要不要來
只怕你掛的太快 明天要去廟裡收驚拜拜
how high?! we can kiss the sky!
人生海海 我們不會只是stand one night
(one night in 墾丁..我留下許多情..)
你是我的可口可樂 幫我解渴 看我穿著就知道我玩饒舌
你不用說我壞話 因為我有順風耳
如果是你肚子大我帶你去看順風婦產科
-----
「我知道你看到是我你不會說no,我不是油頭葉教授」,完全是借機抽水!但那一句「你看到是我你不會說no」真的很可愛啊!不是嗎?你雖然不是葉教授,但你又以為自己是誰啊?「one night in 墾丁..我留下許多情」改自陳昇的老歌「北京一夜」,這一個借用實在太精彩了,熱狗改得好又唱得好,連吊腔也有,算是做足全套了。


我愛台妹 台妹愛我 對我來說 林志零算什麼
我愛台妹 台妹愛我 對我來說 侯佩涔算什麼
-----
張震獄唱的副歌,唱得很好,後談。


我不愛中國小姐 我愛台妹 萬萬歲
你的檳榔兩粒要100好貴 有沒有含睡
如果能夠和你共枕眠 更多更多的奶粉錢
我願意為你貢獻 我不是愛現 請你噴上一點點銷魂的香水
換上妳最性感的高跟鞋 人群之中 你最亮眼
-----
兩粒檳榔真是太有意思,不過我說熱狗啊!100元台幣還要含睡,要求好像有一點過份,沒有那麼便宜的喇!「如果能夠和你共枕眠」寫得太好了,這一句共枕眠聽上去真的有夠含蓄,連要含睡都說出來了,這時倒來個文縐縐的!但我喜歡那種直接,其實還不是嗎?一起生活還不如一起睡覺,愛情來得最重要的還是可以共枕眠。


台妹來了 我是否和你一拍即合 跟我去很多的不良場合
大家看到我都對我喊yes sir
因為我是公認最屌的rapper 台妹們 麻煩和我拍拖
我不是凱子 可是付錢我也不會囉唆 純情是什麼 我不懂
我的想法很邪惡 張震嶽他懂
-----
這段沒有甚麼感想,除了聽得出女孩都喜歡男孩負責付錢以外……不懂純情想法邪惡倒是有點共鳴。


我愛台妹 台妹愛我 對我來說 林志零算什麼
我愛台妹 台妹愛我 對我來說 侯佩涔算什麼
-----
喜歡張震嶽唱這一段,一直都用很平淡的方式去唱,既然不是甚麼,就不用那麼激烈了,對嗎?


為了你 我可能要投資一家檳榔攤
為了你 家裡可能要有鋼管
為了你 我要常常下去台南
為了你 流氓會來找我麻煩
對於帶著一點台灣味的女生
我的腎上腺素毫不考慮亮起紅燈
畢竟妳也不是天使 我也不是聖人
時尚的野獸 那就請你滾 我受夠
你是馬戲團訓練有素的animal
所有男模 女模 你在屌什麼
我就不信你現在還有處女膜 都是凱子磋
-----
不知道大家知不知甚麼是台妹。聽說在台灣也沒有一個很好的定義,但一個台妹走出來你就知她是台妹,林志玲與侯佩岑走出來就肯定不是台妹。台妹指的不是台灣女孩,正如港女也不是指香港女孩。港女指的,是擁有一些香港女孩中常見的惡劣特徵的女孩。而台妹,我也不太懂,但當你聽了這一段,再加上我告訴你,熱狗唱Live時是會把「帶著一點台灣味的女生」唱成「帶著一點風塵味的女生」,那麼台妹的形象應該比較鮮明一點。喜歡熱狗把那些男模女模唱成時尚的野獸,尤其是那些不是拍兩三張照片登廣告卻又以為自己是明星,鼻孔都朝天了,幹。總有些人只懂以外表來自以為是,也真的讓人受夠了,拜託。「都是凱子X」當然不是公開版的「說」,稍微懂一點國語的人都聽得出來,我看唱片內頁是「搓」的,但我覺得「戳」也好像更像樣。


喜歡台妹的口音 有時候夾帶幾句靠杯三字經
愛神的箭 你要射向哪裡 這裡 free9 張震嶽
熱狗 這裡 等你
我愛台妹 台妹愛我 對我來說 林志零算什麼
我愛台妹 台妹愛我 對我來說 侯佩涔算什麼
-----
「喜歡台妹的口音」,熱狗裝的口音也真的也可愛啊!

yo yo yo come on yo
把手放在空中甩 我叫你什麼都不用管
讓我看你把手放在空中甩 把手放在空中甩
台妹 手放在空中甩 叫你什麼都不用管
台客 手放在空中甩 把手放在空中甩

把衣服都掀起來 把奶罩都丟上來
把衣服都掀起來 把奶罩都丟上來
把衣服都掀起來 把奶罩都丟上來
把衣服都掀起來 把奶罩都丟上來
-----
最後的,當然是一起狂歡了。除了我更喜歡把一句奶罩改成內褲,亦沒有甚麼好說的。題外話,不要以為沒有可能,在五六十年代那一個仍然守舊的社會,已經出現了女樂迷們因為興奮過度而脫下內褲扔向台上搖滾樂手小理察的情況。(更聽說貓王的表演場內時有女樂迷興奮得過了頭,當場「上青天」而「失神」昏倒,有夠誇張的) (註一)

我喜歡台妹嗎?不!絕不!但我除了喜歡這一首歌,更欣賞那一份情懷。林志玲算甚麼?侯佩岑又算甚麼?我跟本不認識她們,不了解她們,而我絕對不會相信螢光幕前看到的東西。當然,可以吃的話,絕對不會浪費,但我們要談的不是這個問題(挑!)。

總之,我很喜歡這首歌就是了。


註一:搖滾樂令人放蕩嗎?不見得是壞事。女樂迷聽音樂興奮得至失神的情況,在電影裡頭是有看過的,那是一套叫作「法里內利」的電影。電影應該是一套半傳記,記述歷史上最著名的痷伶法里內利的故事。那一幕是,當法里內利唱到全曲最瘋狂的一粒高音時,本來已經因其天籟歌聲而興奮起來的一眾淑女,便開始昏厥了。大家知道甚麼是閹伶嗎?在十六至十八世紀,女人是不能於教堂內演唱的,但教堂內又需要一些歌唱技巧高超的演唱者去唱女高音(指音域),有人便用錢買下男孩,將其去勢,對外說男孩受野豬襲擊受創,然後作歌唱訓練,成為閹伶。或許,這個在音樂課談音域時必談的真實故事,比起搖滾樂令人放蕩更壞吧?對,這些壞事是誰幹的呢?)

No comments: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