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8, 2007

酲飛搜耳

今天下班,在火車上聽的是JAM的精選片。

Lovely Baby,可愛寶貝。聽到這種歌,就會想起一個人了。

不過,我想說,你知道我在想甚麼嗎?如果每一首歌也有著自己的代表顏色,那麼這一首Lovely Baby的顏就一定是粉紅色!沒有討論的餘地!任何人都會如是說。

不過,奇怪的是,我們先來一個反方向的思考方式:「一首粉紅色的歌應該是怎樣的?」粉紅色給你一種甚麼樣的感覺呢?溫馨?甜蜜?可愛?如果套在一首歌,應該是一首甜甜的溫馨情歌吧?

不過,Lovely Baby是JAM的本色作品,就是那種嘈嘈吵吵的Punk Pop — 如果當年已經有Punk Pop一詞(事實我不知道這詞最先出現在何,那不同Punk,Punk是一種文化,是代表著一個世代,而Punk Pop只是一個音樂詞彙,沒有甚麼了不起,而且,很多時候所謂Punk Pop聽起來其實當美國的初代Punk Rock始祖The Ramones分別在哪呢?)。

我說啊,我聽不到半個可以令Lovely Baby可以在香港流行起來的理由。「吵、主音聲線奇怪、歌詞無聊」總之就一無是處就是了。

因此又想到那個以「靚聲」、「完美唱功」見稱的男歌手凌霞癡先生。想到他的完美唱功我也不得不由心而發地讚嘆。雖然沒有聽過,但我想他與港樂合作那次還有那似乎是室樂形式的唱片,必定是美聲得不得了的天碟吧?

不過,由我當年小時候知道校長看重他,認識了這個人開始,他從未有一次感動到我,半次都沒有(即使是那首所有人也會有共鳴的「告別校園時」,聽起來也是一片事不關己的感覺,仍然是那一把美妙的情歌唱腔)。我不是沒有聽過他的歌,事實我亦要說,從流行歌手的角度基本上真的人如其名的凌霞癡。不過沒有瑕疵不代表完美,歌手表演如果有一個評分準則,一百分滿分,歌唱技術(不一定巧的)佔不了一百分的,不扣不代表已經滿分。起碼,他唱藥丸廣告歌還及不上秋倌,他那柔和的好聲線完全被樂器淹沒了。

好像有點別扭,總之我對聽機器唱歌的興趣不大。

這都是後話,我想起他,就想起了那首叫情非首爾的歌。自從我第一次聽到這個歌名,除了認為那是史上最核突最不輪知所謂最Gamtrolia的食字歌名以外,我始終相信寫得下這個歌名就一定有甚意思,想出這個歌名的人的中國語文水平總不可能比我差。

在完全沒有聽過(或許有,我不知道,就算有都是半個字也沒有入腦就對了)、也不知道歌詞的情況下,我今天總算參透了。首爾,應該是比喻「轉變」,用漢城變首爾來作比喻(沒半點野心,首爾這種代表轉變色彩不數年就沒有了),意指感情不會如首爾一般出現轉變(當然,我不清楚歌詞,但從歌名看應該只可以扭出這個意思了)。扭小聰明扭到這個境地也真的不得不替它標上一個「裝模作樣」的標籤,換另一個也行:「扮X哂蟹」。

看倌,如果「情非首爾」解作「感情不會如首爾那樣轉變」,我絕對相信「酲飛搜耳」可以解作「酒酲飛起來搜尋耳朵」,字面還要比較白一點。對啊,如果連「情非首爾」也算是好的食字的話,恕我的中文不好,不懂作語法分析,不過我想中文不單好玩,而且易用到極點 — 返正胡說八道低級趣味也是聰明的證據。

No comments: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