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0, 2006

孩子先生提提你:你的心裡有著至福之音嗎?

在此,我要對Mr.Children,甚至是每一位MC樂迷認真的致歉。

昨晚(二零零六年一月二十六日清晨),我躺在床上,睡不著,怎麼樣也睡不著;雖然沒有數綿羊,也沒有數女人(綿羊太沉悶,有時可以選擇數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嘛,你喜歡的話還可以:一個櫻井,兩個櫻井,三個櫻井,很多個櫻井,很多很多個櫻井……)。於是我戴上耳筒聽著《I Love U》,希望再一次好好地認真的聽一下,或許我會突然發現這其實是一張騙錢之作也說不定。但我忽然想起了一件事:前一張大碟《至福之音》是怎麼樣的一張大碟呢?

那一刻,我駭然發現自己對《至福之音》的印象還很模糊。雖然我自認是一個忠實的MC迷,《至福之音》更是在本地商人偷步發行時已經急不及待的買下了,但我對這一張大碟的印象,竟然是如此模糊的。

原來,我由第一次到最後一次聽《至福之音》,都是在街道上用隨身的Discman聽著,從未曾在家裡或宿舍裡,認認真真戴起耳筒拿起歌詞內頁,細心地聽一次至福之音。對於個別歌曲,應該還算是蠻熟悉的,但對整張唱片的印象,卻有點模糊了。

雖然我還未能入睡,但那時間其實已經天曉了。非常幸運,在微弱得連太陽能電筒也會失效的晨光之下,我那雙提早老化了的雙眼也總算可以勉強讀到內頁的歌詞。(雖然我不懂日語?讀來幹嗎?你管我!)

內頁是歷史上最簡潔的唱片內頁之一,沒有一幅相片,也沒有一塊圖案,由第一頁至最後一頁也只有文字。整份內頁都是黑色的,那並非是如夜空的那一種深邃而清澈的黑,而是像我們不安寧的心靈中那一種模模糊糊的迷黑,所有文字都是灰銀色的,手上的質感是粗糙的。這與唱片封面那魚肚白的底色配上不同色彩兼帶有孩子氣的塗鴉,形成了一個強烈的對比。

在這一個沒有人會在意的早上,我心裡想著:「這到底是甚麼一回事呢?」

從整體感覺而言,大碟聽起來好像分成三部分似的。最值得一提的是由《Pink奇妙的夢》經《血管》到《寒風中的歸途》組成的中部。前部與後部的歌曲要不是比較正面、清醒的話,情感就來得比較強烈,與中部有點兒分別。《Pink奇妙的夢》聽起來應該是Minor Key的吧(希望沒有弄錯吧,我又沒有樂譜在手。想起來,我曾經在一個分辨MajorMinor key的測驗中弄得一團糟的……),編曲即使比較厚,chorus更是全碟第一次爆發力量,仍然帶有一種神秘的深沉。非常美麗的《血管》,遙想當年得大碟初發時,很多MC迷都對這一首有非常深刻的印象,剛及三分鐘的作品,短短的ABA曲式(真的只有ABA三段),溫柔漂亮的旋律中帶著一股MC少見的深沉,感覺就像是把前一首《Pink奇妙的夢》的深沉帶進來,卻把其餘所有情感的份量褪去,完完全全地只剩下這一份孤寂,這一首應該是十二首至福之音中最不幸福的一首吧?隨之而來的《寒風中的歸途》帶著同一份柔情,情感方向卻是非常正面及溫暖,感覺仿似相同又很不同。

這三首的承轉在大碟中部顯得非常耀目。我想很多人聽唱片,如果是甚麼也不幹靜靜地坐著聽的話,可能會大約在第六、七首左右就開始不耐煩。在這張《至福之音》裡,這個位置剛巧來了一個非常吸引的鉤,鉤起了大碟由前半進入後半的第二次的起奏,亦可以把樂迷的不耐煩轉化成一份期待。

