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1, 2007

上班軼事

進軍中西區,已經踏進第二個月。

上班的第二個星期快完結以前,正直一年一度的阿彼嫂,本來與只是上班了兩個星期的我無關。不過不知道上司是基於何種原因,總而言之我也被找到會議室談了一會兒。

上司在寒暄過後,進入話題的第一句是:「死仔包你在公司剛過了兩個星期,日子說多不多,說少也不算少……」

怎樣才算多怎樣才算少呢?我而家已經在公司一個月,也可以說算「日子說多不多,說少也不算少」……其實就算做了一年,相比那些在公司的十年員工,「日子說多不多,說少也不算少」……但事實上年比兩個星期,多了二十多倍。

這些就是「隨你怎麼說都可以」。

------

說到上班,在香港,乘搭地鐡上班的人絕大部份人都屬於「趕投胎型」,而本人也絕不例外,基本上五天內有四天如是。或許有人因為辦工地點離家不遠,不能理解趕投胎型上班族的心態。事實跑那短短的距離不外乎可以趕多一兩分鐘,就算早上一班車,最多亦再只省下了一、兩分鐘,沒有甚麼大不了。

但大家其實不明白,香港地小,房子小,連行人道都份外細小。我們走的,不是趕時間,是要趕過同行的人。為甚麼?因為與你同行中的人,其實有不少都是「大把在手」型。不少的意思是絕對不多,但這種人只要有數個,而且走在一起,在狹小的通道及扶手鐵梯上,基本上身後所有人將會磡家慘,因為他們「大把在手」,那一阻是可以消耗掉你三、四分鐘。一來一回,十分鐘的時間絕對可以使你由剛剛趕到還有兩分鐘時間打牙較及對遲到的同事幸災樂禍,掉到被上司責備被同事取笑被保安譏笑的地獄之中。

不,不可以,絕對不可以,不可讓心情由在一天的開始已經被「大把在手」人推到谷底的。所以我們都要趕,都得趕,趕得比投胎的時候還要趕。

------

迫地鐵的情況不知被多少人誇張描述過多少次,但我絕對要說出真相,那絕非如大眾所想的那麼誇張,上班一個月,途經了轉車熱點的尖沙咀及中環不知多少遍,從未見過有人迫得褲子裙子都掉下來的。說實話,情況實在比我想像中好得多,上了班一個月,只見識過一次大海無量。

不過那一次真的有夠驚心動魂。

那時我已經迫到車箱中部,突然感到一股拉力把我向車中扯去,本來已扎穩了馬的我也不禁倒退數步,原來一位外型粗豪的中年男子正使出迫地鐵秘奧義「大海無量」,那一股力抗數十人重量,使所有人如在流水般向車內移動再輕鬆步進車廂的內勁,真的是氣勢磅礡,那種迫力下我真的連呼吸也不能順暢,折服在那驚人的內勁之下。

我肯定,「香港人都懂中國功夫」這個謠言是與李小龍及少林武功無關,那應該是在香港搭地鐵上班的外籍人士在家鄉傳開去的。

------

事實上不需很久,我只用了一個月時間,已經把不少上班時會看到的臉孔記在心裡。火車內,我可以看到一個樣子看上去有點年青的成熟短髮OL,一個穿便服上班髮型與臉蛋都很男子氣的女孩,一個髮型與我家姐非常相似嘴把很多動靜的女孩,在地鐵則有一個很年輕皮膚白晢梳髮髻穿白色外套的小女孩。怎麼認得的全都是女孩?因為我是男孩!

