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1, 2007

變形金剛(含內容)

大家還記得一個小時候的遊戲嗎?叫做「柯柏文」。就算不記得(或不知道),我想不用多解釋,只要打出來大家就知怎麼玩。

「屙.拍.聞」。

電影版由那一段火星Trailer開始,已經是萬眾期待,不過,導演是在荷里活也可算是惡名昭彰的Michael Bay。

說到Michael Bay口啤有多差,同樣地我只要用打一句說話大家就可以明白。

「珍.珠.港」。

簡直是擲地有聲。

不過我對變形金剛的看法是不會受Michael Bay影響,我沒有一次可以完整地看完全片,另一方面不暪你,我其實很喜歡Armaggedon絕世天劫、The Rock石破天驚、甚至成本較低的Bad Boys重案夢幻組。

我對Michael Bay絕對沒有偏見。

先旨聲明這不是一篇影評,因為這套變形金剛基本上無甚可評。整套電影有的,就是你事前知道會有的。一流視覺效果、出色的CG、充滿娛樂性的劇情……多一點都沒有。荷里活電影通常都充滿糖衣,但糖衣下少不免都要加一個主題或所謂的底層意義,效果有多深刻都看劇及導演的功力。即使是很純商業的電影,也有可能啓發你作出一點意考,又或許是一點感動。但變形金剛可以說是丁點兒也沒有。如果你會為柯柏文的願意為保護其他種族自我犧牲而動容,就實在多愁善感得有點嚇人,那接近是完全沒經過描寫的。

好,如果你認為說得太嚴重,又從導演技巧本身去談。其實以本片的娛樂性,中段為了弄笑話而節奏突然放緩得根全片不合,就讓我們先當作看不見。那些大混戰也真的有夠混亂,當你看到Megatron麥加登對Optimus Prime柯柏文的最後大戰一觸即發時,打倒坦克也還算,突然出現一場Starscream星星叫對F-22的空戰,當你還不知星星叫去到那裡時,鏡頭一轉已經看到麥加登要搶Allspark,原來柯柏文已經戰敗倒地!媽的!

好,動作場面混亂一點也還可以理解,畢竟Michael Bay不想再重蹈珍珠港覆轍,片壞還算了,超支才最致命,這套變形金剛要小心控制成本,CG用得不可太盡,角色太多長時間的連貫動作實在沒有成本效益。但那種角色設計了就要用得均勻,不可費錢,但好像星星叫本是麥加登的副手卻又安插不了戲份,造成所有副角都硬要上場卻又樣子都看不清,又把要角的戲份搶去使要角也變得描寫不足!可憐你還未認清誰是爵士,它就被麥加登撕成兩半。(可憐,我小時候最喜歡爵士)

那好,到底那一個人類、機械人的性格而感覺到印象深刻呢?

博派全是愛開玩笑的好人,你真的感覺到Jazz爵士有著率性的搖滾性格嗎?Ratche力捷除了黃狗射尿還有些甚麼?好一點的應該Bumblebee大黃蜂,出場機會較多你不得不承認可以看到他的一點佻皮,而Ironhide對人類不友善的態度也總算是沒有描寫中的描寫。

狂博?都是一堆邪惡機械人。如果你之前不知誰是星星叫,你根本不知為何麥加登一復活就責怪它。

如果不說CG、惹笑劇情、刺激動作的話,唔,或許可以讚一讚Michael Bay沒有玩吊癮當有趣,很早就安排Blackout現身大戰一場,算是唯一我想讚一讚的地方吧。

對了,為甚麼我小時候最喜歡爵士呢?因為我覺得它很靚仔!(我小時候都要包拗頸,例如喜歡松山不喜歡翅偉、喜歡冰河不喜歡星矢、喜歡比達不喜歡悟空……等等等等)



(不要問原因!天曉得自己幾歲大的時候想些甚麼?)

No comments: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