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4, 2007

Mr.Children會走出HOME重新習上歷險遊程嗎?

想了好一會,我應該如何把這一篇樂評寫得有意思一點。把Mr .Children與「期望」拉上關係已經變得老掉牙,我亦無意來一次櫻井和壽大批判,即使心中有這一個想法亦無法下筆,櫻井親衛隊的勢力太龐大了……我管你是十九幾歲母親、還是甚麼顏色的日子才當上MC樂迷,請你答我一句,你為甚麼喜歡Mr.Children的音樂?

我可以恃老賣老,我自稱Mr.Children樂迷的日子已經超過十年,但我不希望這樣做,亦只希望大家盡量拋開感情、迷信以至厭惡,答我吧,你為甚麼喜歡Mr.Children的音樂?

其實我也真的很想知道,十幾歲母親們以及顏色的日子樂迷們,跟我有沒有一點點分別?

我並非權威,就算我有能力也當不上權威,音樂是絕對個人的心靈內在體驗,沒有人可以指引任何人,那些權威都是別人捧出來或者自己裝出來,你有權不信,即使他們真的俾你懂得多很多(專家,卻不是權威,沒有人可以迫人的感覺承認別人的一套,感覺永遠都是自己的)。

好,請你答我,你為甚麼喜歡Mr.Children的音樂?

只是胡言亂語,你大可以不理會下文的。

說實話,唱片的開端,不要說是Mr.Children,好像沒有其他唱片更令我嚇一跳。我第一次聽第一個音符響起的時間,是在家的升降機前,那一刻真的有一種放錯唱片的感覺……接下來的Wake me up!有著非常精彩的節奏部……雖然節拍不明顯,但很搶耳,同時有著既簡單又精彩的Chorus,有活力,清爽又痛快,很好,非常好。接下來的色彩卻是老氣橫秋,不過只要你有這一份成熟,又或是懂得欣賞這一份成熟,那一句Chorus應該足夠鎖住你了。箒星,應該是我碟中唯一談得上有聽過的一首,當初的評語是不俗,跟未來水準很接近,還要再清脆一點,我現在覺得要比未來還好,而且好不少。不對,似乎是全碟最鍾愛的一首。

大碟有一個很有希望的開始。

Another Story是我開始失去一點耐性的一首,Verse是很典型的櫻井式非悅耳旋律,除了首兩句都「難唱」以外,末三句把中句在最尾一粒音調高一格是任誰都懂的把戲,畢竟連chord都轉了,你不懂時他還會不懂嗎……有時候會覺得這個傢伙是有心寫得複雜一點的(mc的旋律其實不簡單的,總之從來不會是三個chord就可以的)。不過,Chorus還未有失去那一份感染力,加上編曲,其實是挺好的一首吧……

PIANO MAN。很好,很好的jazz式的編曲,jazz combo內都樂器都齊集、即興、暫停都有,也有丁點兒的呼咸回應。音樂技巧非常出色,用心的話聽十來遍也不會厭,總有你可以發掘的新趣味,連旋律也是寫得很好的。

但,這首歌給我第一次時,很不喜歡,最不喜歡,是全碟最不喜歡的一首。那是因為一種「純粹音樂」的感覺(不是完全與「目的音樂」相對的那一個Absolute music的意思,但你應該想得明白我說來甚麼)……可能是我沒有看歌詞?但聽起來我好像找不到溝通的立腳點,我不知道他為我帶來了點甚麼,除了很好的音樂。我撫心自問,到底我的要求是否很奇怪,如果你從要聽「好音樂」的角度,這首歌在這一片唱片中應該是不二之選的。「好音樂」,指的是編寫得很好很有技巧的音樂,但我很貪心,我要得不只是這些,或許,根本不是要這些……或許只因他們是Mr.Children,不是Band Bank。

我最不喜歡,但我聽得最多就是這一首。我是認真的,而且最後,我也從那兩拍的節奏中找到無比的熱情,那種大汗淋漓,就像在聽hot jazz一般,聽完的感覺就像剛才胡亂地跳了三十分鐘舞。只要找到理由,實在不用怕推翻自己。不過,到底又為了甚麼我要聽多數次才真的感受到歌曲的力量呢?可能是我感受性不足,怎麼樣都好,我只希望說,唱片就本應該如此,它是值得你用錢買下,然後反復細聽,而不是在打電玩打牌時「播」的。而且,不要驚訝於自己今天對比昨天聽出多一點東西而改變看法,不要過早下定論。(就像我非常希望說「沒有終結的旅程」沉悶的朋友,請你用感受人生的心境回去再反覆細聽)

Fake則又是Mr.Children的音樂已經成熟的例證,基本上是沒有失誤的,相對於SUNRISE……對,我認為SUNRISE是失誤的,嚴格來說是很不俗的一首搖滾情歌,但配答實在不好,在間奏及結尾那一段結他riff很好,簡單但富有感情,說得裝模作樣一點,就像你在散步道上跑步時看到前面的一對老夫婦,看上去很窩心,但他們阻礙了你前進……

記得有人向我提過不習慣在Mr.Children的唱片聽出Salyu的聲音,說實話我沒有看內頁的話根本只聽到她在Track 10現身。起初,有人 說不習慣,我以為聲線美得像一件「人間樂器」的Salyu會走出來花俏地唱一段solo,還是唱一段華彩和音。但現在Salyu的音線明顯在處理後變成了「人間樂器」完全體,真的與樂器沒兩樣!還有甚麼慣不慣!MC過往好像還有更明顯的女伴唱吧!

水準很高的一張唱片,可聽性很高,不過,好像還不是我要的Mr.Children。始終感覺當中的精神力量不夠,即使Shirushi這一首力作,也不見得可以一命救全家。不要說得太遠,我好像還找不到感染力可以媲美and Ilove you或為了誰這一類近作(Track 10也許比較接近,但不妨要求高一點,好像深海、Discovery之類全片也是緊扣著心弦的那種……)。不過,我認為這一張唱片雖然不會是我特別鍾愛的一張(起碼我沒有怎麼感動過),但它是一個非常好的基礎,音樂的成熟度及操控能力都是一流的,如果可以重拾那一份強烈的感情,如果可以……可以嗎?

原意是聽兩遍,一晚寫起。

現在是聽了六遍,三晚寫起。

我不妨直認,聽得很粗淺,寫得更粗糙,服不服氣悉隨專便,我不會有異議。

No comments: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