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1, 2006

所謂樂評

我只是突然希望談一談寫樂評這個玩兒意。我沒有專業的音樂知識,也聽得不多,但喜歡侃侃而談的個性卻經常使人誤會我有些甚麼了不起的音樂知識。我的確偷偷的寫過不少所謂的樂評,但用認真的文字去寫的卻為數不多,不過感受卻也的確不少。

因此也有一股強烈的慾望去漫談一下所謂樂評是甚麼一回事。

如果你對樂評沒有興趣的話,可以就此打住。因為在下一個句號以後的五千七百八十六個字(MS Word數的,你不信它的話,也可以自己數一數的,我寫這篇垃圾已經花了太多時間),對你來說都只是一個混球在發瘋而已。

到底一般人是怎樣看那些閒賦在家沒事幹學人寫起樂評來的傢伙呢?

第一,那人肯定是一個自大的混球,他竟然以為自己可以憑些甚麼對那些專業樂手的作品指指點點,也竟然認為自己的觀點是如何精闢獨到。對,因為你聽完那些狗屁音樂之後,說出了很多你自己的感受,所以你就被視為一個自以為是的人,因為你的感受沒有人聽得明白。

如果你接受不了,或是不肯相信自己是一個自大的混球,那麼請你有空的時候,還是到街上釣釣馬子(男的)、或留在家中學會煮道菜好了(男女也適用,但男的多數選擇去釣馬子),這是為了大家的前途著想,我可是認真的。

如果你居然不怕當一名自大的混球,仍然要學著別人寫一篇樂評的話,你就必須要學會面對其他混球。如果那名混球對你所寫那篇樂評的那張唱片沒甚麼認識,你可能會多了一名混球朋友,因為他認為自己與你臭味相投。如果,那是一名十五、六剛開始學會以聽音樂來特顯自己的不平凡的小混球,你更要留神,他可能會不厭其煩,在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中的三百六十四天找你「分享意見」,管你壓根兒沒有聽過他說的點點甚麼北歐死亡搖滾。如果你遇到的是一名對你所寫的那堆音樂有見解的混球,你就要小心了,因為你文中的每一個談論點也可能觸及他那過敏的神經,而你知道自己雖然嘴上信心滿滿,但其實明白不過,自己根本沒有甚麼見地;所以你開始害怕了,你身上的每一條毛髮也像箭豬一般倒豎起來,準備迎接外界對你那篇狗屁不通的樂評的挑戰。

還不明白嗎?一般人覺得你自大,有見解的混球對你看不順眼,能夠接受你的就只剩下那些跟你一般甚麼也不懂的混球。

若果你仍然要去寫一篇樂評,希望它會為你帶來些甚麼得益的話,你還得要好好的聽一聽我說。

首先,它不會成為你的職業。雖然我知道大部分人也「沒有」這個想法,但我也知道很大部分人曾經「有過」這種幻想,憑藉自己對音樂的「專業」知識,比那些平民更強烈的音樂觸角,如果可以把撰寫樂評的工作作為職業,端的是一份優哉悠哉又能盡展所長的好工。

冷靜下來,我沒有說你有過這種幻想,你沒有,像你這種實事求事,腳踏實地的社會棟樑,怎麼會有這種笑死人的幻想呢?對不對?我可是很了解你的性格吧?

對,這只可能是一份興趣。不要夢想可以被香港一些碩果僅存的音樂雜誌相中,那裡的人很專業的 我沒有說他們比你專業,你也很專業,你也知得很多、聽過很多……

也不要以為你有機會可以到那些娛樂雜誌上班,寫那些派膠星的一百字短評。那種碟評誰人不會寫?他們雜誌內可有大量會寫中文字的記者。也不要以為自己文筆比他們好,要知道,一百字以內道出自己對一張唱片的感受絕對不容易。對,因為你對音樂太有熱誠,有太多話要說了,要寫那些一百字內完成的短評,要麼你就要對音樂沒有太深的認識,沒有不吐不快的執著,要麼你就是一個文字功力很高的專業樂評人。

更不要以為寫幾篇樂評可以釣馬子。我寫過,我知道。你寫完一篇以後會很有滿足感,為自己的一份虛偽的才氣而自滿兮兮。不過,我告訴你,不是這個樣子的,只要你認真重看一下自己的大作,你會發現那其實只是一篇狗屎。不要因為別人的兩句稱讚感到高興,不是這樣的。你重看之下,如果仍然奇蹟地感到自己的作品非常出色,那麼,多半是因為你不太懂得文學賞析吧了,你賞析與創作能力一樣的爛。(當然,我先假設你不是因為自己寫了篇一百字的樂評就自以為了不起)寫兩篇所謂樂評,沒有甚麼了不起的,馬子們仍然是喜歡那些真正有才華的人,或是在她們面前浮誇地說些不好笑的笑話的人(當然,還有有錢的人)

