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3, 2007

躺在雪地上的Lover Soul

不知怎麼說才好,如果說Lover Soul是我最喜歡的Judy and Mary作品,我又不知如何去面對LUCKYPOOL、音樂戰士、Overdrive等等等等等等……那麼說是最喜歡的之一吧……又好像愧對了Lover Soul。

我想,Lover Soul最特別的地方,是這不算是我一聽進耳就非常喜歡,而且是常常Skip的那一種。朋友一聽Judy and Mary,就說我會喜歡這隊樂隊是非常合理。而他聽到的是Motto,就是那種Judy and Mary比較典型的Punk Pop作品。也許,當年我就是因此錯過了Lover Soul。

糊塗總有一時,而且通常都不會一世,所以我們經常會後悔。幸好,我在還未死去前醒覺了。

其實Lover Soul對我來說或許有更深一層的意義。

我不太會諗書,比會諗書的人花多了三年才拿到一個他媽的學士學位,而那三年中有兩年是在諗副學士。論校園生活,當然是在大學那三年比較高興,除了因為與同學們在更多的時間及更多的功課下更能培養出友情外,生活亦比較自由,個人的空間更多,可以用作思考的時間更多。不過,如果沒有副學士那兩年學習,即使我同樣走進同一間大學諗書,今天的我不會是同一個我,亦未必懂得享受那被稱為「無間死線」的三年。

說得遠了點,還是及早回頭。

那是副學士的第一個學期,當時在修一個中國語文寫作的課程,而在學期中後期有一個寫作考核。題目是:「愛」。文體不限,隨你怎麼寫,考核時隨你討論(甚至有同學不停打電話四處問朋友甚麼是愛)。

「隨你怎麼寫」,就是這個了。應該沒有人會記著這種事,但我念舊之餘亦自戀,我很記得在中學那種胡胡混混每逢中作堂也扔一遍垃圾上去的年代,我這種成績不佳的學生也曾經在中作堂被老師點名稱讚過一兩句的。

你知道嗎?那些都是我當時最「玩野」的作文。內容記不起來,但我記得其中一篇,我寫:「『一呀葉、輕呀舟呀呀呀去呀,人格萬呀重呀山呀呀呀呀呀呀……』鄰居的收音機(下刪數百字)……」,知道嗎?我連自己錯別字都記著,「人隔萬重山」才對啊。中學的年代,會寫好中文的同學都不會如此玩野的。也許會吧?我不知道,我不關心。

又一次越說越遠……

總之,就是一句「隨你怎麼寫」,我便寫了一個故事,靈感就是來自Lover Soul的PV。



(很不高興,最催淚的結尾被fade out了)

知道為甚麼YUKI要躺在雪地上嗎?不懂日語?我也不懂。但我看了那一段日語翻譯也不懂。不過,我便隨便作了一個奇怪的理由,「或許是他的男友要他躺吧!現在的女孩都是這樣白痴的……」政治不正確,那是因為我在中學的確聽過一個同學要與女友分手,而那個女孩用死來脅迫,最終當然是分不成,但那件事實在令我感到非常反胃。

「以為這就是愛」,就是故事的背後意義,當然,我在行文中不會寫出來,只是留在背後。那一次,應該是我認真而不正經地寫作,又感到非常有趣味的第一次。

你現在看到的這一篇,白痴也知道是因為有之前的那一篇。不過,你以往看過的、將來會看到的,其實也是因為這那一篇源自「Lover Soul」的文。

它是有名字的,好像叫做「躺在雪地上的愛」。

文本我不知攝在書櫃那裡,但絕對不會貼出來。兒時所做的一切很容易使人感到難堪,那是因為年青的時候我們都會有點作狀,那一篇文怎麼看都不太好,雖然聽聞是考核中其中一篇最高分的(來了!根本就只是想說這個!)……總之,雖然不好,但對我來說它仍然是很重要的,因為我明白了玩得開心是很重要的。

一百個人聽完YUKI的聲音的感想可能最有兩種,覺得很討厭,或者如我一樣喜歡得要死。沒有關係,最美的聲音也每必得到我的青睞,而那卻是一種使我在聽了後有著特殊感覺的音色,是與別不同的。



(更動人的Live Version)

未曾有過另一把聲音可以使我同時覺得既可愛而又充滿爆發力:不單是發聲,最重要的還是情感上的爆發力;就像被狠狠的一拳打中心窩卻仍然想去緊緊抱著那一個可愛的小拳頭,眼淚是因為疼痛還是疼愛?

那是一種與別不同沒有理性可言的感覺。

「愛」,甚麼是愛?「以為這就是愛」,很好,但似乎只是在說甚麼不是愛。David Bowie唱:「all I have is my love of love, and love is not loving」,The Who的Roger Daltrey又唱:「Love ain't for keeping」,Mr Children的櫻井和壽則唱:「愛絕不是去奪取也不是施與
,是發覺時便已存在的東西。」

這三句都使我想起自己斗膽駁斥「維特自殺是對的」那一個理由。(看完「少年維特的煩惱」,實在感到不安,到底如何可以從根本地打倒「因為非常深愛而為情自殺」這一種傷感自義行為?為此也消磨了我一兩晚空虛的時間,一事無成的人就是會把時間浪費在這些不切實際的地方)

不知那個本地偶像唱過甚麼「愛是最大權利」,還記得某日劇裡深田恭子說「愛就是力量」。

你明白我的意思嗎?一個很複雜的概念,是很難三言兩語之間說過明白,如果說「愛是XXXXXX」,就像你想要一塊石獅子,於是一邊走路一邊拾,希望能拾到一塊石獅子。很困難。反而,你去拾一塊大石,把不要的東西一片一片削去,慢慢地石獅子就會成形。隨著時間,一片一片的削,你心中的那一塊總會越來越像樣的。

甚麼是Lover Soul,它在唱甚麼,我不明白。但我知道,每當YUKI在歇力呼喊時,世界都因愛惜而不能呼吸。

No comments: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