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1, 2006

Why?Why Annie Lennox?

認識Annie Lennox是很晚的事,一切都得從Live8那次談起。身處香港,對Live8這一個事件感覺真的非常奇怪。事實上,我一直認為香港是一個非常自我隔離的地方。香港人一直很喜歡稱呼香港為一個國際化都市,中西文化融匯的地方,這一點的確可以從很多地方看到:在香港很容易吃到西餐、買到各式各樣的西方品牌、街上「好很」容易聽到別人中英夾雜地說話。不過,我們真的與國際社會有良好的聯繫嗎?香港人真的融入了國際社會嗎?倒也不見得。我始終香港人是一種自以為西化卻非常傳統的中國人,「西」不是你去吃西餐說英語看荷里活電影就「化」了的,事實我們的行為及對事物的觀點仍然是非常傳統的中國人。

Live8可以算是一個西方流行樂界舉辦的大型政治活動。本來流行樂界是一個很好的引子,呼起政治冷感的群眾對某些政治問題的關注,雖然我也不知在外國Live8是否引起很大的迴響,但起碼那是一次非常大型的演出(四大洲的十個城市同時演出,還有最後在愛丁堡的「終極一推」),不過香港對西方流行樂也不太關心,連帶Live8在香港也不見得引人注目。對,我們有自己的流行樂,而且我們的流行樂又是那麼的循規蹈矩,政治冷感。對,管那他媽的死鬼佬?我們是香港人,Live8算甚麼?G8又算甚麼?音樂還音樂,娛樂還娛樂,管甚麼糧食危機?

這只不過是一段與Annie Lennox無關的廢話。

看到Live8的片段其實是有一點偶然。你可以想像,家中晚上的電視操控權其實並不在我的手上,我沒有選擇的餘地。雖然我在較夜的時段也可以看到Bon JoviMuseMadonna等人的演出。

但在我所能看到之中,Annie Lennox以鋼琴自彈自唱著這一首”Why”,肯定是整個演唱會之中的最佳時刻。你要知道,我那時才知道她叫Annie Lennox,我才第一次聽到”Why”這一首歌,雖然我倒也認識Eurythmics。但即使是第一次的邂逅,我那一刻的感動卻要超過了每一個我喜愛的樂手演出的任何一首我喜愛的作曲,所有你想得到的人都要靠邊站。

歌曲本身就不像那種在預先編排好的框框內創作的作品,沒有精心雕琢出來流暢上口的主旋律,沒有那常見的verse-chorus曲式,一切都就像是隨心而發,按感覺而來。(即使不是,起碼我認為聽起來很像)

現場演出那一份感染力,到現在也是難忘。當然,錄音室版本沒有了那驚鴻一現的珍貴,也少了初次接觸而來的那一份震撼。但那是沒有問題的,每次聽來,仍然是那麼的叫人感動,身體不由自主地放鬆,雙目乏力,只感受到Annie Lennox那充滿穿透力的歌聲隨著電子風琴聲為基礎的樂器演奏滲進腦內,再散透到全身。一份無力感,澎湃有力地擁進了心頭,為甚麼呢?

我們都有說不出口的話,但那是為了甚麼?我們都只會互相傷害,又是為了甚麼?說不出口的話卻一直縈迴在心?為甚麼我們都知對方所想,卻不能理解?為甚麼?為甚麼你總是不明白我的感受?為甚麼你不知道我在說甚麼?為甚麼?為甚麼大家直到流著兩道淚水,也只能問為甚麼?為甚麼呢?到底是為了甚麼呢?

那是真正的搖滾歌姬,演繹出一首真正動夠感動人的歌曲。





Why
By Annie Lennox
 
How many times do I have to try to tell you
That I'm sorry for the things I've done
But when I start to try to tell you
That's when you have to tell me
Hey... this kind of trouble's only just begun
I tell myself too many times
Why don't you ever learn to keep your big mouth shut
That's why it hurts so bad to hear the words
That keep on falling from your mouth
Falling from your mouth
Falling from your mouth
Tell me...
Why
Why
 
I may be mad
I may be blind
I may be viciously unkind
But I can still read what you're thinking
And I've heard is said too many times
That you'd be better off
Besides...
Why can't you see this boat is sinking
(this boat is sinking this boat is sinking)
Let's go down to the water's edge
And we can cast away those doubts
Some things are better left unsaid
But they still turn me inside out
Turning inside out turning inside out
Tell me...
Why
Tell me...
Why
 
This is the book I never read
These are the words I never said
This is the path I'll never tread
These are the dreams I'll dream instead
This is the joy that's seldom spread
These are the tears...
The tears we shed
This is the fear
This is the dread
These are the contents of my head
And these are the years that we have spent
And this is what they represent
And this is how I feel
Do you know how I feel?
'cause i don't think you know how I feel
I don't think you know what I feel
I don't think you know what I feel
You don't know what I feel

No comments: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