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9, 2007

Do you still in love with blur?

今早,把Discman內的Led Zeppelin取出,取而代之的是blur的精選,就像早前Iggy Pop為Led Zeppelin取代,Tommy被Iggy Pop取代一般。

曾幾何時,人們談起blur,我會跟他們說我很喜歡blur。

但不知在那個時候開始,我漸漸地把那一份鍾情淡化了,久未有聽blur的唱片,甚至在Facebook我亦沒有把它列作我最喜愛的樂隊之一。原因非常有可能是因為Damon Albarn的那一種惺惺作態,你不能否認,當你在看Graham Coxon離隊的來龍去脈,以及之後看見Damon那隨時歡迎Graham歸隊的宣言,你就很容易把Damon當作奸人,把Graham看成忠的。

再說回頭多一點。我到底時那個時候開始留意外國流行音樂的呢?我想,不計那些小孩時代已經聽到懂得跟著唱的那一些,我第一首列作最喜愛的,是blur的The Universal。

今天晚上聽來,突然有一種回到原點的感覺。原來blur的音樂聽起來仍然是滿有趣味,仍然會令我動容。Led Zeppelin、Iggy Pop以至The Who,都是純粹地因為他們在我耳中是很好的搖滾樂手,所以我喜歡他們。像blur、oasis、suede這些,那個年頭自己連為甚麼要去聽音樂也還未知道,那個所謂喜歡應該要更多人一點。

原來blur對我來說也是很重要的。聽到Tender、No Distance Left to Run,就會記起那個跟女孩子說話還會感到不好意思的年代,End of a Century如何替我訴說出一個又一個學校假期的無聊下午的心情,For Tomorrow如何使自己學會漠視挫折,不在失敗中失去自我,還有那白痴卻仍然令人由心而笑的Park Life、Girls and Boys、Country House……

聽到Coffee and TV的那幾粒無形地豐富了本來沉悶的Chorus的主結他音符,以至solo及ending的effect、For Tomorrow那outro之前,一層一層地層遞變厚的編曲當中那令人動容的結他Riff,都不技術性(但事實上blur的技術比很多人想像中強很多,Damon及Graham在side project都顯示出他們都有能力駕馭毫不簡單的音樂,而像亦是他們的音樂可以遊走於不同的類型的原因,因為他們不單單靠感覺,他們懂的。而你偶爾亦可以發alex及graham的技術其實是意想不到地強,只是blur的音樂取向是有點簡單而已),但你可以從中知道,Graham懂得如果使用結他奏出令人難忘的音樂。我確定了,我很喜歡blur—當年那一隊擁有Graham Coxon的blur。


No comments:

Copyright 林記 ever and forever

Feel free to distribute with the following copyright message attached:

Writtien by YH Lam. Original Posted at www.yickhong.blogspot.com

wibiya widget