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9, 2011

追憶逝水年華(誤)

一部電影加一部小說再加九把刀,大家忽然一起念起舊來。

當然,說的不是《追憶逝水年華》喇,當然是趕潮流地說說「那些年」。

小說我沒看,電影也沒有看。但我想沒有人反對,能捲起如此現象,不多不少就是它能夠鈎起觀眾的回憶,使大家一起懷緬著過去的青蒽歲月。

但我對這種懷緬真的很怕,用黃耀明的口吻:「怕得要死」。當然不是要裝作過去受過甚害大傷害,甚麼猶有餘悸之類喇……(女孩子,如果有人如此對你說,那麼這個人要麼是為了追求你而不顧一切,失態地裝模作樣起來。要麼,這個人徹頭徹尾就是一個裝模作樣的人。我自問是一個口沒遮攔的人,所以我很清楚那一種真切之情是不會放在嘴皮上的)

只是我一直認為,如果你對過去是如此感觸良多,有著如此難以忘懷的一段往事。你偶爾他媽的在秋風撲臉下踏著枯葉便自然會憶起往事,不用十年後才他媽的因為一部電影突然想起自己都曾經對著中學的女神打JJ了。然後又要在facebook chok著深情的樣子,貌似有著一段深情回憶了。

不是嗎?我很怕人忽然故作深情。看到那種樣子,真心想大巴大巴星埋去。

我一直很強調我是一個活在記憶中的人。單一例子,直到現在我仍然可以按號碼次序把中六、七Bio Group所人的全名諗出來,十年未見,始終如一。我記得很多人和事,我對人的臉孔很敏感。直到今天在火車仍然可以認出一些從來不認識、但在五至十年前出入同一個校園的人。不然你問我的第一任保險經紀,我跟他第一次談話是Year 1 Elec102的第一個Lab,第二次便是畢業禮他坐在我旁邊,但我講得出他的名字,講得出他是Direct Entry,連他都愕然(3年半前談過幾句而已,其實真的只是我太好記性)……我到現在都還記著。

所以,我就想我不用去看那些年了。

又,某一些流行曲是很容易令人回想往事,這一首Mr.Children的Over就是其一。作為當年日本男學生的失戀主題曲(女生是宇多田光的First Love),這首Over最好的地方就是沒有矯揉造作的「懶有野」,拍子有勁度,樂觀得可愛。說得矯揉造作「懶有野」一點,我一直認為是這一首歌令我開始討厭那些矯揉造作「懶有野」地努力表演受傷害角色的人。那種樂觀灑脫,我到今天認然會緊記。

這首是100﹪沒有看tab/chord sheet,純綷用耳朵學習及試出來的,所以solo是亂彈冇譜的。

No comments: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