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3, 2007

Salyu : To U

或許有時實在想得太多。我依照自己的想像去期望這一張名為Terminal的唱片,現在聽起來,似乎不是我想像中的那個樣子。

不是想像中的樣子,不是代表唱片的質素不好。Salyu的發音技巧頗花俏,但稍稍意外的是在高音位有一點薄弱,而且似乎並不夠「實淨」這當然可能是因為太多技巧性的發音,也可能是因為對於駕馭節拍較快的歌曲不太純熟。

不過,有一首歌可能是盡在預期之內,這一首獨唱版本的TO U,在朋友從日本把這張Terminal空運回港交到我手前已經聽過了。

當時跟一位Mr.Children的網友說,我覺得Salyu在這個獨唱版的演繹太刻意、表達感情來得太多技巧、不夠自然。事實我很喜歡這一首歌的旋律,小林武史是很學院派的那種音樂人,旋律在流行樂來說可能不夠簡潔(雖然我沒有聽My Little Lover,但這一張Terminal十三首歌都是由他創刀作曲),TO U卻扔然捉到用神,高低起伏之中,夠動聽夠真致。

聽說本來沒有第一個版本的那個Bank Band合唱版。我很記得MC網友初次會面,有人問過是否大家都不太喜歡這一首TO U,當年的結論是大家不習慣有一把女主音伴著櫻井。不過,我其實是初次聽到這一首TO U已經非常喜歡,或許,因為我聽起來是櫻井伴著女主音 — Salyu。

可惜的是Salyu版並不自然。由她的唱腔到都只有鋼琴加不知是大還是中提琴的伴奏(懶得去看小頁),情感都是那麼刻意。

但,原來聽過的歌,也會有意料之外的收獲。

過去一個星期,下班的時候我聽得都是這一首歌。也許一種過於刻意的情感就是需要一首過於刻意的歌去引發。這一首to u使上環的舊街變得如此孤獨,下班的人們臉上的疲累、目光的呆滯,似乎正在被Salyu的歌聲撫慰著,Salyu替他們唱出了他們孤獨的情緒。城巿人的落寞可能都是刻意營造,我們都是那樣,自以為感性。但當你聽著這一首to u,看到高高在上的中銀大廈、IFC第二期、還有最近的新紀元廣場的大鐘,冷冷地看著你,冷冷地看著這一條準備著回家的永樂街,你知道音樂除了是一種娛樂,也使你的情感變得敏銳,感受到你平時感受不到的事物的情感。

對,我在預期以外的喜歡這個版本。

No comments: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