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7, 2012

京阪冬之旅 十五:龍馬、伏見區、寺田屋

紅葉之旅過後,乘電車到伏見區,本來想吃一點在電車站買的甜點會算,想知那東西看似大舊,卻是中空的,沒甚麼咬頭填不飽肚子(味道倒是很不錯),而且也有點毛毛雨,在電車站外看到的一間站內先去吃一個飯。

店內沒有甚麼人客,說實話,這一帶都是很寧靜。

就是沒有甚麼人的住宅區


吃飯後,感覺有點失去方向感,要問路又沒有甚麼路人。在水果店向著一個不會英語的婆婆,拿起那本新撰組景點的書,指著寺田屋,婆婆便很友善地指著我要走的方向。

可到龍馬通的大手筋通商店街,同事的手信也是在這裡買的,朱古力店的少女店員聽到我說英語便立即驚惶失措,很好笑
其實在大手筋通商店街向前走,到了盡頭轉左,便可以轉入龍馬通。但我錯過了路標,還一直向前走。走到去了京橋,雨又越下越大,手上一本地圖也弄得有點濕,有點狼狽。

走多了一點路,但總而言之,我還是趕及在關門來到了寺田屋
因為時間有點晚,在關門前十分鐘才趕到,有點心急買票進場,錯過了庭院內的東西。售票的也是美人。說實話,靈山護國神社、靈山歴史館、寺田屋,售票的都是年輕美女,很好啊!哈哈。


龍馬在寺田屋遇襲時,逃走時在後樓梯用左手格了一刀而受傷,因此為手槍上彈時,忙亂兼傷口疼痛,上了兩口子彈便把其他子彈都丟失了。

龍馬遇襲前,當時未成婚既龍馬妻子阿龍,係地下澡堂洗澡中,聽到有異樣,連衫都著唔切,一絲不掛走上去二樓通知龍馬逃生……

想像阿龍在此裸跑……不過,事實上這個寺田屋是否確切的同一間也頗有爭議,而且即使是同一地點,是重建而來的也比靠可靠。但我們這些後人,慕名而來,在屋內也總有那種「我就在寺田屋內」,更歴史親近的莫名興奮。

沒有從龍馬通而來,我卻從龍馬通悠然離開
離開了,買了手信,雨卻更大,我在大手筋通附近亂走……在雨中總算找到了「鳥羽伏見彈痕」

店主自行保留的史蹟,其實我倒有點懷疑……


既然在付近,把這東西找出來攝下留念也是要的。說實話,我連鳥羽伏見是否真的打在街道上打巷戰都不知道……



No comments: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