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2, 2008

咕嚕咪

很多時都會有人認為,MTV是搖滾樂之死的幫兇,如果你認為搖滾樂已經死了。

自從影像跟音樂可以直接連繫起上來以後,聽眾們開始改變了。欣賞聲音、欣賞才華以外,還可以欣賞影像。不幸地,人類的第一感觀是眼晴,我們對聲音的美、思想的美的欣賞能力,大大不如視力。

從此影像在唱片工業變得越來越重要,藝人的外型亦變得更重要。我們說的不是on stage形像,那還好,因為去聽live的時候聲浪的控制權在表演者手上,Pete Townshend說他認為聲量是很好的東西,因為人們根本不會去聽你的音樂。而聲量越大就有更大機會可以迫使他們把東西聽進腦裡,所以人們去Live Show時倒用眼晴與耳朵的比例會比較平衡一點。

但平時,他們都比較喜歡用眼晴去欣賞音樂。我不是說大家在聽那些「免費」下載回來的音樂時我聚精會神地看著電腦螢幕。我問你,你最喜歡的樂手是誰?你喜歡「他/她」的外表嗎?你會想,如果 你的情人/你 的外表能夠跟他/她一樣,你會認為那是上天的恩賜嗎?也再讓我問一句,在你最喜歡的那一首作品裡,最好的地方是甚麼?為甚麼?

我想你答第一條問題根本不用花任何精神,但第二條未必有太多人可以答得到。你答事實又好,你想暪騙我又好,甚至你連自己也暪騙過也好,算了。你是否有認真地用耳朵去聽過每一粒音符,自己最明白不過。

KURUMI擁有一個很引人注目的Music Video,也的確是很賺人熱淚的一個MV。但如果把KURUMI這一首歌的吸引力都歸功於這一個MV,那就對歌曲本身有一點不公平了,哈哈。對極,就只從音樂本身而言,KURUMI都是一首很有能量及感染力的作品,不是那些軟爬爬聽完後情緒沒有半點起伏過的歌。(這又跟音樂類型無關,chill-out的東西也可是掀動得到情緒,只是那是令你情緒變得和諧,重搖滾也有力道十足但動不了人的情況)

或許因為他是一首一百巴仙的流行作品,沒有甚麼高水平的樂器SOLO,也沒有甚麼與別不同的「FEEL」(「有feel」、「正」、「好聽」,是三大必勝皇牌)。

但我想這正正是一條你可以從中想一下甚麼才是很好的流行作品。對,其實這些至比欣賞其他類型的音樂要難。又到舉例(扮勁)時間。想一想有重金屬國歌之稱的Stairway to heaven,你聽到Jimmy Page那活像用結他代替兩條聲帶在對唱的結他solo,你就知道說這首歌的時候你要跟人談些甚麼。當你聽到Tho Who四個團員,在Won't get fooled again中各自把自己的樂器轉化成武器一般地淋漓盡致地揮舞,你又會知道這一首歌好在那一處,不用單單地對人說「正」、「有feel」(不好聽的)。

(那麼又如何可以把一首好像沒有甚麼特别的流行曲吹成一首好的作品?)

KURUMI的旋律起伏及和弦進行都製造出強而有效的張力,情感都被緊緊抓著,等待釋放,這種緊張與放鬆,就是旋律自身的節奏感(你甚至可以嘗試聽聽那一句使你被抓著,那一句把你放開)。這種節奏感可能使你覺得不太留暢(但留意Kurumi的主歌的上下起伏是很流暢的,倒是副歌同一句中的音符很多都重覆多遍),但我想能夠掀動情緒的流行樂會比只富娛樂性的更加珍貴。這可以是很簡單的做法,但永遠都是那樣地有效,永遠地令人欲罷不能。

還有那個漂亮得要死的outro/coda,我一時間想不到Mr.Children曾經有過更漂亮的outro……真的,有嗎?好像沒有……

沒有PV的KURUMI一對漂亮,一樣動人。這一首其實就是把情感融入旋律中的最佳示範。當然,你可以說它沒有特色,平平無奇,你用這一個角度去看當然也可以,「隨你的便」。

2 comments:

WEnDy said...

我覺得《kurumi》超動聽的,又感人。

我是你的cd-rom粉絲啊,1直有看你的blog,從showhappy的時代啊。而且是你讓我認識mc的。mc是1隊很棒的樂隊。謝謝你。:-)

突然留言給你是因為我近來突然好喜歡聽《kurumi》,看見你有寫,就留1下言好了。:-)

Yick-Hong Lam said...

Thx for support =)

I think i remember you(i don't have much comments since showhappy anyway...)

maybe u'd want to join this forum too

http://hkmrchildren.c.forumable.net/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