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9, 2010

John Lennon and his 70th Birthday



我不會裝作很熟悉John Lennon(就是說,不會只聽過Imagine便裝著是他的大樂迷很欣賞他怎麼怎麼喇)。

即使我買了兩本有關John Lennon的事,也只是一直放在房間的地上,沒有那一種急不及待先睹而後快的情緒。

我亦絕對不信任嬉皮文化、花之力量。

但談到John Lennon,他是否一個音樂巨人?他絕對是。除了死亡往往能把一個人巨大化之外,John Lennon作為一個搖滾樂與個人思想及社會文化連成一體也有著標誌性的影響。John Lennon的傳奇已經超越了他的音樂才華、他作為搖滾巨星的魅力,而是從他個人的思想而一直為人所談論。

即使是最虛有其表的人,也會跟你說很受"Imagine"歌詞所講述的大同世界所感動,而不是「John Lennon跳舞好勁!」、「John Lennon唱歌好掂!」、「John Lennon好型呀!」。

昨天把Google Doodle在公司內發了出去,老闆說John Lennon甚至The Beatles所有關的Illustration現在已經變成了和平的標誌。我突然間回頭一想,到底為甚麼我對60s - 70s Classic Rock會有一種不同的執著?

搖滾樂一直地發展,從音樂上,你很難說新不如舊。但有一點,近代的音樂永遠做不到的,就是它們似乎失去了那一種對青少年以至大眾在思想上的衝擊。這種衝擊可能是在歌詞本身,也可能是來自音樂模式以至演出的本身。

沒有人會喜歡六分鐘長的單曲,Bob Dylan去寫;沒有人會喜歡表演者在台上把結他摔壞,Pete Townshend去摔;穿得不成體統、近乎易服癖地上台會被人白眼嗎?但你會見到Marc Bolan及David Bowie。他們的初衷到底是否只為自我突出我們無法知道。但他們的確對樂迷的思想、社會規範及文化帶來了一定的衝擊。

可能是社會文化,也可能是唱片工業本身,流行音樂以至搖滾樂對樂迷已經失卻了這一種「除了音樂以外還有更多一點意義」的魔法。即使是現在所謂最受歡迎的搖滾樂,定位也很巿場導向、樂迷都是稱頌「主音很型」、「好勁」、「好正」、「精彩」的佔絕大多數。

音樂人能夠運用音樂以致演出去表達自我與社會文化之間的抗衡,能夠衝擊著一代人的思考,這一種情況似乎也再不復見。

就是那多出了的一點點。

現今的音樂在四十年後會否有著從現在而起,四十年前所謂的Classic Rock一般屹立不倒,感染著遲出生了三十年的人?我看,不會再有另一隊Beatles,不會再有另一個John Lennon。

1 comment:

Unknown said...

我個人想法是,可能這個時代的人都更追求視覺刺激了吧,Lady Ga Ga以奇裝異服“脫穎而出”也能為大眾接受。理想什麼的都變成Yesterday了,Just Dance。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