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9, 2008

最好的HOME

很多人在人生的某個階段都會有一個感悟:「音樂很神奇!」

當然,要解釋聽覺為何會比其他四感來得更容易掀動人的情緒並不容易。不過要解釋音樂如何製造這種神奇的魔力,其實就簡單得多。

音樂的魔力源自製造情緒,而情緒是源自expected與unexpected。和諧的情緒來自expected,激烈的情緒來自unexpected,這一個基本上不單單是音樂的基本教條,所有的溝通媒介也是如此。我們要跟人溝通順利會說一些別人明白、預期的說話,要令人的情緒出現波動(笑、哭、憤怒,以至所謂的「O嘴」)則要說一些預料以外的說話。電影、文學等等,也是如此。

一首音樂作品要製造情緒,最簡單就是用反覆(repetition)、變化(variation)及對照(contrast),而流行樂作品要令大眾接受,就是要用中找到expected與unexpected的平衡,因此verse and chorus form大行其道,aababb更是流行樂最常見的曲式,因為當中的反覆變化與相照最適合大眾,不會因過於重覆變得可以預期要令人沉悶,又不會因為過於多對照變化而令人覺得混亂要難以跟隨。

我不會說HOME不好聽或如何不破舊立新。事實HOME從音樂技巧上或音樂語言上,是最成熟最完整的表現或表演,而我亦不會要求一隊主流流行樂隊走去大玩實驗性音樂。只不過,除了個別曲目,感覺上整張唱片都是非常平坦,起承合而不轉,這個情況在個別曲目當中猶以track8來得最明顯,,但即使從唱片角度去看,亦然。

可能只是個人口味(但我一直深信要評論觀點必然要主觀,只要有客觀理據就可以),但太和諧的話實在令人缺乏耐性。HOME在我聽來,是一張很和諧的唱片,和諧得即使我戴著耳筒也不能專心去聽。不過,起碼我已經接受了PIANO MAN。我以往也很不喜歡它,因為我不希望MC鑽進這種Big Band Jazz之中,我不希望MC的音樂是純粹的音樂性而失去人性。不過,PIANO MAN卻始終是唱片中可貴地比較富刺激性及玩味的作品,起碼我連半點要skip的意圖也沒有,起碼掀起聽者愉悅躍躍欲動的情緒。

這個已經不是「懂不懂」的問題,一支十多年賣片無數的樂隊,一個學院派樂理根底深厚的監製,這完全是取向、心態與想法的關係,而這才是令我最感到有點不安的原因。

最喜歡的曲目是1, 6, 10(1如果肯再發展下去,跟本就是應該由鈴木一段快鼓由intro轉入第一段verse的硬搖滾),2, 4, 9也不錯,仍然對12沒有感覺。

No comments: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