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1, 2006

Tomorrow Never Knows

快畢業禮了,為了「隆重其事」,我也只好去理一理髮。

回家的路走得有點長,為的是要到銀行櫃員機提點錢。如果說畢業禮是人生的一個理程碑,象徵著我已經走進人生的另一個階段,我想它亦象徵著我到銀行提錢的一個新意義 — 因為有時要提些錢給母親大人當家去。

都十一月了,天氣仍然很熱。不過,即使大氣的溫度居高不下,我們還有其他方向知道冬天都要到來了。看,天色在這麼早的時間已經陰暗起來。

走在路上,人不算多,但應該都是我的「街坊」吧?看到兩名學生情侶扭在一起的走,迎面而來的則是一家老少,一個小孩在跑跑跳跳,一個年青人與我一樣戴著耳筒孤身一人,籃球賽裡有一大群人在打球,公園內則一班老伯則圍在一起捉棋,大家都有著自己的生活,活在人生的不同階段。我突然想起來,原來我已經記不起自己是如何活在這一天的。我知道我在那裡讀過書,幹過些甚麼,遇過的人的名字。但,我已經再記不起小時候每天在舊街上走來走去,跟隔壁店鋪的那個小孩玩玩具的日子感覺如何、也不記得每個星期六、日到籃球場打球的日子、在中學胡胡鬧鬧又一天、甚至是大學的下午茶餐,好像也記不起來了。

說真的,不是為文做情,我很久沒冇吃那炸雞脾了。

不知道明天,總希望自己可以記著昨天吧。

但原來這也不太容易。

「人類是多麼可悲的生物 只要還活著便會遺忘
不管是被愛時的喜悅 或是寂寞的過去」

那麼就更難要求別人替自己記著昨天了。迎面而來的人,又怎會知道我在夜幕低垂、街燈映照下聽著Mr.Children的Tomorrow Never Knows呢?沒有明天,沒有昨天,沒有別人,只有自己了解自己,感覺好像突然變得有點孤獨了。更不用說,也許我明天已經記不起有過這一刻,在黎明時份聽這歌而心情有點沉重的一刻。

你知道嗎?就是這個時候,天色未全黑,眼前一切似看見但又不清楚,模模糊糊的,就是那種對一切都沒有把握的失落,就是對現實的那一份無力,就是聽著Tomorrow Never Knows的感動。

No comments: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