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5, 2009

孩子與先生的超級市場對談

地點:PK超越巿場內
人物:孩子,先生
時間:隨你想像

孩子不知幹嘛要手中拿著Mr.Children的新唱片逛超巿,而又碰巧遇見先生。

先生:孩子,你也買了這一張唱片?
孩子:當然喇!我也是Mr.Children的超級粉絲喇!>v<
先生:那麼你喜歡這唱片嗎?
孩子:很喜歡喇!粉紅色的封套好美哦!^.^
先生:我不喜歡這封套。
孩子:幹嘛?這麼美的封套,還有一對男女在接一個夢幻般的吻喇……多溫馨!="=
先生:我就是不喜歡它太美。
孩子:美都不喜歡? =.=
先生:美不一定是好。
孩子:美不好難道醜的好?
先生:這要看好的定義是甚麼。如果這是一張偶像女歌手的唱片,那封套當然是越美越好。
孩子:那麼你有甚麼唱片封套是你喜歡的?
先生:這……Nirvana的Nevermind吧!
孩子:那個……的確是挺特別的…… -.-
先生:最重要是,那一個在泳池裡向著鈔票游去的裸體嬰兒表達出的意象,跟Nirvana的創作思想配合起來,很有玩味。你在這一張Mr.Children的新唱片的封套中看到甚麼呢?
孩子:浪漫喇,在體現物質生活的超級巿場內,一男一女如夢似幻的接吻,就像我們在物質世界內努力實現彷彿只存在在夢中的愛情一樣吧。
先生:……你這個人真有意思。
孩子:那你看到的呢?
先生:歌頌不切實際不存在的東西來騙孩子。
孩子:你看,你這人老了,沒有想像力。 >.<
先生:可能我老了,但音樂人失去了要說的話,只說一些別人愛聽的話,那麼那個音樂人應該都已經老了。
孩子:人都會老。
先生:老了的人,再裝年青的話就不能令人信服了。

孩子:音樂聽起來年青不就好了嗎?像Track One...就有很爽快有生氣的編曲喇,Track Two也是十分爽快動聽,Track Three也是朝氣勃勃……
先生:對,聽起來也是差不多一樣……
孩子:怎麼了,但那的確都是很好聽嘛……
先生:這個我不會否認,除了Track Two我差點在那鋼琴的返複樂句後聽到櫻井唱:"It's alright..."……
孩子:……聽起來也的確有點像"Here comes the sun"……披頭四嗎…… -_-"
先生:而且櫻井還要曾經翻唱過這一首呢……另一方面,唱片中很多作品都有著緊密及多重複雜的結構(Texture),在此聽來就其實頗令人有點吃不消,難以一次過接收太多,亦沒有強烈的情感起伏……這也可能只是個人觀感吧。總之,有一大堆出色的歌曲,也並不代表那是一張同樣出色的唱片。
孩子:我明白,你是想說一片唱片應視為一件作品喇……
先生:對,如果一張唱片,擁有十二首曠世巨著,也不見到它一定是一張很好的唱片……例如十二首曠世巨著其實都是同一首歌……又或只是在Intro各用不同的樂器去演奏……這可能是很極端的例子,但邏輯是一脈相承的。一張唱片跟任何一首歌、一件藝術品都一樣,我們都可以從同一個角度去審視。就拿這一張 Mr.Children的新唱片為例,它有著制作水準很高的作品群,但它的過份重覆性令它失去節奏感,整片作品一直保持著近似的張力,用味道非常接近的結構去編曲。那不是因為個別曲目水準低下,但聽起來時的確令人有一種迷失感,希望時間可以快點過去。

孩子:你這個人別故作高深嘛……那我問你,有沒有個別的曲目你特別喜歡喇?
先生:這……其實有個別都挺喜歡的,好像第六首,沒啥特別但旋律的確能致勝……而我也很喜歡第十首……
孩子:Rock 'N' Roll嘛,開正你口味喇……
先生:你少插嘴,我喜歡的是旋律簡單清脆,尤其是副歌,旋律的節奏感很強。如果他們夠膽,只用一支結化一支Bass一個鼓伴一把主音,我覺得這種 Power Trio的簡潔爽朗作法跟本才是這個曲子最好的做法。另一首就是第十二首,這一首比其他作品突出的是它跳出了全碟很相同很相同的一個氣氛,當然那那寧靜轉入激昂的手法,不只歌曲,大碟都缺乏這一種巧妙的變調……我認為只有這一首的編曲經得起時間的衝擊,因為只有它不只是「漂亮」、「美麗」、「正」……它確確實實的抓著了人們的感觀刺點,令人情緒會隨曲而行。不過這種編曲浩大的作品只有五分鐘多一點,不像Mr.Children的作風……
孩子:你這個人很多狗屁。 -_-
先生:挑。
孩子:一句到底,你覺得這唱歌Mr.Children最大的改變在哪?
先生:這一片的Mastering把音量比過往調大了很多,這是一個極大的進步。
孩子:挑。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小姐︰其實第十一首小羊也不錯……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