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1, 2007

生日歌

大家好,今天是我的生日。

非常幸運,我今天生日,所以我可以點這一首生日歌給自己。

這首Birthday Song是Judy and Mary銷量達到頂點的一張大碟Power Source的第一首歌,銷量大約是210萬。事實說是的話多又不算太多,97年仍然算是日本樂壇銷量盛極的時間,仍然是那個很容易就把唱片賣到200萬的年代,在日本史上大碟的銷量排名亦只在65位,97年間的銷量亦只不過排第4,跟第3位的距離約有110萬。(同年有Mr.Children的Bolero,史上14,年間第2,售出約326萬)

不過,如果你認為97時是安室奈美惠及SPEED的年代,她們才是97年的代表人物,那可能你太著眼那些偶像所謂的「人氣」了,這兩個單位在97年發的大碟銷量都不足二百萬。

排數字是我的興趣,這類排名其實是很有趣味的。你可以說這些排名、銷量都與音樂、喜歡無關,幹嘛要去看去想。當然,絕對無關,但這些排名與數字卻是一些事實,而從中你可以看出很多有趣的東西,當時的情況、人們的口味、音樂的趨勢,一切一切,怎麼說這些都是流行樂,樂隊們不受銷量影響的話是騙人的。當然,是否排第一還是排第十不重要,但當你知道自己喜歡的東西排六十五,可能會懂得去想想原因及理由。

如果想了解他們更多,從銷量、排名去看其實是很不錯的一個視點,亦相當有趣味,始終說到了解的話,就不是一句「我喜歡就可以」。

我不喜歡自己不了解自己喜歡的東西,就是這樣。

我一直都認為Birthday Song跟Mr.Children的Dance Dance Dance很相似。從音樂的角度其實是真的有像,重電量,Bass搶耳,多部旋律,主旋律導向非常明顯等等……

但我相信有另一個原因。兩首歌,是兩支我最喜歡的樂隊之中,我最喜歡的大碟的第一首歌。兩首歌都意味著我在開始聽一張我很喜歡的樂隊制作出來我自己最喜歡的唱片,而兩首歌同樣也是不太快的中板充滿能量,當中亦帶有一種也不顯眼的冷靜,全曲沒有一瀉而下地爆發,這是我喜歡的起跑類型(爆發應該留待高潮位置)。

同場加映Music Fighter,留意兩曲編曲的節奏感,指的是攻擊或重點的起伏位置,即是指那些引人注目的Guitar/Bass/鼓的Fill又或者是叫喊,總之就是指那些在你把腦袋放鬆後,擊在腦中使你注意的地方,唔,實在是太精彩了。

No comments: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