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9, 2006

我就不信你現在還有處女膜,都是凱子戳

露骨也好,不雅也好,我們叫這些做Authentic,有人翻過來中文把他叫作「原真」,你不喜歡聽也好,感到厭惡也好,但這些是事實。

這也是搖滾樂與商業流行樂最大的分別。(因為為免有人把狹義與廣義的流行樂弄不清,加上商業好像清楚一點)

商業流行曲唱的是要可以暢宵的,大家聽了都喜歡的,沒有人會因為聽了霍元甲而感到創作人或主唱品格低下。但我問你,你認為他們是打從心裡一直都想把這位人民英雄歌頌一返,還是接到了Project才去動動腦筋呢?

看著那些流行樂手一臉虛偽,仿似聖人一般說著冠冕堂皇的話,裝害羞,然後被人發現偷了塊田,背著樂迷去耕,實在是令人感到很噁心。

有時當我們真的被迷著了,把自己都精神都灌進去,看東西的角度就會有點改變了。「音樂作得好、歌唱得好」就好了,其他都不重要。說句老實話,我不信這一套的,先起碼流行樂中只憑賣臉唱得一塌糊塗卻成了天王的大有人才,那個泥甚麼的還不是這樣。

而且,如果你相信欣賞音樂是一種個人的內在體驗,那就更沒有所謂作得好唱得好的必然性。當然我們都有底線,總沒有人會認為余文樂唱功一流,但問題就是,如果欣賞音樂是一種感受,那麼音樂的好壞也必然與我們的感受連繫起來。

對著那種惺惺作態的人,歌再好又怎麼喜歡得了?我可以說他的唱得好,歌很美,但我實在不喜歡。

不過MC HOTDOG這一首《我愛台妹》,也的確是因為歌寫得美而先引起我注意的就是了。我一而再再而三的說,我從來沒有說過我不喜愛用「廣東話」去唱的歌,但起碼我一直都說過我其實不太喜歡聽Hip-Hop/Rap以至近年Hip Hop味濃得很的R&B。你看?我連MC HOTDOG也喜歡上了,誰說我腦筋是偏蔽了的?問題是你對不對得上我的胃口而已。



Intro的結他很耳熟,肯定是借來的。

「One Night in 墾丁/我留下許多情」!太精彩了!熱狗把這一句唱得很好!真的很好!這一句是來自陳昇的一首老歌《北京一夜》,留意無論是KTV版還是2006金曲獎版本,都是配著一把吊腔的,那是因為《北京一夜》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合唱的女歌手劉佳慧全曲都用著這京劇吊腔去唱的!我倒不知道熱狗是抱著那種心態去挪用,但出來的效果實在是太好玩了!也太好笑了!也印證無論你認為《北京一夜》的這個cross over是成功,還是有如鬼佬版的John Denver X Placido Domingo一樣失敗(中四/五那年我們的班主任在班裡放過),起碼他們經歷得起時間!今天也還有熱狗拿來玩玩啊!

「ONE NIGHT IN BEIJING 我留下許多情
不管你愛與不愛 都是歷史的塵埃
ONE NIGHT IN BEIJING 我留下許多情
不敢在午夜問路 怕走到了百花深處」

我總覺得陳昇由啜子到樣子至形象都很像桑田佳祐。還記得陳昇談起「弟子」劉若英,說第一次看到她是在泳池,那一刻感到鼻子的血快要噴出來了……

「One night in Fanling!我留下許多米……情」對不起,我也覺得有點下流。

我說熱狗哪,他們在同碟的我行我素裡,把Queen的We will rock you的一句改成「we will we will fuxk you」,這一句我真的早十年也會改咧。(其實很簡單,所有一個音節的及物動詞都可以改成這個呼呼聲的,流行樂沒有甚麼多,情歌就最多,所有love字改成fxck也已經夠多了)

如果你說,你不信Free9、張震嶽、熱狗他們不愛林志零、侯佩涔只愛台妹。我說啊!送到上門的他們當然會吃了!不愛的也可以吃!吃了也不等如愛啊!說起來,對男人來說,也不是說可以把性與愛完全分開,最大問題是有性的話,他們就以為女方會因為性而愛他,我想這應該是最大的問題。這不是純情,是有點愚蠢,但男人應該很難擺脫這一種想法吧?噢,說多了一點,我的想法也很邪惡。

我想對比《我愛台妹》那種「太過真了點」的邪惡,《我行我素》放的炮應該更令人難以接受。畢業《我愛台妹》邪惡下流得來還有一點可愛的幽默感,但《我行我素》就真的狠勁強得有點臭屁。而且,《我愛台妹》實在太catchy了,《我行我素》沒有甚麼可以稱之為美的地方 — 如果你不欣賞那一份真誠的臭屁。

但我還是想引月兩首合在一起的那一片。



居然找來了侯佩岑上台來大唱「侯佩涔」算甚麼,效果真是一時無倆。有人認侯主播的歌喉太差了一點,但我倒認為已經不重要了。就是不會唱歌的侯佩岑才是侯佩岑,才看到那一句「侯佩岑算甚麼」的意義。對,你們心中的女神侯主播也有拙劣的時候,侯主播也是人,幹嘛因為她外型娟好就捧作女神呢?愛你的台妹其實可能來的更好,起碼可以和你共枕眠。

對著鏡頭邊跳邊搖頭的是陳綺貞嗎?好可愛耶!那班女的之中也算她興奮得比較像樣啊!一早就把手放在空中甩了!

除了歌曲本身美麗,現場版本節奏控制得好外,侯佩岑的突然出現除了令人驚喜,也使歌曲多了一個很好的轉折,最後一段回到丟奶罩時來得更令人興奮令人又氣又好笑!我對淫泰說:「為甚麼不把其中一句轉成丟內褲?」不是嗎?返正也對音調!也有更令人意外的轉折!更多的下流元素!

No comments: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