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7, 2007

Hairspray 戀愛大爆髮 (2007)

戀愛及爆髮都不見得是在電影中的重心,噴髮劑就更不是了。

不過既然原版電影叫Hairspray,由原版電影改編成的音樂劇叫Hairspray,那麼改編自音樂劇的最新版當然仍然叫做Hairspray。

電視一開始女主角便唱出全片的第一首,已經令我心動要買下OST。

一個虛構的故事,setting是1963年的巴爾的摩。1963年是美國近代民權運動的一個重要年份,著名的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發表了任何人都知有其事的"I Have a Dream"演說。如果說我們只是對種族主義的壓迫完全無知的一群白痴,我對你說我只能誠惶誠恐地承認:「你說的對」。

我很喜歡看有關搖滾樂歷史的書,當談到搖滾樂的起源,如果你要避開膚色不談,那簡直是自欺欺人。我記得我曾經在一些朋友談起「黑人音樂」這一個字眼,朋友便說音樂就是音樂,為甚麼要說成是甚麼黑人白人。(我想沒有人會否認有分中樂、西樂,如果中樂是指源自中國的音樂,為甚麼我們不可以有黑人音樂—源自黑人的音樂?事實是,如果我們假裝不知道眼前的人是黑人,那是偽善的自欺欺人,我們相信我們要做的是,承認我們膚色有別,但不以為然,人人平等)

怎麼能夠不說成是黑人白人的音樂?藍調是黑人音樂,是黑奴在幹苦工時邊做邊唱而開始的一種音樂傳統,這種音樂源自靈魂,你不會在做苦工的時間考慮音樂會否為你帶來金錢,你只會把心中的悶氣化成音樂,唱出來,訴說你對你女人的愛,談著你的志氣,然後發放怒火。

搖滾樂是藍調的兒子。如果你希望說得成實一點,那麼搖滾樂應該是白人剽竊黑人音樂然後把他弄成白人專有玩意兒的一種音樂類認,那是完全不容否認的。The Who的Pete Townshend說,我們都欠著黑人。只要你聽著那些早期搖滾或節奏藍調以至熱.爵士的火氣熱情、無限活力,你就知道搖滾樂有鄉村音樂之形,但那些精神力量是源自節奏藍調的性感熱情。自由奔放的搖滾樂原真是來自黑人,早期搖滾樂手的成功都靠模仿黑人,包括地位有如神一般的米積加。

電影中,談論的主要是種族平等,也大概一談身材肥胖的人。很有趣,女主角身材又肥又矮,故事倒沒有安排她來一段「肥人自憐」,她的勇氣、自信、對身材的漠視貫徹始終,可能是片面,但那種一面倒的勇氣比那些故作可憐的軟弱自憐來得可愛一百倍。有很多人,認為別人歧視,卻自己先歧視自己,那是說一百句話一百句都是廢話的典型,既然你的標準與別人不同,而你認為自己是對的,為甚要為錯的人的標準感到受傷害?如此我實在看不出中間的分別。

當然,看到這種大是大非的公義勝利,是令人感到愉快、非常興奮的。不過,老套話也始終要說,也許當年讓黑人上電視是政治不正確,現在是不讓黑人上電視才是政治不正確,看似進步了,但人心談的都只是要政治正確而已,平等根本從未出現。就像我的音樂老師勞師宴說:「黑人本來就有最好的音樂天賦,古典樂界沒有黑人,不是因為黑人只會玩爵士、藍調,學習歐洲古典音樂的黑人學得都很好,比很多其他膚色的人都要好,但他們再好也不會成功,因為整個音樂界都不會讓一個膚色是黑色的人站到台上。為甚麼?因為沒有人會去看一個黑人指揮家去指揮,那個角色不是屬於黑人的。沒有原因,但黑人站在那裡,就是一個問題。」

請大家繼續作夢,直至夢想成真。

P.S. 原來現在由米雪菲花飾演的大奸角,原版是由Blondie的Debbie Harry演出,我只聽過她跟Iggy Pop的一首合唱,很不錯呢。

No comments: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