比較有趣的事,有一天在地鐵,看著一個母親,帶著兩個女兒乘地鐵。也簡單,由他們選車卡的動靜,你就知他們不是熟路的人,應該說是不熟悉這一個「趕投胎」的環境。

如果她們幸運的話,是有可能遇上一個沒有那麼擠迫的車廂,就像我今天上班那樣。不過她們沒有那個運氣,那天車廂比較擠。兩個女兒看上去都不過十五、六,一個穿得很輕便,外套牛仔褲,另一個則頗隆重,白色的外套下,是黑色連身裙及皮鞋。穿得隆重的女孩皮膚很白,在車廂的表情真的叫我很難忘:一點不安、緊張加上一點靦腆。她與媽媽之間差一點就攝了一個男子,但她伸著手一直捉著媽媽的手臂,低著頭表情一直沒變。

我的直覺告訴我,她是去參加樂器考試的,應該是鋼琴。

就是這樣。

對哪,她的確很可愛(我知道在很多人的標準那是談不上漂亮的,但說成可愛應該沒有人會反對),那個靦腆的表情尤其可愛,所以我才提一提罷了,我上班的見聞當然不只有女孩子。

好像,今天下班時站在我身邊的外籍人仕就頗有保羅麥卡尼的影子。

完。(他是男人,你想我看得有多仔細?)

不過話說回頭,我發現放工時間在地鐵內,你是很容易可以看到一些喝酒喝得滿臉通紅的西裝友,很奇怪,才放工這麼快已經喝了這麼多了嗎?……不對,我下班到中環的時候,其實都已經是晚上八時,六時下班Happy Hour的人,你要的話,喝到劏都夠時間了。

------

這個星期伴我上班的,是Iggy Pop,而下班還有Bob Dylan會加入。今天不同,上班伴著我的是The Clash。

下班就只有Bob Dylan。因為Discman沒有電……唉。當我看著Bob Dylan的自傳,他正談到他那個年代的報章,談到報章可以看到女性正開始為自己爭取權益。

而火車上的有線新聞,播著的是希拉莉在講話。"I'm confident...I'm in to win and that's what i'm intended to do"。

天,聲線的豪邁,說話的氣魄,那根本就是一個男人刻板。那股氣勢比起克林頓要強了不知多少,我想這個玩雪茄的小比爾在家中的確是有夠慘的。你想一想,要麼連來溫斯基都吃得下?更可怕的是,當事件被揚了起來,那個希拉莉能夠爭脫所有女人都爭脫不了的,她為了政治利益,沒花太大氣力就咽下了那一口氣。那一種利益至上的絕對理性,絕對是頂級政客的風範。有道是厚黑學,劉備面皮厚到絕頂,曹操的心黑到絕頂,孫權每樣一半,三人各習一半已經可以分割天下,我想,希拉莉的面皮或許可以成就美國史上第一位女總統在下次大選出現吧?

不過,那口氣咽是咽下了,不代表回到家睡房中只有兩個人時,那口氣不會吐出來。從今天看來,克林頓絕對不是希拉莉的手腳。由鬥罵到對拆到拳腳功夫,希拉莉都應該穩勝。

Bob Dylan當時身處的是一個突破的年代。那不像今天,我們在科技發展已經麻木,基本上明天如果美國說他們開始在月球建殖民星、中國說發明了一部會拍翼的飛機、日本開始研發MS……我們悶哼一聲,便又如常上班。但Bob Dylan的年代不同,那是個最近剛過身的騷靈之父James Brown大唱I'm black and I'm pround對社會仍有如五雷轟頂、黑人在公車拒絕讓座給白人都會引起轟動的年代。

民權運動展開、女權運動亦蠢蠢欲動。(你看?五十年代是一個反叛的年代,搖滾樂是著定要在那時興起的)

十年一事幾返新,現在已經有五個十年,看在希拉莉我們看到走在前線的那一端。但,我突然又想起,當年一位女性同學非常崇拜事業有成、獨立強悍的那些社會知名女性,那支持基本上全由「女性」這一個視角出發,只要是女性我就支持的那一種,總而言之就是對「女力」非常支持那樣。但另一方面,她是個不懂理性、不懂邏輯、推論能力在女孩子之中都可算低下的人,只想著上天不讓她怎樣怎樣,很容易就坐著要求別人幫忙,「男士們不動手就是沒有風度」,就是那樣子,那是走在最尾的一端。

或許只是個別例子,但我想太多女孩仍然對男女平等、女權主義的觀念非常模糊。而事實,連基本理性都缺乏的話,真的連我也不知說甚麼才好。先弄清楚甚麼是理性吧,連自己都不清楚自己做事背後的理由,有甚麼好談的?

No comments: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