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4, 2007

電腦情色員

中大學生報情色報風波越鬧越大,事件更有膠化跡象(父母出面、 淫褻物品審裁處因對情色報意見分歧而大打出手等),弄至我這名閒人也不得不胡言亂語,故作關心時事一番。

事件各方對錯,我實在不敢妄下判斷,蓋因我有自知之明。說句老實話,我從來對香港那些假道學偽善份子如明光社之流有絕對反感,因此也沒有信心自己可以客觀持平,不偷偷把天秤側去「淫褻」的一旁。

但賤格如我,亦對此次中大學生報的內敢感到納悶。四大咸報的風月版再露骨也要自稱樂而不淫,觀乎報紙上轉載的內客,是次學生報的「報導」實在無趣。亂倫、人獸等只是小眾趣味,自然支持的人少,抨擊之人多,這裡是不用道德倫理的尺去量度,用常態/高斯分佈已經可以知道(中譯好似勁過英文!嚇鬼姐呢到,即係Normal/Gaussian Distribution)。像我們這些一般賤人,實在難以提起興趣支持。

君不見諸如便利的用語及故事創作,還不是同樣淫褻,但尺度拿捏得好,淫賤大眾故然受落,連一方面「鋤你唔入」的假道學者,另一方面同時心癢癢以監察之名大快朵頤,真是「樂而不淫」,皆大歡喜。

這個事件又鉤起了我小時候看風月版中一個非常深印象的故事。那時真的年紀非常小,最遲是發生在中一(非常清楚記得地點是天神村),但我想我沒有再看風月版的年齡應該還是小學(說句實話,今天資訊發達,報紙風月版早已式微,只為不懂電腦為何物的五十歲以上一代服務,即便不是如此,號稱四大咸報的風月版怎麼看都只是小兒科,還不如一本「便利」)。那是成報的風月版,故事內容是:一名女性到男友人的家中,二人孤男寡女共處一室。卻說男人不知在幹啥,突然看到女人赤裸上身走出來,男人大惑不解,卻沒有做出作何越軌行為,因為他在外國生活了好一陣子,早已看慣乳房及熟習了豪放女性的作風。最後女子說:「你是正人君子,可以跟你做朋友。」

樂就不樂了,亦全然不淫,但大家看到當中的教育意義嗎?越把它封密,到真相大白的時候越抵受不了刺激,心理的防衛能力越低。當然,看得片面一點就是當個姐夫有好報,力王則是「冇friend做」了。另一方面也是狗公好教材,能放能收才是重點,正如俗語有云:「有時要向前行一步要先退一步」,果真是意味深長。

當然故事寫得不算很好,例如把男子在外國回來的真相推到最後揭盅,就可以營造張力,而安排女角懷疑男子「唔得」就更能制造懸念效果及順理成章要女角上演一幕蜘蛛精三戲唐僧。不過這種淡然無力的寫法,效又是如此配合一個教育意義濃厚的故事……不慍不火。

廢話完畢。

No comments: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