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8, 2008

DISCOVERY

嘿,談的不是歌曲DISCOVERY,也不是大碟DISCOVERY。

是沒有終結的旅程。

就像一般面試、演講,入正題之前通常也會找點無聊話題又似乎根正文有關的東西打混,讓我們先談一談這一首歌的譯名。簡單來說普遍的譯名有兩個,《無盡的旅程》或《沒有終結的旅程》。我不懂日語,但我想也明顯地後者是一個比較按字直譯的譯法,沒有因應語法差異去調整過的譯名。比較粗糙,但我卻比較喜歡這一個比較粗糙的譯名。原因是,「無盡」似乎沒有「開始」的意味(雖然不可能沒有),但「沒有終結」卻暗暗地引申到「開始」:提出了「終結」,就令人想起「開始」。

文字遊戲而已。不過,這一首「沒有終結的旅程」,是我自己的「沒有終結的旅程」的「開始」,是實話來的。

音樂對我來說,可能是毫不重要,如果你把音樂從我的人生中剔除,我是不會死掉的,我也不會說我的人生不可以沒有音樂,我甚至不是一個甚麼樂迷;我比較大量地主動吸收音樂的時間應該不足兩年,那時的我可能會買一片屬於一個我不太熟識的歌手/樂隊的唱片,但那是很久沒有幹過的事。因此從我開始會自掏荷包買唱片的第一天(13、14歲)到現在(26),CD架上的唱片只是一百多一點,一年買不到十張,一個月還沒有一張。我……我……我……還有我……其實我……

先不談我。

流行樂於我(!)到底是甚麼?有時是一種娛樂,但比較多時間不是,顯而易見聽一張唱片並不會比彈女同學的bra帶有趣(我沒有幹過),而且那是很花時間的,所以我們普遍都很喜歡播著唱片(現在大家都比較喜歡聽音質差很多的mp3,128kbps)幹其他事,慢慢地,聽歌只是一種「背景聲」,「志在有d聲唔好咁靜」。其實「聽」音樂並不是一種很有趣味性的娛樂,只是因為容易執行而成為一種比較普遍的娛樂而已。

我要說的是,在這一首「沒有終結的旅程」沒有觸動到我以前,我應該是一個甚麼都不會想不會去思考的人。是認真的,當然我說不出日子,但年份我也清楚,是在我19歲的那一年。因為,當你一直在質問自己的人生為何是如此混帳又混噩,不知十九年來幹過了些甚麼,然後你發現了一首歌,除了背景那一片欲流卻不動的弦樂,結他、低音結他、鼓、主音都是一直步履躝跚地一步一步前進,要用力卻無力,最終卻一直咬緊牙關前進,那就仿似在唱出了你的心情、你的人生。然後,你發現你的這一個人生,原來還有一點點意義,有一件事你是永遠也可以去做的,因為它是無盡的、沒有終結的,你永遠可以去思考自我,永遠可以去使自己變得更了解自己、去追尋更多的自己,即使你一事無成、沒錢沒車沒樓,更慘的是沒有女人(其實有女人才最慘),但這些根本不是自我的價值所在,最重要的是可以在自我的發現之旅上繼續前進。

喂,我們不是都說音樂是會感動人的嗎?除了聽shirushi後為十九幾歲的媽媽掉眼淚(萬分抱歉,我絕對不會),想多一點不太過份吧。你要我說句老實話的話,Mr.Children的音樂某方面來看其實是有一點很不足的地方,音樂上基本上可以說是沒有啓發性,因為基本上MC所做的都是別人做過的事,而且不太統一。你聽完MC的音樂以後,也難說會突然希望拿起結他,去幹一點就像Mr.Children那樣子的音樂,因為你很難說出MC的特有風格,而這正正是為其麼櫻井能夠直截痛快的說MC的音樂是POP。

就是因為Mr.Children的音樂是缺乏了一種標誌性的創意及革新,基本上要模仿他們的風格,少了點才華能力的話其實也很容易爛掉的(我覺得台灣已經爛了一個,雖然聞名遐邇,但聽起來實在……)。時有聽聞,如果要比較MC的風格跟誰相像,很多時被指出的都會是Elvis Costello,一個沒有創新卻把所有過去的舊有元素吸納在用於自己的特有玩味(歌詞的文字遊戲/玩味十足的形像)的「鬼才」。同樣地,Mr.Children對於我來說,其獨特及推不倒的獨點是,那種情感及思想上的啟發性。沒有「沒有終結的旅程」,今天的我未必一樣,而這就是Mr.Children對於我的重要性。他們的音樂風格未必是larger than life,但這一點卻是很多才華橫溢的音樂人也未必能夠做到的。

只是好聽的「靡靡之音」算得上甚麼?挑。

1 comment:

沈丁花 said...

。。。
我現在正值19歲
的確也真實的發覺自己的人生好混沌好無意義

沒有終結的旅程阿。。。
還真害怕沒有終結的混沌下去。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