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4, 2007

愛樂

先與網友談及「只有好聽唔好聽」,今日再與短成一談。

「你們愛音樂嗎?」

先用最簡單的二分法一談。我們可以用不同的方法把人分成兩種,男人女人、好人壞人、靚人醜人、勁人唔勁人、x人唔x人……問題是你會把自己置於那一個視點去看。

很多人會用好聽不好聽去分別音樂。我不太喜歡。我通常是用喜歡不喜歡去分辨,因為好聽不好聽在我的認知裡沒有甚麼代表性。最簡單的例子是My Generation,「鬼死咁唔好聽,鬼死咁得我鍾意」。

如果要明白為何「唔好聽」都鍾意,最簡單直接的講法是因為「唔好聽」但他有我愛的東西。愛是一件很個人的事,正如聽音樂也是個人內在的一種感受,喜歡一首歌不一定要是因為它「好聽」,正如喜歡一個女人都不一定是因為「索」、「大波」。My Generation那股狂野的力道、由音樂至歌詞到演繹的反叛,就是最佳的理由,再「索」再「大波」都比不上。

基本上如果說音樂只有好聽不好聽之分的話,如男人眼中女人只有「大波冇波」的邏輯是完全一樣,如果前者是適宜,我也看不出後者有何問題。

今天我與短成談起有人把「性慾」與「愛」混在一起,混淆視聽的問題。如果一個人,經常性地自稱愛上另一個人,發生關係以後又會愛上另一人,那些真的叫愛嗎?當然他自己可能有自己的定義,但於我看來那只是「性慾」。我不用忍暪,事實任何男人都一樣(女人我不清楚),看到一個外表合眼緣的女人一定會有「性慾」,那是因為人類本來就不是一夫一妻制的動物。而問題是,我們的人格應該足夠讓我們知道自己應該不應該做甚麼事、對別人的責任等,我們叫它做「義」,「義者,宜也」。

「你喜歡她嗎?」「喜歡。」「為什麼?」「因為大波。」「她還有其他優點嗎?」「……我眼中女人只有大波不大波。」

性慾!只是性慾!當然沒有人說不可以當柏拉圖,但說到靈慾一致,怎麼可能沒有靈魂?

No comments: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