當然,如果你擁著你的馬子在床上,說些偉大的搖滾或音樂理論,對這晚上球場可以順利開打是有作用的。試想想,你擁著一名不知道Mick Jagger是誰的女孩在床上,然後大談The Rolling Stones如何承襲Chuck Berry的創作模式把搖滾樂變得越發狂噪,又或是The Sex PistolsPunk Rock如何打造了全新的狂噪搖滾新一頁,甚至分析著Twins在本地樂壇之成功及其刺點之所在……如果她是一個無知的女孩,那一晚她一定會很崇拜你,讓你為所欲為;反之,她也會為你如此努力地鬼扯一番感到又好笑又配服,免為其難地給你這個胸無一物卻又自以為是的傢伙一點獎勵,就當是回報你說那一大堆廢話所費的口水。

當然,那劑催情藥又不一定是音樂。你也可以談談那些女孩子全無興趣的歐洲十八世紀史,作用大致相同的。不用怕她沒興趣,她又何嘗關心Kurt Cobain的死呢?

但,記著,前題是,你要懂得說些不好笑的笑話把她騙上床(或者你是有錢人)

好像把話題扯得有點遠。對了,只是為了興趣,如果你願意只為自己的興趣去寫,如果你真的自以為是到這個地步,那麼再沒有人可以說點甚麼。

恭喜你,得到了一個滿有挑戰性但完全沒有人會欣賞的興趣。

那麼,現在先談論一下寫法。

個人風格當然重要,但如果你仍然未建立起一套個人風格,又或是礙於寫作能力,有想法但苦無頭緒不知從何入手的話,或許我可以給你一點建議,即使你可能本已身懷絕技,是一名職業寫手,也可能從中找到一點啟法,畢竟創作就是這樣,從一些看似完全無關的地方找到靈感絕非新鮮事,從一些爛創作中提煉出精華,也可算是廢物利用了。

首先,不要介意自己的寫作能力不佳。以我之見,寫樂評絕對是屬於文學創作的一種,屬於評論文體中最通俗最自由亦最無關痛癢的一個範疇。而且如果你的寫作有著一個獨特的語法錯誤方向,不用怕,那就是你最強烈的個人風格,那是你對中文語法的一種挑戰,對守舊思想的一種反動。也即是說,你以筆代替結他去延續著搖滾精神,以文字代替音樂去操他媽的狗屁老古板。對,很酷的,不妨一試。

解決了文字的問題以後我們要決定方向。其實一張唱片的好壞完全是個人的感受,音樂是人類的一種內在感受,再萬人稱頌的唱片也可以找到無數地方作出口誅筆伐(很多人也批評那此萬世流芳的古典樂沉悶不堪,不是嗎?),再差的唱片你也可以高呼為驚世奇珍(看我一會如何拍Lou Reed那張Metal Machine Music的馬屁,我試聽過,只捱了四分鐘。不過,與其說是拍馬屁,更像在抽水吧……)。尤其是,如果你很希望可以用寫作樂評來特出自己與別不同的獨到眼光,以及在馬子心裡留下一個深刻的印象(如果你仍然認為寫樂評可以釣馬子),當一個閃電反派是最好不過的。

「縱使Joey不是最漂亮的女歌手,她的一舉手一投足散發出來的自然美,都是女樂迷們的最佳自我投射、男樂迷們的理想情人。但Joey除了這一份天生而來的自然美,隨著歲月更陪養出一份無比的自信心。日漸成熟的唱功,配合著優質的制作,Joey把最成熟的美感注入全新的大碟Ten Most Wanted之中。像《金銀島》、《最後的茱麗葉》、《舌尖開叉》等,都是Joey成熟輝煌的唱功一次又一次的見證。而在《流淚眼望流淚眼中,Joey巧妙的聲線運用更把黃偉文詞作中的一份深情作了一次完美的演繹,誰說香港樂壇沒有天后?……(下刪百字)

(刁喇叭,我google了好一陣子,找不到容的官方網站,經維基中文找到的fan site,又只顧刊登容曾出現的電視、電影、廣告等資訊,連最新大碟的名字及Track list也是幾經辛苦才能夠在歌詞網內找到。樂迷?我樂你老年人!)

