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3, 2008

超巿幻想曲

本人已經很久沒有故作認真的去談一張唱片,那麼就更徨論是Mr.Children的音樂。事實上,在上一次HOME大碟的失望透頂,我已經不自覺地將自己跟Mr.Children的音樂作一點隔離,好使自己的失望不會漫延下去。

我不否認,作為一個樂迷我是一個有點過於認真的人,而這一種認真可以轉化成一種社交自殺行為。但事實上,如果你膽敢自認自己在迷戀某一種事物,你如何可以不認真去對待以達至心靈上的滿足?音樂、看足球對我來說,不單單是一種娛樂(雖然有時是喇,人都有要鬆一鬆的時候),而是一種需求的滿足。而這一種滿足,絕對不是從模拜得來,即使是愛情,感情再深也不可能要我由此顛倒事非。

Mr.Children已經發表了下一張大碟,亦即是第十五(其實是15-3)片大碟的名字—「SUPERMARKET FANTASY」。當你長期對某一種事某聚精匯神,慢慢地你就會從經驗中培養出一跟直覺不一樣的感官。直覺是「第六感」,那麼這一種從經驗累積而來的感覺,可能可算是「第五點五感」吧。它比「第六感」更接近認知,非靠向黃金聖鬥士的「第七感」。(我不太能記起聖鬥士星矢內有沒有對「第七感」作任可闡釋,但托沙加的洪福,「第八感」很多人都應該知道是指「阿賴耶識」,是一種對生死以外的感應。所以,如果你要我在「第六感」的心靈直覺而「第八感」的生死以外感覺中,找出兩者間的空檔,我認為「第七感」指的就是用精神上能夠觸碰到超脫物理限制以外的一種感應。無論對與否,這就是過於認真的人會去想的事,而這其實亦是一種創作的方法。)

「SUPERMARKET FANTASY」,真是好極了的一個名字。

這是一個沒有憑據的第五點五感所作出的推想。SUPERMARKET FANTASY,第一時間讓我想去的,是The Clash在London Calling大碟中的一首Lost in the supermarket。也是這種不著邊際的聯想,使我把這一張一曲都未聽過的唱片有頭沒腦地滲進了一點punk味。不是在音樂上,而是在精神上。

而這亦令我回想起HOME。當我回想起自己一次又一次表達出我在音樂上對HOME的不滿時,現看來實在是愚蠢之至。問題是,你要去說服一個觀賞角度跟自己沒有交疊的人,說是夏蟲語冰聽起來太自大,但那至少可以說成是雞同鴨講吧。村上春樹對JPOP有過一句評價:「包裝這麼時髦,到底來裡面還不過是『帶點節奏的歌謠曲嘛』」,HOME裡面可能不是只有『帶點節奏的歌謠曲』,但取之邏輯的話,HOME內普遍的作品都是挑動不了本人任何一條神經,儘管唱片的含意聽起來冠冕堂皇。

當然,村上老師也主動替反駁者反問:「『帶點節奏的歌謠曲』有甚麼不妥?」而他亦有回答,而這答案亦一如村上老帥的文字風格一般溫柔冷靜。如果我大膽地用我自己充斥著稜角的答案去表達同一個意思,大概就是:「對,你喜歡那些商人千篇一律的商品便隨你的便去,你可有你的品味,但我的品味令我對這些東西毫無興趣,我可沒閒工夫去這些東西作出偏見。當然,你可以用「我喜愛便可」去迴避承認所有事物的客觀優劣以保持自尊心,而不用先承認自己喜愛的是比較差的作品,然後再去闡述你喜愛的理由。」

尤此可見,個人的品味並不是單靠三言兩語可以說服。而對於自尊心高於自信心的人,你就更不能用客觀的評價去說服他們,因為只要你稍越雷池,他們便會理性盡失,只求反咬一口。想到此,我深明自己的愚蠢在於那裡。老了,人老了,再用不起年少氣盛這一籍口(雖然我的脾氣一直沒有被時間消磨去),我已經罵戰不起。而事實上,沒有人會聽你的。

那麼,就讓我放棄那愚蠢的角度,從個人思想的層面去一談。

HOME最令我失望的,正如『帶點節奏的歌謠曲』之在於音樂的失望,「技術上比較成熟的Mr.Children嘛」,全碟帶出來的感覺,我不能說當中沒有玩味或趣味,但那只在於音樂技巧層面上,但那已經不再是那一種像深海、Bolero、Discovery甚至Q中,那帶有稜角、充滿欲望的表達以及勇敢的探討,取而代之的是一種非得要嘔出一條大道理的自我箐英主義。

這一個思想方向很可能是源自It's a wonderful world,從這一片從各方面都談不上成功的第十二(其實是12-3)片大碟可以聽出一個端倪。而在之後的一片至福之音,這一個完美人民精神的思想得到一個出色的詮釋,Mr.Children可能亦因此踏上了一個思想高台而走不下來,在I LOVE YOU教授大家何為之愛以後,HOME再一次按照這一條道路繼續走下來,向大家講述心靈與之間的關係以及家之所在。在第一次眉頭緊皺聽勉強聽完全碟後,那一刻我心中不禁想:「一片又一片,老師,夠了,你說完了沒有?」

在電影Almost Famous不日成名中,菲臘西摩荷夫曼扮演的著名搖滾樂評家Lester Bangs萊斯達班恩斯曾說,廣受搖滾樂迷尊崇的Jim Morrison跟本不是詩人,他只是個在裝詩人的酒鬼。萊斯達要聽的是The Guess Who,因為The Guess Who不掩飾自己是酒鬼,這使他們成為詩人。可能太刻薄,但如果說詩人是一個越想去做就越做不到的身份,我想作為一個樂迷的救贖英雄也是一樣,當你想去做這一個角色是,你就已經先把自己取消資格了,只因這一個角色跟欲望是相違背的。

我很喜歡把櫻井和壽的嗓音跟Bob Dylan相提並論,因為我認為他們都是能夠代為人們嘶喊出其情感的嗓音(還有Bruce Springsteen),那是很低層次沒有藝術性卻是對人們的精神滿足中最重要的一環。但,不代表他們用這種嗓音去唱出老氣橫秋、說教味十足、帶有自我膨漲意味的音樂時我可以有同樣的共鳴。

在「SUPERMARKET FANTASY」這一個名字裡,我卻看到一份小我,一份從小出發的意味,或許,在迷失於偉大道理之後,Mr.Children真的再一次可以演奏出令我的神經有所觸動的作品。我要的東西很簡單,可不可以再替我唱一次我的思想、我的故事,可不可以再一次孩子氣地發脾氣,我要的就只是這些。唔……還有,可不可意扭大一點田原君的結他?

當然,在我的認知裡,其實也只得這一個名字。

No comments: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