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1, 2009

音樂:好聽就得

這句說話來自N年前某男的ICQ info,說真的,才看到就不喜歡。

利益申報,我對那男本來就沒有好感,原因是我總有意無意間總覺得這個人也不喜歡我,這個人是針對我的。當然,那個時候,我在圈子內人際關係還算不錯,他也沒做得出甚麼。

言歸正傳。

我始終認為,很多不好聽的音樂,卻依舊受人愛戴及一直流傳,不是因為它「好聽」(當然,都已經叫它做「不好聽的音樂」)。對很多人來說,可能因某些原因,它們只用耳朵去聽音樂,所以便才得出了「好聽就得」這一個結論,這沒有不對,純粹個人態度,但我難免要挑剔一下:狹隘。

有更多人,除了耳朵以外,更用了其他東西去欣賞音樂。像很多古典樂及爵士樂愛好者,便很常會用腦袋去聽音樂。那能不用腦?當你要去觸碰音樂中的曲式、結構、層次,那麼用腦袋去聽便是必然的。當然,雖然貝多芬用了很多時間去思考、分析及整合出一支曲子,當中的匠心獨運你不必去照單全收,大可以一句「好聽就得」,然後跟人說你很喜歡貝多芬的作品,這也是各取所需,悉隨專便。

當然,你還可用你對感情的觸角去聽音樂,也可以用你的生活去聽音樂。如果你說你認為蘇永康聲線及唱功比謝安琪好更多,但他的囍帖街版本卻及不上謝安琪,那麼我想你是會用感情觸角去聽音樂的人。

很多時侯,好聽都未得。

更多時侯,不好聽都得!我說啊,如果大部份人的音樂哲學也是「好聽就得」,那麼即使Kurt Cobain再「有型」,Nirvana也難有今天的地位。

話說回來,我認為好聽就得男針對本人的原因?我懷疑是那人以為我要跟他「爭女」。

白痴,我才沒有他那麼笨。

No comments: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