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7, 2007

足球:比士利 Peter Beardsley

談起足球,我自少就是球迷,是真的年紀很小的時候已經是球迷。喜歡看足球,不是受人感染,不是因為身邊的朋友都在談論,不是因為男人有三樣東西不會自認不懂 — 足球、功夫、性。沒有人教我男孩子都愛看足球。

只是因為我爸開著電視,我看著螢光幕,就自此喜歡看足球,沒有別的原因,沒有分析沒有想法,總之就是「看,然後喜歡」。

我第一個足球員偶像是比士利。

當時的「英國足總杯」(當然,現在我們都知應該叫英格蘭,但你怪得誰?今天那些本港足球名宿在世界杯期間還是不停地「英國隊」,而且,這個錯比起當年無線及很多本地傳媒把皇家馬德里譯做真馬德里來得少),是在亞視播的,當時在亞視講波的大概有「阿叔」林尚義(還記得阿叔在九零世界杯在亞視穿德蟲風袖捧德國),「尹佬」尹志強,加上客席的「阿巢」陳炳安(其他人不記得了)。

還記得那個時候亞視的「英國足總杯」配樂。我的第一個「英國足總杯」決賽,是87、88年那一屆,決賽是利物浦對溫布頓,根本甚麼都記不起來(六歲半!),只知利物浦是熱門,溫布頓腳贏了,溫布頓的隊長是門將。(當時談到英國足總杯就一定要加一句「爆冷既溫床」,睇波學中文也)

現在當然知那個門將是比辛。

但以我當年不到十歲之齡,我可以背出利物浦十二、三個球員的名字。現在當然記不起,但當魯殊從祖雲達斯回歸利物浦時,魯殊、比士利、班尼斯就被亞視叫作利物浦三條煙還是記得的,前鋒線上還有另一個胡鬚佬艾德列治,中場有侯頓(之後轉會盧頓,當然盧頓還在英甲!頂級聯賽啊!)、阿倫漢臣、麥馬漢,後防最記得尼高,不知道史當頓當時是否仍在陣,當然,還有小丑門將高巴拿。

希斯保路慘劇我有看直播,重賽也有看直播,那場利物浦穿作客球衣,銀灰色的那一件。

喜歡比士利當然與外型(!)無關,聽說他的牙都是假牙,也常被稱為醜男。然而他是典型的一流輔鋒,良好的技術加上不停跑動,禁區內仍然異常冷靜,適當地作出射門及傳球的選擇,跟他合拍的都是典型的入球機器:魯殊、艾德列治以至國家隊的連尼加。

當時英格蘭的聯賽還是正選穿一至十一號的那種,比士利正選時是七號,班尼斯十號,魯殊九號,艾德列治八號(侯頓也是八號,要看魯殊是否正選,配搭上魯殊跟艾德列治爭射手位置,比士利是必然正選),尼高是四號。

實在不用懷疑,我第二個足球偶像是白必圖,國家隊常穿七號。喜歡白必圖,是跟比士尼的七號有絕對關係的。怎麼不可以呢?94世界杯我亦只不過是12歲,中一,你想我會懂得分析球賽及球員的作用及技巧嗎?

總之,我的第一個足球偶像是利物浦七號比士利。我跟利物浦的緣份、利物浦球迷的身份、港人常有的「英國波」情意結也因為那個廢柴桑拿士繼任杜格利殊後,冷落及把比士利出售到愛華頓而終結(不如費高,利物浦球迷沒有怪責比士利,因為大家都知道那是粉人桑拿士的錯)。

是終結,也是開始,九四世界杯我支持的是巴西,卻沒有敵視英格蘭。因為國際球壇的世界級傳統「勁」旅,曾「一」次奪取世界杯的英格蘭,九四年打不進決賽週。更可況,那時的我在足球上還有一份赤子之心,沒有仇恨。

No comments: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