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4, 2007

十個救火的少年

跟大學同學去唱K,沒有半個人聽過達明一派的《十個救火的少年》。

我不暪你,在我開始迷上六、七十年代那些充滿特色及魅力搖滾樂以後,我有時會想,恨自己遲生了三十年,錯過了那一個搖滾樂爆發而充滿生機的年代。(其實,生早三十年在香港,一切仍然是徒然)

現在,我起碼慶幸我自己早生了三年。的確,在我第一次聽這歌的時候,應該也是剛剛對流行樂有點印象,而不是那個只掛著糖果、零食及遊戲機的年齡。

那時我可不懂事,事後走上喜歡達明一派的道路時,我早已經知道有這麼一首歌,知道它的內容。想想看,卻不知道,二十二歲的年紀才接觸這首《十個救火的少年》會有甚麼感覺。

非常活潑的曲調,可愛俏皮的歌詞。

但當你聽到「被撇下了這三位成員,沒法去令這猛火不再然,瞬息之間,葬身於這巨變」時,鬧著玩的心情會不會突然下沉。

每次聽到以至唱到,心情依然沒變。

「十減一得九、九減一得八、八減一得七……二減一得一」好好笑嗎?唱到這裡就算是口在笑,唱得古怪,心裡是笑不起來的。

我不會說這首歌是在意指著那一件政治活動,而事實我從來不會把《你還愛我嗎》連上中港關係。但這與《你還愛我嗎》不同,這一首《十個救火的少年》把香港人對政治那種轉瞬即逝的熱情描述得入木三分,那些自己轉頭走掉了還在隔岸觀火的返罵那些帶頭做事的人「用處沒有一點」,比比皆是。

還記得上街的五十萬人嗎?今天還有多少人還在要求08年雙普選?

猛火燎原,投身灌救救部隊滅了點點火頭,便說自己的目標只有那一丁點火頭,從來無心要去滅那燎原猛火。董建華都走了,仍然還有人在自豪五十萬人上街秩序良好。

十人灌救部隊圍著猛火遊了一轉,秩序良好,然後各自歸家滿心歡喜,因為自己在風塵滾滾的歷史沙地上留下了腳印,自己看起來影響深遠。

包括我在內,還有甚麼面目學人談甚麼鳥政治?

萬幸,讓我能夠接觸到達明一派,能使我現在再不能想像自己拿著咪高峰唱偷田。

No comments: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