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8, 2014

亂步關原古戰場 之 二:東首塚、松平忠吉及井伊直政陣跡


我考慮了好幾天,到底這一次關原古戰場的遊記應該以戰爭的發展插下遊點資料去寫,還是按我當天的遊覽次序去寫?

描寫的方式關乎的是行文重點。到底是要強調「關原決戰的經過」還是「遊歷關原戰場」?

我最後還是決定以「遊歷關原戰場」作為重點,只因我認為有興趣看這篇遊記的人,大都對關原決戰的經過非常清楚,返而曾經親身到關原戰場一遊的人比較少,亦更有行文作紀錄的價值。

而且從關原車站出站之後,你亦不愁看不到各陣跡的地圖,就在車站出口的案內所亦有得索取。我約早上十時到達關原車站,當天有一班日本老人的關原旅行團。而案內所的兩位服務員亦是兩位有禮的大嬸,當她們發現我不懂日語時非常詫異,亦很熱心的盡力去解釋遊關原的路線。

我想,來這裡的外國人或許都總會說一點日語吧?

車站外有很多指示牌,簡直是花多眼亂⋯⋯德川家康!黑田長政!竹中重門!我這一刻在關原!巴不到就飛身看遍戰場的每一個角落!

單靠指示牌是不行的,一定要有地圖以及清楚自己的路線

不,目標要明確。在關原佈陣的兵力總計差不多二十萬人,戰場之遼闊沒有很好的路線安排是走不完的。目標很清楚:先由車站到資料館、再到丸山、然後是笹尾山、大谷刑部陣跡、十九女池前一帶再回到車站。沿途則走遍每一個陣跡。

我差點就走過了頭,回頭才發現自己看漏了
這樣,你的第一、二個景點就會是東首塚、松平忠吉及井伊正政陣跡。

大概就是把首級洗淨再作辨認的古井

東首塚顧名思義就是將士的墓地。關原為竹中家的領地,由德川家康下令犬山城主的竹中重門修築,在昭和十七年被移送到名古屋。


松平忠吉及井伊直政的陣跡,就跟東首塚在一起,看到東首塚就不會錯過。

井伊直政為德川四天王中最年輕者,卻又同時深得器重,更是德川家康四子松平忠吉的岳丈。井伊家在德川家康旗下的譜代大名中所領最高,關原前已領十二萬石,更勝三河時期已經跟隨德川家康的譜代大名如本多忠勝及榊原康政。固然,井伊直政文武兼備,除了擅長打仗,仿武田家的山縣景昌自組赤備隊外,外交能力亦很有名,的確是位名將。但井伊直政相比德川家來自三河的忠勇之士,或許是出生的困苦,養成他比那些來自三河的武士對功積有著更強烈的慾望。

關原決戰的清晨,雖然雨勢終於稍息,但毛毛雨勢下整個戰場都被大霧所籠罩,東西軍的部隊都因視野不清而緊守陣地。松平忠吉及井伊直政本來佈陣位於前線軍團之後,但井伊直政成功說服當時只有二十一歲、以關原決戰為初陣的松平忠吉,作為大將應在前線觀戰為名,爭取功勞為實,在沒有軍令下偷偷領著一隊小部隊在濃霧中越過己方先鋒福島正則。

這位德川重臣,為爭功而違反軍令,打響了關原決戰的第一槍。

當關原決戰到達尾聲,背靠天滿山佈陣、不戰的島津軍被三面包圍,開始進行敵中突破,前線的外樣大名們對拼死的島津軍放行時,德川家康派出德川家兩個最強軍團本多忠勝及井伊正直進行狙擊(雖然名為狙擊,但其實退卻中的島津軍當時是正面向德川本陣直衝)。撤退到烏頭坂的島津軍被維果,以島津豐久及家老阿多盛淳作為影武者力戰而死,替島津義弘打開撤退之途。而島津軍在兵力不多的情況下,以所謂的「捨奸」的戰術力保島津義弘。

當井伊正政看到島津豐久被本多忠勝軍討取後,其爭功之心被熾熱然起。卻正中這「捨奸」戰術的下懷,右臂被鐵炮打了一槍,失血昏倒;緊追岳丈步伐的年輕武者松平忠吉亦遭遇同一命運。走運的是本多忠勝,他只因戰馬中槍而墜馬。

關原之戰兩年後井伊直政便因關原的槍傷破傷風病發而死。松平忠吉在關原合戰後由十萬石所領大幅升至五十二萬石,但關原七年後亦以二十八之年齡英年早逝,有說跟關原槍傷有關。


離開東首塚及井伊正直陣跡,繼續向資料館進發。剛到埗的時候,每到的關原每一事一物都實在是感動莫名。


No comments: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