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8, 2011

Mr. Big live in Taichung




日期:2011年5月4日
地點:台中巿逢甲大學體育館

我其實五點多已經到達了逢甲大學的正門之前。但因為想為時尚早,逛了一會全台灣最大的逢甲夜巿,才走進大學向體育館進發。

在六時多已經很多人在排隊了,那是候我真的有點後悔為何花時間在夜巿……排了好一段時間,才終於到了擺賣的攤位。因為我只有一個人在排隊,也就跟在我背後也是單刀赴會的哥哥講講,請他幫忙給我看著位置,會安然去敗家。竟然看到了我想買久的Paul Gilbert Solo唱片Alligator Farm!當然要買下來喇。更不用說,當然也買了一件tour tee。

會場很熱,而我身後站了一個染髮穿環很有型的日系大哥,而他也同樣是單刀赴會。整場演唱會,我只看到兩、三個老外,除了我以外,大約看到4﹣5個香港人吧(有一些是會場內,有一個女人則是跟我一起去詢問排隊的地方時,看到她也是用iBon的紙套,用香港口音的英語跟台灣小弟溝通,就知道她是香港人),其他都是台灣人。這跟香港的外國音樂單位演唱會很不一樣。

Supporting act 是Richie Kotzen Band。我又聽到了香港人對Supporting Act很不尊重的說話……雖說是Supporting,Richie Kotzen可是在Paul Gilbert離隊以後取代他的Mr. Big結他手,觀眾的反應也極熱烈,這跟香港人看Supporting都是那種「不理不理等主菜」很不同,supporting有多精彩是一回事,但你有沒有去認真的聽一聽是另一回事。當然,Richie也是很厲害的結他手,也有一流主音能力的聲線,除了速彈,最後的一個結他Solo感情亦很強烈,也的確是香港不常見的高等級supporting act。

再等了一會兒,Mr. Big終於進場。很有趣,我記得我去看Deep Purple時,跟同場的朋友說,他們一開始便來Highway Star,觀眾未熱身,樂隊未熱身,Ian Gillian更是未熱身,有點浪費了這首重點曲目啊。不過,Mr. Big同樣一來便是Daddy, Brother, Lover, Little Boy,大家都沒有未熱身的感覺,觀眾全都已經全程投入,也許是Deep Purple老了,Deep Purple的樂迷也老了。

開首的都是以Mr. Big的大熱曲目為先,Daddy, Brother, Lover, Little Boy (The Electric Drill Song) 、Take Cover、Green-Tinted Sixties Mind,新曲Undertow 以及Alive And Kickin。事實是首三首歌本人己經全情投入了。Eric Martin在唱完了Daddy, Brother, Lover, Little Boy 已經說「奇怪,似乎這裡比之前的場地都要熱?」

其實一開始已經是高潮疊起,但從setlist角度來看,第一節的結尾當然是Just Take My Heart 。據網上的樂迷說他身邊的紋身搖滾壯漢已經淚流滿臉,好喇,我沒有流淚,但從心散發到身體的反應也是有的,這是跟Green-Tinted Sixties Mind的狂喜反應很不同。接下來的就是混雜了新曲、solo以及jamming等各種花式的部份。這是很聰明的安排,新曲當然不是全部人都熟悉,正如Eric Martin也叫人離開時會人也要買一張新專輯(我沒有,我留待回香港買,),但混入了Mr. Big兩顆最明亮的明星、Paul Gilbert跟Billy Sheehan的個人solo以及Jamming,這是現今其他主流巿場樂隊都拉不倒的致命武器。現今主流巿場的樂隊有一個大師級技術的樂手已經不常見,同時有兩個頂級中的頂級的大師且場更是不可能的事情。Mr. Big就有了。

Eric Martin的MC比想像中更好笑,因為表演場地是大學,他拿著這個作話題說了很多。Paul Gilbert跟Billy Sheehan有多強是早有預期,但我在這次live gig之後,Eric Martin在我心目中的位置也提高了。主音隨年紀聲音不能保持年輕時的音色,尤其是hardrock樂隊的主音,這是難以避免的事,但我是在這場live之後,才認真看到Eric Martin在舞台的上風采及吸引力,那蹦蹦跳跳以及古怪可愛的台風,實在是很討人喜歡。

一如所料,Billy Sheehan Solo接上的是Addicted to that Rush,正場便正式作結。喊Encore是一定的,但只喊了一會,Pat Torpey便急不及待跑了出來,我想他們真的很喜歡台灣的觀眾。看到Paul Gilbert拿的是木結他……當然是To Be With You喇。這一個live gig,把我對這首歌的熱愛全都拉回來了。本來我就不是一個對抒情曲有偏愛的人,過度的鈴聽及演奏也令我開始對這首歌有一點麻木。但現在,熱愛都被重新點燃起來。Encore第二首則是火熱的Colorado Bulldog,全場在chorus都是跳翻了。

當然不會放過他們!再叫Encore,看到Paul Gilbert跑向drum set……Smoke on the water!其實Eric Martin在中途不止一次稱讚台灣的樂迷,但在Smoke on the water之後,Billy Sheehan主動說他有話要講,他說Mr. Big已經這多麼年,去過了很多地方演出,全世界都走遍了,但昨晚以及今晚,兩場在台灣的演出,反應是他們所有演出之中位在最佳之列。接下來的,他們通常只會送給最特別的觀眾。

Baba O'Riley!我一直在想,到底我會不會我到他們演出這首The Who的Cover呢?我看到了!多謝台中!多謝台灣!多謝Mr. Big!

