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1, 2008

I'm not there

甚麼是真實?

我想很多人都希望知道甚麼是真實,但沒有太多人能夠放膽地去追求真實。

我不在那裡。Bob Dylan由一個偽裝者、祟拜者(Bob Dylan到醫院探訪Woody Guthrie時沒有那麼年輕,那是用年紀及膚色去表述他的心理及精神狀態吧),到開始追求世代、現實、社會的真實,到最後奮力爭脫一切去回歸自我。那就像一個追求真實者的道路,但我們很多時連第一個階段都走不過,而當你可以走到去第二階段時,你已經是一個為世所推崇的人,成為世代之音。

當你走到第三階段,跟本沒有人會明白你,因為世人都太膚淺,你會成為背叛者。

事實就是如此,沒有人願意去承認一個男人與一個「八婆」是有分別。因為我們要「真實」,我們以為男人的陽具與「八婆」的「三點」都是表象,真實是我們都是人,我們都應該平等、應該有著相同的評價、同樣地受尊重。有人用虛偽的真實去粉飾自我,把自我埋藏起來。

我們跟本就不同,在別扭甚麼?

在音樂上他是背叛者,在私生活上他是一個自以為是的大話者,因為我們會給予自己一個角色、旁人又會給予你一個角色。當你對自己的角色開始覺得索然無味,而你又討厭自己像馬戲團裡的動物一樣被旁人安排你的每一句說話、每一個反應、你的每一步、以至你的興趣、事業,而你開始要掙脫,你便注定了會被看成一個不諳世故、離經叛道之人。

而你的新角色是瘋子。人們跟本就不懂去面對自我,就更不用說有胸襟去讓別人釋放出自我。

"You just want me to say what you want me to say"

不是嗎?想一想你的父母、你的上司、甚至你的朋友、甚至你自己,我們很多時都不容許或討厭不認識的、認識的人、自己說一些不在你預期、想像中的說話。因為那不是你的角色應該要說的話,對嗎?我們可以是任何人,只要你被安排在那一個角色之中,我們也可以誰都不是,沒有自己的話我們還可以是誰?

真實就是你自己。

然後?

No comments: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