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9, 2014

亂步關原古戰場 之 三:關原町歷史民族資料館


繼續向資料館前進。

甚麼都鋪了上一層有關關原合戰的裝飾。

關原町巿役所,down office,我差點就以為它是資料館。看到本多忠勝陣旗及德川家紋吧?往資料館的路上兩邊都是這些陣旗,令人感動。

這個角度看好像很細小,但其實只是角度問題喇⋯⋯右方的是島左近的陣旗。
早上十時許到達資料館,不懂日語的我又把看門的嬸嬸嚇了一跳。另有一位工作人員中年大叔,似乎知道有個不懂日語的訪客,探頭出來張看,我向他點頭示意,他才微微一笑打招呼。

有種自己是「動物園內的動物」的感覺。(笑)

活動陣圖
開戰之初的形勢。又,其實是不準拍照的,就偷一個雞吧⋯⋯
本來我沒有想我看這一個活動陣圖,然而工作人員大叔特意走出來,替我開動活動陣圖,播放英文版的關原之戰經過,而事實亦令人更清楚決戰時各軍團的動向及行軍方向,比只以文字及腦內的想像更能夠具體了解合戰的流程,非常推獎一看。

因為不準拍照的關係,我亦沒有太多照片可以分享。但作為關原合戰的資料館,本來就是日本戰國迷不得不遊的地方。而除了這些有關戰事的資料外,資料館亦有一些其他的網上看不到的東西,例如當時所使用的鐵炮資料(火縄槍及大筒),又或是兵制及陣法,都非常值得一看。

當然喇,紀念品館也是非常重要的,我曾經想過走一圈再回來買紀念品,亦問了工作人員嬸嬸我是否可以憑票再入場(她說可以)⋯⋯最終仍然是先買紀念品再開拔⋯⋯這實在是比明智光秀更明智的選擇。

德川家既軍旗
德川家康跟很多旗下三河武士信奉的佛教流派為淨土宗。穢土即塵世現世,淨士即死後極樂,這句「厭離穢土欣求淨土」正是要來鼓舞其下將士不怕死地勇敢作戰。 

不過諷刺的是,關原之戰東軍主力的一眾豐臣家大名並無如此氣概,他們大多是投機者或利益主義者,以減底損失站在勝利一方為目標。反而石田家及宇喜多家兩軍,俱深信此戰應為豐臣家死以後已。西軍投入作戰的部隊雖少,但佈陣以及士氣上既優勢,以及作戰的統率以及戰術配合,將東軍打得團團轉。固然,最終既擅戰又狡猾的德川家康,仍然選擇以戰略先行亦成功取勝。但成敗其實亦不過繫於一線,西軍若有多一點運氣,我仍然認為戰情的發展其實不見的是「東軍必勝」。



No comments: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