反高潮:不過台灣樂迷不是很熟這一首喇,反應不太火熱,我身邊的人只有我一個唱足全首 :D

也令我的台灣好朋友失望了,他們沒有演出Shyboy啊 :P

Mr. Big演出當然沒話說,台灣的樂迷也是全程投入。我很難說到底Mr. Big這一場比較精彩還是Flaming Lips那一場。不過借用Billy Sheehan那一句,這兩場都肯定位在最佳之列。




Richie Kotzen Band





Drill Time! =D




Just Take My Heart的Intro




Billy Sheehan在Live的時候撥bass chord用得比想像中多




我們的「光速結他手」在tapping……還是叫他「梁榮忠」比較親切 =D







值千金的場面……事實上我也付了七百七十多港元多的……










如果說Eric Martin的台風是可愛,Billy Gilbert是搞怪,那麼Billy Sheehan就是”好Chok" :D




這個片看到我的啊! =D





看到Eric Martin在背後彈Bass,就知道是在玩Smoke on the water吧。首一張Pat Torpey的特寫好了









Baba O'Riley之後,整晚正式完結。下次來亞洲,要到香港啊Eric!Please tour Hong Kong next time, Mr. Big =]



Setlist



9 comments:

mrbigtw said...

HELLO :)
借我拉個連結至>>http://mrbigtw.pixnet.net/blog/post/30225418
如果不方便的話請通知我
THANK YOU!!

謝謝收看 said...

感謝您的分享,當天我也在現場(是朋友約的),真後悔沒有更早點認識Mr.Big~

Yick-Hong Lam said...

mrbigtw:沒有問題,THANKS

不嗑不可: 客氣 =] 台灣的朋友嗎?他們由reunion至錄新唱片,有種感覺他們仍會繼續合作,只要有新唱片他們一定會再到台灣的。香港則難說了……

Anonymous said...

哇~謝謝你的分享~讚!
我也有去台中場:D

Yick-Hong Lam said...

無名氏: 你也是台灣的朋友?大家也可以分享一下感覺啊 :D

我這個blog人氣很低,很歡迎大家留言 :D

Anonymous said...

哈 我是台灣人
因為樓上有個版主拉了你的文章去他Mr. Big的網站 他的網站也很讚 也有很多其他人寫的心得文
我是從那裡看到你的文章
我是寫這篇
天啊!!我竟然看了Mr. Big的演唱會 2011年5月4日台中 by gotacrushony

我的錯誤是有點多啦~
所以看到你打的網誌和歌單我超高興的~
謝謝~
然後現在還是沉浸在那天的氣氛:)

Yick-Hong Lam said...

gotacrushony: 我也有從懶人包那裡看到你那一篇。看到你那一篇我就想起自己寫少了很多想說的話,像Eric Martin比葫蘆及突然戴墨鏡出場,還有很喜歡As Far As I Can See那個用了沒音調的Scatching Chord的Riff :D

台灣演唱會的氣氛真的很好,小小遺憾的是觀眾都不太熟Baba O'Riley,難得Paul Gilbert清喉嚨唱的那個大合「叫」重點也沒甚麼人陪他一起唱 :D

Anonymous said...

Baba O'Riley要不是你貼歌單
我也不知道是The Who唱的
是因為Mr. Big才知道這首歌
Smoke on the Water我是看了Back to Budokan
總之 Mr. Big詮釋實在是太好了

不過那天Smoke on the Water這首時我旁邊的人都蠻high的 我在搖滾A區

Yick-Hong Lam said...

作為The Who的大樂迷,我也要承認The Who在歐美以外尤其年輕一輩名氣是稍稍遜色。Baba O'Riley也不算像Smoke On the Water那樣單是一個結他riff就可以傳頌千秋萬世。(不過也得說一句,Deep Purple最為人知的也是Smoke on the water及Highway Star,其他作品也未算是非Deep Purple也有聽聞的。而The Who作為人知的作品亦非Baba O'Riley……)

其實PG在Racer X已經開始有cover這一首,也帶來了Mr. Big,間歇就會演出(情況也像Billy Sheehan從Talas帶來了Shyboy)。最特別是用結他去詮釋原曲的Synthesiser部分……速彈高手嘛…… =D

哈哈,我想我要為Baba O'Riley寫一篇Blog介紹一下了。

對,我也經常看Back To Budokan =D

我也是在搖滾A區的,強烈感受到Smoke on the water跟Baba O'Riley反應的分別 =D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