OK Computer是九十年代最為人稱頌的一張英倫唱片,也是Radiohead由一支相當好的英倫樂隊攀升至殿堂級樂隊的天梯。但,縱使是集萬千寵愛在一身,唱片聽起來的艱澀難懂、濃厚的自我意識與及矯揉造作的編曲結構,也是其令人感到乏味難耐的最大原因。固然樂隊在大碟中表現出的音樂實力無可致疑,其突破及創意亦是在九十年的Britpop浪潮中非常的難能可貴,但它卻違背了搖滾的中心要旨,它不能令我們一起歡呼,它沒有歌頌我們心中的一團叛逆怒火,它只是一班才情十足的音樂人把玩聲音的技術性作品……(下刪百字)

看?(當然,除了是為了舉例子,也是為了顯示自己胡扯的功力,我怎麼會不承認呢?我由始至級都是一個自大的人)兩篇都根本是一派胡言!但你只需要找到一個刺點,再把它無限放大的話,一切都可以說得像霧又像花,迷惑著昨晚喝多了的那些酒鬼。不是嗎?反正不主觀的樂評,還不如不寫。

唷!說起來,這兩張唱片我還沒有聽過咧!(令人驚異!我竟然錯過了OK Computer!其實我也聽過一、兩次,也正準備認真的再聽一次,對,像我這種人也可以把自己當作專家的。另一方面,如果你不希望胡扯得太過份,下筆前最好也先請聽一聽唱片……不過大家現在都習慣聽那些來歷不名的mp3吧?)

以上兩篇除了顯示出,優劣再明顯的唱片我們可以任意隨自己的心情稱讚或批評以外,也顯示出一種不需要具備過於「實在」的音樂知識,我們仍然是可以寫樂評的。

當然,我們還可以有其他寫法。

「有人認為John Lennon是搖滾史上最被忽略的一個音樂人,因為人們只記著他在披頭四年代與Paul McCartney共譜出改變搖滾歷史的嶄新一頁,忘卻了他在個人發展時期對搖滾樂的深度有著重要的影響。同樣,Lou Reed亦然。我們都記著Lou ReedVelvet Underground時期,開拓了搖滾樂的全新面貌,對及後的Glam RockPunk RockNew Wave以致Heavy Metal各派別都帶有重要的啟發性影響,把搖滾樂的攻擊性帶到全新的境界。但是,我們亦似乎忘記了Lou Reed在個人發展的時期,同時亦將搖滾樂本質上的可能性推前了十多年,其前瞻性及啟發性不比那些自稱Progressive Rock的搖滾樂小。好,讓我們先忘記那一張重新定義了噪音美學的永遠Noise Rock經典Metal Machine Music(就是這裡了!一起笑吧!),談一談那張處處流露著如JazzHard Rock等等不同味道,盡顯Lou Reed譜寫旋律實力的Transformer大碟……(下冊千字)

對,這是用那些沒有人知道是甚麼的名詞去拋窒讀者的做法,而因為本人並非一個喜歡炫耀自己知識的人(「拿!」),我沒有做得過於極端,效果不太強烈(我還未有把樂理詞彙搬出來耶)。總而言之,如果你有著強烈慾望要去誇耀自己對音樂詞彙的認識,這個是一個最佳的寫法。不是很酷嗎?不過卻要小心付上代價,就是當你遇到自以為有見解的混球的時候,你文中的每一個字都會觸動他們的神經,你要準備迎接突如其來的挑戰。

其實還有其他寫法,但我累了,真的累了,你應該知道胡扯這一大篇垃圾原來也是要耗費精神的,因為你應該是一個有興趣寫樂評的人,而且已經寫過數十篇。如果你不是,只是一個有興趣讀樂評,或是變態至喜歡看別人說廢話,然後心裡暗中恥笑作者之硬膠,那麼我也只能無地至容地讓你恥笑至審判日的來臨。

我說我累了,但我還有最後兩種寫法要介紹一下。可以放心,我絕對不是一個會勉強自己的人,我比你認識的最懶的人還要懶,我接下來要介紹的兩種寫法是絲毫不費力的。真的,我是認真的,它們讓你可以亳不費勁地寫出一篇樂評。

「縱使千嬅不是最漂亮的女歌手,她的一舉手一投足散發出來的自然美,都是女樂迷們的最佳自我投射、男樂迷們的理想情人。但千嬅除了這一份天生而來的自然美,隨著歲月更陪養出一份無比的自信心。日漸成熟的唱功,配合著優質的制作,千嬅把最成熟的美感注入全新的大碟《電光幻影》之中。像《鍊金術》、《偷吻杜魯福》、《柳媚花嬌》等,都是千嬅成熟輝煌的唱功一次又一次的見證。而在《小城大事中,千嬅巧妙的聲線運用更把林夕詞作中的一份深情作了一次完美的演繹,誰說香港樂壇沒有天后?……(下刪百字)

