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4, 2008

地球停轉日

非常有趣地,這一套電影我只是在快上映時在地鐵的電影廣告內看到,而即時產生興趣。

本人對科學/奇幻/神怪主題以及弦大特炫的視覺效果有著特殊偏好,所以極可能有偏頗,不喜勿閱。

總之,這一套電影劣評如潮,但在下認為倒沒有說得那麼差。作為娛樂消閑片大家可能認為有點沉悶,但我認為僅此而已,它是屬於娛樂消閑片中失誤頗多而水準平平的一部,未至於要離場吧?50分合格,這電影我會給它40分吧……

先不要問地球為何沒有停轉,事實舊作那一部經典裡地球也沒有停轉。

娛樂消閑片往往都有一個潛主題,例如在侏羅紀公園,在逃出恐龍公園的背後是要講「生命自有其法,不受人的智能科技管束」;明日之後更是擺明大罵人類是仆街磡家鏟遲早整死自己。要留意主題都是淺白的,是電影告訢你的。

而在地球停轉日裡,劇本卻太大想頭,它想在一套娛樂消閑電影中探討人性,劇本一下子便失控了,它努力地在原作的主線裡轉出各種合付2008年世界觀的改動,一方面又希望鑽出大家對人性的體會。

在娛樂元素與認真探討的失衡中,電影變得眼高手低。電影指出,人是破壞性的,人唔見棺材唔留眼淚,但人性同時有美好的另一面。

人是破壞性的,我們都看到,這是推動著電影前進的重要一環,人們試圖用武力消滅一切危機。但其他,我們在劇本中找不到深刻的描寫。我是人類,在旅途中所見的一切都說服不了我人類有美好的一面,人類之後會學會改變,那到底又如何說服一個理性的外星人?教授說不要動之以理,要動之以情,因為道理上來說,人類的確應該仆街磡家鏟,那是沒有足夠理據去說服外星人的,但看起來,這外星人比我有感情得要多很多了。

電影在多場戲都欲言又止,試圖留下一個「讓觀眾自己想」的尾巴,去想想人類的美好一面。那是不適合出面在娛樂電影的,除了使電影變得妞妮,也留下大眾一個話柄。娛樂電影第一教條:觀眾都是愚蠢的。

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第一,它是翻拍同名電影。第二,原版的Stood Still也是停電,地球的一切不在運作。第三,Stool Still是指不動、停止,沒有明確地說停轉,雖然這裡明顯有一個語關雙關(double entendre)。第四,The Earth可指地球上的,可作虛詞用,就像「中國停電了」,國家在這裡都是虛詞,停電的其實是發電廠。

娛樂電影第一教條:觀眾都是愚蠢的,任何考小聰明的花樣都要禁止。

這一套電影,徹頭徹尾都存在著計算失誤。不過,本人挺喜歡看的,我喜歡那些太空船,也喜歡機械人,也喜歡那些機械蟲。題外話,那些機械蟲,令我想起一套很舊的奇幻電影,有一隻會飛的白色會說話的龍,那個世界正被虛無侵襲,那四處吞噬世界的虛無,很像這些機械蟲。

No comments: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