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9, 2008

吃英倫音樂奶水長大的朋友們(吹水,不喜勿入)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v ... nd_Fall_of_Brit_Pop

http://www.imdb.com/title/tt0358569/

我背,原來有這麼一套東西。(post出黎係我相信呢到會比較多呢一代人吧……)

我記得在看The Who的Documentry時,U2的結他手The Edge明確地指出,搖滾樂絕對是源自美國黑人的音樂(如果自稱搖滾樂迷卻又不知道這個事實的話,自己去出罰企好了),而他認為The Who跟其他同年代的樂隊不同的是他們早期的音樂中保有很英倫色彩、美國所沒有的東西。(忘記The Beatles,由口音、文字如甚麼"I wanna hold your hand",以至音樂根源其實都很美國……影響披頭四的樂手差不多都是來自美國。雖然The Who早期的Maxmium R&B風格也很美國,但他們加入的英國元素,使他們聽起來跟早期Beatles或The Stones很不同)

雖然勉強可以說九十年代中的Britpop Movement是第三波的British Invasion,但無論影響力及銷售數相對六十年代中的第一波至八十年代初的第二波,其實不大。但我覺得最有趣的是,第三波的British Invasion返而可能是英倫味道最濃的東西。(按:我自己的說法吧,我不清楚那算不算第三波,或許第三波是屬於稍後的Spice Girls才對吧)

第一波的龍頭如The Beatles、The Rolling Stones等樂隊跟本就是在弄些美國音樂(更不用說由英國紅回美國的Jimi Hendrix),The Beatles由口音、文字、音樂都是在模仿美國,The Rolling Stones的那些更是典型,至於第二波的New wave及新浪漫音樂,影響力在八十年代過去了之後就可以不理。

最有趣是「第三波」的Britpop Movement,其實是最有英國味道的東西。你不會看到有人像Mick Jagger那樣直接把黑人的台風及唱腔照搬字過紙,但你可以看到當Nirvana高呼I hate my self and i wanna die時,Oasis則毫不猶豫高喊You and I are gonna live forever。在六十年代The Beatles等吸收了那些美國黑人傳統以後,數十年間已經跟英倫傳統融合,成為了英國的東西。而當那些西雅圖佬Nirvana、Pearl Jam、Alice in chains弄了個Grunge Rock名堂直捲全球的時候,一眾英倫新樂隊(不包Pulp)就把六十年代中後期至七十年代初的英倫「傳統」搖滾風格搬了出來搞對抗,就在Kurt Cobain把自己親手帶進全球的主流文化之中的東西隨自己的生命一起結束的時候,也是Britpop反擊風行的時候。

而因為它有濃烈的一種味道,風格鮮明,才使它可以支配著潮流文化。

(不過好像不太打得動美國巿場而已。)

搖滾迷記得電影Almost Famous裡的一段對話嗎?Lester Bangs問15歲的男主角喜不喜歡Lou Reed,男主角答"Early Stuff,Now he's just trying to be Bowie"。

如果有人真的那樣有興趣,連加長版都看了,其實知道Lester Bangs的回應是:「但如果Bowie一直都是在做Lou Reed,那麼Lou Reed去做Bowie,其實是在做自己。」

我一直覺得這是很自然的。當你是真的認為這一段Britpop Movement對你來說是重要的,而其音樂對你來說是有意義的,那麼你追溯、喜愛上的,一定是那一群在六十年代出道的第一波British Invasion,而不是按年份,逐點逐點聽回Nirvana、Stone Roses、New Wave、New Romantic……因為他就是那一套。我就是要說,我們是Genertion X的一代,而這一代人要麼是七八十年代的叛客無政府主義支配(香港很少),或受八十年代那一股華麗璀璨的新浪漫潮流感染,就是九十年代的這一股復古英倫摩登文化影響。

而到了今時今日英倫搖滾樂基本上已經失去了種像過去二十年反覆支配年輕人潮流文化的能力,就算唱片再賣還是叫好,已經再沒有像過往那樣佔具年輕人文化,至少在外行人的我眼中是如此。我自以為很有趣的是,我的出生年份剛好是在Generation X及Generation Y之間。而我認為自己是比較貼近Generation X,亦即是我剛好趣及看到了搖滾樂在流行文化中引起的最後一股力量。Generation Y是屬是Hip Hop,是黑人的復辟。因為讀書及工作關係,我跟很多比自己遲一至四年出生的人打交道。對極了,只差少少,但就是有代溝(社會科學不純粹是吹水科學,這一點上相當準確),除了看到有Generation Y的是穿得像個黑人地在YO YO Check it out以外(又或自以為穿得很Punk就是叛客然而卻沒有半點政治意見的人吧,但這應該比較少),我其實再不看到一股跟搖滾樂息息相關的文化潮流再存在。

想到互聯網風行後出生的Generation I,只下載MP3並把所有音樂當吹波膠趙兩趙就吐的樣,真的有點怕到不敢想。

No comments: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