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6, 2011

東京冬遊前言

本來就沒有想過可以成功實行今年的旅遊計畫,年頭的亞協之旅因曼谷局勢動盪而沒有成行,之後的東京秋遊亦因工作關係沒有了那回事。

誰不知,十二月中的時候,老闆指示下,在聖誕至新年之間的四個工作天成了假期,突如其來有一個一連九天的長假期,不來一次旅行也真的太浪費了。一查找機票,東京有廉價機票,要在上海待兩天?沒關係,我的旅遊哲學向來把交通當作旅遊體驗的一部分,半渡假成份下我更樂得清閒可以安坐在機場幹我自己的大事小事。東京來回$1948連稅,太吸引。

此行在飛機上,我終於開始看買了很久的Nick Hornby新作《Juliet, Naked》。有趣的是,故事的開端是一個英國男女的美國之旅。但他們不是在走旅遊熱點,不是到大城巿吃喝玩樂,故事介紹他們重點要到的地方,是一間酒吧的廁所。

那個地方,是一個虛構搖滾樂手決定引退的地方。

那個男的是該樂手的頂級樂迷,他們到美國,就是要尋找該樂手走過的路。而對於那個女的,雖然她並非樂迷,但這一躺追尋之旅,卻令她有機會到一些一般遊客跟本不會到的地方,而這些地方卻是非常美麗。

我知道很多人也會認為,從京都大阪而現在的東京,我到了一間又一間的寺院,遊遍了一個又一個墓園,拍下一塊又一塊的石碑,是很無聊無趣及浪費時間。但東京或日本旅遊專家的你,你在知道日野巿,在那裡走了一片嗎?我這個對東京認識淺薄的人有,雖然我沒有走到多摩川,但淺川是同樣的漂京,從高襎不動尊走到新井橋到石田,那是我在整個東京之旅走得最寫意的一段路。

我又到了專稱寺,是新選組沖田總司沖田家歷代的墓園。我甚至不得其門而入,但我在牆外,伸手進圍牆內拍那個寫著「沖田家歷代之墓」的石碑,那一刻我心情的確有一種莫名的感動。就像是,我前所未有地跟沖田總司那麼接近。好了,沖田到底是一個怎樣的人?是司馬遼太郎筆下的開朗青年還是我想像中那個沉靜又愛笑的冷血殺手?單單地看一個石碑,我不知道,但我的感覺卻告訴我,我現在跟他很接近,我下一刻也許可以弄明白些甚麼的,而我很喜歡這種跟歷史親近的感覺。縱使,我不能像走到近藤勇墓前那般,雙手合十一拜這個令人著迷的沖田總司。



這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感覺。但有喜歡去想去弄明白某一段歷史的話,你就會像鐵被磁石看上,一下子就被吸過去。既然你喜歡看新選組的故事,知道了他們的點點甚麼,史蹟就在那裡,怎麼可能不去走一遭呢?

不可言諭,不能解釋,但我知道我不是只有一個人走這一段由六本木到元麻布一丁目的一段路。在我找到專稱寺的時候,早我一步已經有一個拖著行李箱的女孩子在盯著沖田的墓地發呆。

繼續說我無聊吧。 =]

No comments: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