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1, 2006

太空異聞錄:變色龍說湯姆少校嗑藥嗑到地獄去了

無論從那個層面來看,Space Oddity都是David Bowie的第一首流行作品。不單單如此,它也許也是Bowie最廣為流傳的一首作品,名氣絕對不比”Heroes”這首Bowie的招牌作低。(聽說在2007年維珍航空正式提供大空旅遊服務時,太空船艙內播放的音樂已經決定了是這一首1969年的作品)

David Bowie曾經表示創作這一首歌的時候,他的確受到了在Space Oddity發行前一年公映的經典科幻電影《2001太空漫游》(2001:Space Odyssey)啓發。除了題材上的類似,電影中的迷幻影像效果與歌曲氣氛的確頗為相似,更重要的是兩個故事,都是以完全的開放式結局完結,非常有玩味。我記得在一、兩年以前,電視台又一次放映《2001太空漫游》,有朋友向我表示不知道這套電影有甚麼好看的地方,完全「不好看」、「不知所云」。但我倒認為,即使先放下在映像、音樂、科技預示、氣氛凝聚等等最為經典的地方,故事本來的啟發性以及不下定論地讓觀眾自行解讀的做法,就已經足以令人回味,讓它在我心中在放在一個永遠打不倒的位置。(我不是說史提芬史匹堡的電影不好,而他的確是一個偉大的導演,但我實在不喜歡他那一種把觀眾的情緒完全掌控的手中的做法。你不認為你在看《機場客運站》的時候,你的一笑一哭都盡在那傢伙計算之中嗎?那實在太沒趣了)

可惜的是,這一則《太空異聞錄》,卻在1980被那個清醒得過了頭的David Bowie以一曲Ashes to Ashes「塵歸塵」作了定論。我們不用過份認真,投訴一個太空人怎麼可能是一個癮君子,怎樣可以在太空艙內嗑藥;我甚至認為那的確是一個很出色的點子(雖然,Bowie可能早有這個想法、而很多人早已把這故事解讀為嗑藥故事),但同時我卻認為這還不如留給樂迷自己去思考湯姆少校為何作出那一個決定。在這一個決定上,David Bowie實在不如史丹利寇比力克。(或許Bowie認為這是一個警世的機會,去告訴大家不要嗑藥,但我的看法是不嗑藥的Bowie實在清醒得過頭了,清醒得以為自己真的很清醒)

但無論如何,讓我們一起忘記Ashes to Ashes,雖然它聽起來並不差。

Space Oddity,是那麼樣的一個浪漫動人的故事,那是我所看過的故事之中最漂亮的一次自毀行為。

有點煞有介事,我的確不太願意說出那是自殺,除了因為自殺難以定義以外(沒有意識尋死卻因自我行為致死算不算自殺?),那實在是一個非常敏感的話題。如果有人說自殺本質上並沒有問題的話,不知道要被多少衛道之仕、宗教份子鞭撻得體無完膚。有關自殺的爭議,實在是太多太多,而我認為最大問題是,人類實在不夠聰明去清晰理解每一件事物。不要說心智未成熟的年青人會想錯方向,即使一些所謂成年人其實也不見得很聰明。總而言之,為免使一些思想上有所缺失的人錯誤地思考,因而被作出不明智的決定,我們總是安全地先說一句:「任何情況下,自殺都是錯誤及愚蠢的行為」,甚至有宗教以執行者會下地獄受永恆的折磨來阻嚇(到底天堂如何定義自殺呢?還有,事實上好像沒有說會下地獄,只是上不了天堂。不過,上不了天堂的傢伙都一定會被弄到地獄去……真是他媽的見死不救)

你想一想,你當上了一個太空人,飛到真正寧靜的太空之中,看到那個浩瀚無邊的星空、那個美麗動人的藍星,你選擇留在那裡,縱使會使你的生命餘下的時間縮短,但你仍選擇放棄你回到地球後的那一個太空英雄地位、放棄你將會滾滾而來的名與利,甚至放棄你深愛著妻子,放棄了你所擁有的一切。

漂亮之處是其神秘的不明智,不是源自挫折、懦弱、逃避、不是因為小女友拋棄了他、不是因為父母的責罵、不是因為功課厭力、不是因為事業失敗、不是因為你一無所以(或許,也不是因為嗑藥嗑壞了腦袋);而是一個只存在於你我心目中的想像中的理由,隨你去編寫。

那可能我所看過的自毀至死的行為之中,最漂亮的一個。(恕我涼薄,報紙上看到的那些為情為財為功課的,實在太不堪。啊,那麼《少年維特的煩惱》呢?我不知道,但如果你也認同維特是歌德的自我投射,歌德倒沒有自殺,以寫作及新戀情去面對愛情及生活帶來的痛苦。如果歌德自殺了的話誰去寫這本小說呢?)

伴著這一個浪漫得要死的故事,David Bowie的歌聲在平靜與激烈之間反覆前進,電子聲效的弦、管樂,一直提供著太空上的那一份壯大與寧靜的美;由升空前的進行曲式敲擊樂聲、心跳般的低音結他,隨著太空艙衝出大氣、投身星空以後,鼓擊的節奏變得自由,低音結他更開始越發混亂而精彩。想像一下,那個在昇空前一直自我壓抑的湯姆少校,在升空後得到完全的釋放,自由的思想開始變紊亂,最終一切扭曲著去太空深處飛去,遠離了我們,一切回歸平靜。

那是最華美、最裝模作樣、最匠心獨運的方式,去表達最野性、最不明所以、最虛淺、最沒有理由的叛逆。

(這種叛逆不見得很高明,但總比只會叛逆父母、叛逆老師好看一點。起碼,人家現在是叛逆了人類文明。但創作歸創作,有時欣賞創作,對是非或許應該放開一點。你有膽子的話倒可以先去找大文豪歌德的晦氣,反正我認為David Bowie在「塵歸塵」以前都沒有想過「政治正確」的問題。而且,沒有太多人有機會對Major Tom去作出模仿自殺,那與歌德讓維特吃下兩口子彈相差了「十萬里」。)

真的幹得漂亮。(但我寫得有點辛苦,我沒有勇氣去承擔別人指我鼓勵自毀行為的指責,越寫越小家,真難看)

值得一提,在此曲中負責低音結他的是Herbie Flowers,亦即是那個在Lou Reed的流行作品Walk on the Wild Side中作出了經典低音二重奏演繹的樂手。






Space Oddity

by David Bowie

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
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
Take your protein pills and put your helmet on

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
Commencing countdown, engines on
Check ignition and may gods love be with you

Ten, nine, eight, seven, six, five,
Four, three, two, one, liftoff

This is 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
Youve really made the grade
And the papers want to know whose shirts you wear
Now its time to leave the capsule if you dare

This is major tom to ground control
Im stepping through the door
And Im floating in a most peculiar way
And the stars look very different today

For here
Am I sitting in a tin can
Far above the world
Planet earth is blue
And theres nothing I can do

Though Im past one hundred thousand miles
Im feeling very still
And I think my spaceship knows which way to go
Tell me wife I love her very much she knows

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
Your circuits dead, theres something wrong
Can you hear me, major tom?
Can you hear me, major tom?
Can you hear me, major tom?
Can you....

Here am I floating round my tin can
Far above the moon
Planet earth is blue
And theres nothing I can do.

No comments: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