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2, 2008

囍帖街

有感情就會一生一世嗎


又再婉惜有用嗎




記得鄭大班說過一句:「政治是講感覺的」。事實上,大部份人都是只講感覺,很多時對事物的判斷都不會有一個擁有穩固的論據立足點。當然,在大是大非的事情上這是不恰當的。但談到音樂的話,即使再講求音樂理論的人,也會有只憑感覺的時候。

我很喜歡這一首囍帖街,也是從感覺出發。

每逢談到本地流行樂,基本上,一般「樂迷」都是在大談歌手的唱功,誰比較唱得,誰的現場比較好,誰的音色比較美,焦點都是放在歌手之上。而旋律本來就是很難解釋的一個元素,甚至連下定義都比較難,就更徨論把旋律的好壞作一個客觀的評論。(某情度上是可以的,但這個比較只適合於個人,這就等於有人喜歡吃鮑魚討厭漢堡包,有人卻說寧願吃漢堡包都不吃鮑魚,你可比較口感、味道、營養,但誰好吃一點則只是一種個人感受,客觀得一定情度後,最下的天秤永遠都是主觀的)很多人都是,我喜歡的歌旋律就是好吧?

我不想講我對謝安琪的感覺……你要迫我我當然也可講,但我只是不喜歡而已。但另一方面,除了歌手以外,也的確無甚可講,編曲亦明顯只是要突出主旋律而已,其他一切都只是伴奏,齊整而配合氣氛,就是一切功用。

除了歌手、旋律及歌詞,好像沒看過有人談過別的元素了。而事實這一首囍帖街,亦沒有其他突出的地方可談。對,這談不上是我的典型口味。

但,音樂,也都是講感覺的。可能是因為個人情感,也可能是因為歌曲喚起你的某一片記憶,總之它觸動了你心裡的某一個癢處就是了。感覺對了,音樂就不再去談是否「出色」、「勁」、「正」。作品無力的歌詞時而漂亮時而淺白,有人喜歡把這歌詞跟利東街甚至政治拉上關係。說實話,即使詞人心裡有著這一個完全隱蔽的隱喻,我亦不太喜歡把歌詞作這一種惺惺作態、東拉西扯的文字獄式解法。只把詞看成一遍憑弔已經只存在在記憶中的情感,那要誠懇感人多很多了。

感覺,我明天會去買下謝安琪的這一張唱片。單是囍帖街這一份感動,就值得我唱少一次K而買下這一張唱片了。對了,又有多少聲稱自己喜歡「聽」謝安琪的「樂迷」買了這一張唱片呢?

No comments: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