前半部有力量,但情感上比較輕鬆,應該是還在思考、在想、在「透」吧。第一首的《你來告訴我吧》其實非常不錯,亦很有那一種年少氣盛的味道,雖然如此厚重的編曲似乎老成了一點,倒是接後的《Paddle》清爽的節奏配上起伏有點奇怪的旋律比較年青。有趣的是,在小品《花言葉》以前,2-a side single 的《掌》與《Kurumi》竟然又被放在一起,就像這兩首風格非常不同的作品前生被調亂了骨頭一般,這一生無論怎樣也要糾纏在一起。《掌》的編曲非常扎實,在主音結他及主旋律都不太剛勁的情況下,歌曲依然散發出不錯的力量,尤其Chorus的旋律比較簡單卻也很動聽易記。

但更希望一談的是《Kurumi》。這一首PV非常觸目的Single,與《掌》有一點不同,在流行非常味濃厚的編曲下,致勝的地方完全是旋律與歌曲主題之間。旋律由VerseChorus,除了非常動聽以外,旋律一而再欲上又落,欲起卻下,與歌詞那種濃烈的感情緊緊不能釋懷的感覺非常配合,由動聽的前奏至最後結尾櫻井唱出的旋律變奏,一直都是緊緊地扣著聽者的心弦,很簡單的一首流行曲卻把人捉得透不過氣。或許,就是只靠最後一句變奏,情感才可以稍稍舒緩吧。「現在已經不能夠回頭了啊,向前走吧,踏上沒有你的這條路。」(又來了,每次想好要寫短一點的情況下,都是越寫越多的)

還好往後的是一首輕鬆小品《花言葉》,可以先鬆一口氣,情感不致於被迫得透不過氣。

後半部的內容比較深入,令人也會比較認真地思考甚麼才是心的幸福,我想《Any》、《天頂Bus》、《為了誰》、《HERO》,即使是風格迥異,但也是從各方面去呼應著幸福吧。經過一段奇妙的夢,深入血管中的傷痛,終於在寒風的歸途上回歸到我們自己心靈深處的幸福(對,我在胡扯罷了)。無論有如何的際遇,只要懂得懷抱著樂觀的心(說得可真易啊);無論是如何的大風雨,只要耍寶地想著要乘搭那向天空駛去的巴士(在哄小孩子嗎?);無論世上還有多少悲傷與憤怒,只要心中還有愛(……);無論我們變得怎樣,只要我仍然可以當你的英雄(太肉麻了),那麼我們心靈入面播放的,就是永遠有如小孩一般真誠的至福之音。

「我們用唱片封套那充滿童真與樂觀的色彩,掩蓋內頁一般的迷惑模糊的灰暗內心,就可以播放出如唱片中那一小時的至福之音,一切只需$230港元。」非官方推廣部.清潔領班林XX謹啟>

說到這裡,關於唱片要說的都已經七七八八了,但我又想起了在半年多前丟失了《至福之音》的小海報。每是一張A4 Size的宣傳小海報,除了唱片封套及發售日期以外,背面還有著一些好像是個別人物對大碟的評語。在購買大碟以後,我還研究了好一會兒,如何可以避免損壞地把它釘在宿舍書桌前的那塊水松板上。最後我先在一張用過了的A4的四角都斜斜割一刀,把它釘在水松版上,然後攝上那張小海報。我們相對生活了好一段時間,卻在暑期時間搬房的時候,把它遺留了在舊房,當我醒覺的時候,它已經被為宿生們服務的員工殘酷地清理了。

傷心嗎?當然了。不過,孩子先生們的幸福也不會隨一塊海報就被清理掉吧?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雖然沒有數綿羊,也沒有數女人(綿羊太沉悶,有時可以選擇數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嘛,你喜歡的話還可以:一個櫻井,兩個櫻井,三個櫻井,很多個櫻井,很多很多個櫻井……)。"

啊哈哈哈!!! 好可愛!!! XDDDD 我今晚都試下數櫻井先~~ XDDD

很多謝寫那么多關于Mr Children的嘢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