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6, 2007

Bohemian Rhapsody

每一次聽到We are the champions、We will rock you,心裡就有一種莫名的感覺。不是說這兩首歌如何出色,又或是如何的不喜歡這兩首。但我始終不喜歡它們因為Tied-up了所有體育運動,而使他們的名氣要比Bohemian Rhapsody大。

你問我一百次,我一百次都會回答Bo Rhap是Queen最出色的作品。

當然,在搖滾樂界的名氣Bo Rhap一般都有著更高的地位,這只不過是指在全球大眾的耳中,兩位體育Tied-up就更加耳熟能詳。

最近的抄歌疑雲不知會否令Bo Rhap這首歌在本港人氣急升(應該不會),想起I was born to love you籍日劇突然上位,可惜大家都沒有留意梁朝偉拍的那個洗髮水廣告也用了Queen的Too much love will kill you。

每次聽到Bo Rhap的敍事曲段,Freddie Mercury那完美的聲線才一開始"Mama…just killed a man…",骨頭自然就會一鬆,敍述的故事震撼人心,旋律震撼人心,Freddie Mercury的聲線同樣震懾耳朵。

不用暪你,夜欄人靜,帶著耳筒,這一段是可以令我眼框開始出發熱及出淚水的(但不會流出來!絕對不會!「Z!」……我幹不來)。

也不用說得太多,我相信任何只要用心去聽,就可以感受到Bo Rhap的經典之處。

Anyway the wind blows, doesn't really matter to me, to me...

Nothing really matters, anyone can see
Nothing really matters, nothing really matters to me(anyway the wind blows)

無論遇到任何事,每當我聽到Bo Rhap就能夠自然地把一切拋開。真實,幻想,那一個比較殘酷?

I don't wanna die, sometimes I wish I've never been born at all...

起碼,我還懂得珍惜我的人生,我的人生還有東西要我去珍惜。

(不談不談還需談,巨雞說兩首歌都是Progressive Rock,所以風格接近才有抄歌疑雲。這個我倒不明白,首先我沒有聽過巨雞的那一首,我甚麼都不知。但我想如果用因為大家都是Prog Rock所以相似,似乎說不通。首先Prog Rock本來就是一個很模糊的用詞,Prog Rock一詞的出現大概就是有人開始不服用藥物而又玩Psychedelic Rock的東西,再加進很多古典樂元素而成。我問你,你認為Pink Floyd、Yes!兩隊Prog Rock領頭樂隊的作品有大量與Bo Rhap的曲式、結他solo很類似的情況嗎?唔……好!Muse又如何?……其實搖滾樂以至音樂的剽竊兩難問題一直存在,但很多人當他的作品是建基於別人的作品,都會直認不諱,例如Nirvana就有不少作品都借用別人的東西等,Kurt Cobain是承認他想做一首類似的歌等等……不認也可,不過我認為這個解釋不行而已,應該有更好的)

No comments: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