看,有多容易,如果你選擇抄襲自己的寫作,更可免除了被人發律師信的機會。從幾何級數的角度去看,如果你是身懷了十數篇樂評的寫手,恭喜你,在你死前可以多寫數百萬篇。不過,如果你是新手的話,萬事起頭難,起初的數篇總是有點難度。不過為了你可以寫得順暢一點,我倒建議你在你的首數篇的樂評裡,多選擇一些不同類型的音樂(因為你總不可能將以上的那一篇換進EnyaAnnie Lennox),那麼你日寫樂評速度應該不下你做中學功課的速度了……甚麼?你做功課很慢的?幹嘛不去抄功課?簡便得多耶!(明白甚麼是可恥了沒?)

最後一種寫法,是我最喜歡的。

「《First Love – 宇多田光》

夢是一種主體經驗,是人在睡眠時產生想像的影像聲音思考感覺,通常是非自願的。研究夢的科學學科稱作夢學oneirology)。做夢與快速動眼睡眠REM sleep)有關,那是發生在睡眠後期的一種淺睡狀態,其特色為快速的眼球水平運動、腦橋pons)的刺激、呼吸心跳速度加快、以及暫時性的肢體麻痺。夢也有可能發生在其他睡眠時期中,不過比較少見。在進入深度睡眠時發生的入睡狀態Hypnogigia)被認為和作夢有關。

夢是一種意象語言。這些意象從平常事物到超現實事物都有;事實上,夢常常對藝術等方面激發出靈感。夢的形式包括了令人不悅的惡夢以及可能伴隨著夢遺春夢

絕大部分的科學家相信所有人類都會作夢,並且在每次睡眠中都會有相同的頻率。因此,如果一個人覺得他們沒有作夢或者一個夜晚中只作了一個夢,這是因為他們關於那些夢的記憶已經消失了。這種「記憶抹除」的情況通常發生在一個人是自然緩和地從快速動眼睡眠階段經過慢波睡眠期而進入清醒狀態。如果一個人直接從快速動眼睡眠期中被叫醒的話(比如說被鬧鐘叫醒),他們就比較可能會記得那段快速動眼期所作的夢境(不過並非所有發生在快速動眼期的夢都會被記得,因為每個快速動眼期之間會插入慢波睡眠期,而那會導致前一個夢的記憶消失)。

宇多田光,First Love,就是給你一個夢。」

最是一種最前衛的寫法,藝術創作向來以最難以令人明白的擁有最濃烈的藝術性。當然,你只要意識到你所引用的那一篇文是公開來源的,那麼你應該是怎麼做也可以。我是一個保守的人,所以我起碼找來了一篇可以瞎扯到與First Love連上超微弱關系的文章,還劃蛇添足地補上一句。教我使用這種手法的人,還說用你家中的剪草機使用說明耶(真正大師!當然,家中有剪草機的人多數不是香港人了)。知名實驗音樂大師John Cage的大作4’33”舉世聞名,但他的Imaginary Landscape No. 4其實有著同樣的前瞻性,為人類美學帶來同樣的衝擊。這首曠世之作,是在表演台上放上十二部收音機,然後由二十四名樂師依照「樂譜」調校收音機的頻道及音量,歷時四分鐘,至於收音機當時收到的「音樂」是甚麼,則是絕對的無的放矢。只要有想像力,任何人都是藝術家。

包括你,其實也可以當個實驗樂評大師的。

怎麼樣了,我相信我已經解決了你每一個疑慮,寫樂評會被當作自大的混球,而且它沒有甚麼用處,但其好處是,你不用有優秀的文字功力,而且寫作方向、方法也是隨心所欲,怎麼幹都行。

一起來寫那些所謂樂評吧!

好!就是這樣!其實我告訴大家,我這篇文,根本連我自己都覺得是一篇垃圾,完完全全的不知所云(在我的角度來看,甚至連這個總結也太短了一點)!如果你看出了甚麼可取之處:大至,看出其中對文字寫作產生了一種顛覆性的偉大運用;小至,你感到這篇文的幽默感實在使你笑不攏嘴,不妨聯絡在下,我也想學會在一些「絕對垃圾」中找出有用的東西,這樣我錯手買下的垃圾唱片也可能突然珍貴起來。

無論如何,對,整篇文完全是垃圾。但這才是我對寫樂評的最佳例子,管自己寫出來的全是他媽的垃圾:有屁在腸子,怎麼不放?

No comments: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